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珈瑄、曾韻儒/新北市報導】距土城捷運站短短十分鐘不到的路程,輝要有機農園就藏身在土城彈藥庫的舊址附近。這塊土地原要被徵收蓋看守所,但是邱顯輝聯合在地居民與議員的努力抗爭下,保留了這塊土地。邱顯輝於2007年接手農園,從一開始根本不懂有機,到後來用無毒的方式開始種植,也參與了有機驗證,希望可以透過開放社區參觀、食農教育等方式,讓自己的農園逐漸成為新北地區的菜市場。


↑輝要農場老闆邱顯輝。攝影/曾韻儒

彈藥庫上的農園


↑輝要農場的有機蔬菜。攝影/曾韻儒

輝要有機農園在土城彈藥庫舊址附近,2006年在職場打拼了28年邱顯輝因嚮往農村生活,而將手邊冷氣公司的工作辭去。當時適逢政府在尋找看守所的新址,邱顯輝擔心自家土地被以便宜價格收購成為看守所用地,便與議員和附近居民攜手抗爭,也毅然決然回家接手家中農地,開始種田生活。

占地面積0.3公頃的輝要有機農園現由邱顯輝一家共同經營,種植生產部由邱顯輝一人負責,販賣部則由妻子、兒子、媳婦一起幫忙。輝要有機農園主要種植莧菜、菠菜、蔥蒜等,邱顯輝說種這塊田一人做太多、兩人做又太少,但談及辛不辛苦?邱顯輝只笑了笑說,「歡喜做,甘願受。」能做喜愛的工作,再累也不覺得辛苦。原也擔心農園後繼無人,不過邱顯輝的兒子邱奕豪,大學就讀資訊管理,後因薪水只有22K且工作作息紊亂,而放棄資訊工作回到家中幫忙,成為青年農夫,同時也在農場蓋了一個燒烤窯,使用農場所種植的蔬菜作為材料,研發麵包、披薩等新產品,贏得消費者青睞。

有機認證路上的貴人相助


↑雨水再利用,避免上游農地污染往下流。製圖/曾韻儒

起初邱顯輝仍然依循父親噴農藥的慣行農法,但是每次噴完農藥都會渾身不舒服,也很難入睡,逐漸瞭解到農藥對人體的危害,就連噴農藥的人都不舒服,吃進身體裡肯定也會有不好的影響。他便下定決心不使用農藥,開始了無毒種植的這條路。

無毒種植需要乾淨的土地,為了避免上游的污染流到他的土地上,他從一開始使用溝渠的水灌溉作物,到後來挖了自己的池塘。池塘專接雨水,累積成大池塘,並用池塘的水灌溉。池塘的水使輝要農園的生態豐富且完整,這裡養的鵝也有地方可以游泳,讓農場裡的每個動物都有自由活動的空間。

↑輝要農園的開放雞舍,雞能夠在農園中自在活動。攝影/曾韻儒


↑農場中也有養鵝,水塘是鵝的生活空間之一。攝影/曾韻儒

一開始的無毒種植雖然沒有有機驗證,作物送去化驗,農藥檢出也是在有機驗證的標準上。某次邱顯輝帶外國人參訪農園時,認識了從加拿大來來台工作,並致力於有機農業的臨海農場老闆劉力學,在劉力學的推薦與指導下,逐漸開放自己的農場,讓民眾可以到農場購買農作物,致力於把自己的農場打造成當地的菜市場,讓需要買有機蔬菜的民眾直接到農園跟他購買。

從過往不認同政府要求農民做有機驗證,到決定進行有機農業,甚至食農教育,也得到了有機驗證的許可。邱顯輝很坦然地說,是因為有認證和沒認證的蔬菜在售價上的差距太大,尤其台灣在農藥檢核上非常嚴格,不像外國能有0.001這樣的寬容。在剛開始的前4年,種出來的菜沒人吃、沒人買,加上不噴農藥的菜賣相不佳,邱顯輝直言管理農場有辦法,但銷售上沒人教,這不僅是邱顯輝的經歷,更是廣大小農遇到的難題。

面對問題,邱顯輝跟著有機農業的前輩劉力學從頭開始學起,從有機的認證開始一步一腳印走向行銷、推廣,同時也不忘有機的初衷。邱顯輝說,北台灣的蔬菜多是從南部運送上來,自己經營農場也能夠節能減碳,做到減少碳足跡這塊。

疫情危機中的獨特步調

邱顯輝過往會到農夫市集販售蔬菜,同時發放名片,主要是希望消費者能親自到農場購買蔬菜,但碰上疫情攪局,不僅市集沒了,連會到農場的顧客也因怕感染而退卻。疫情期間不少公司、賣場推出蔬菜箱宅配的行銷方式,輝要有機農園同樣也加入行列,讓顧客自己選擇要購買多少錢,不用一次就購買500-1000元,消費者吃不完外,蔬菜也不耐放,根據需求配給數量也符合了邱顯輝希望顧客吃到乾淨、新鮮蔬菜的理念。輝要有機農園的蔬菜箱還有一項特色,那就是不能選擇蔬菜種類。別人家強調客製化,邱顯輝卻認為「我種什麼菜你就吃什麼」,希望消費者不要挑菜吃,挑菜就只能攝取到特定的營養,而忽略其他養分。除了不能挑選蔬菜,他的價格幾乎整年都維持同一個價格。邱顯輝會在過年期間定好價格,通常會比市場價高,但是未來一整年,不管市場價格漲跌,他的價格始終如一。不過這些年因為兒子邱奕豪的加入而有了小變化,邱顯輝說兒子會把近期產出蔬菜種類放到網路上,讓消費者查看,但仍秉持著不迎合市場機制的原則,若是消費者因不擅烹飪而不願購買,邱顯輝也會教其如何煮出最好的味道。


↑有機蔬菜和無毒種植的差異。製圖/曾韻儒

讓農場成為菜市場

邱顯輝開放自己的農園,經常會與學校、附近居民合作,收費讓民眾參觀他的農園。這樣的用意是能讓民眾知道,自己吃的蔬菜是怎麼來的,也能讓民眾更安心地食用來購買的蔬菜。參觀完畢後,還有窯烤麵包、有機蔬菜餐,供民眾享用,也能夠跟大家直接交流,這些蔬菜要怎麼料理會比較好吃。

當然在過程中該受到的質疑也不曾少過,曾有消費者認為邱顯輝的蔬菜單一價格太貴且不公道,覺得他在搶錢,但邱顯輝立場堅定地說,單一價格其實也對於消費者有所保障,要是遇到天災也不會受到市場干預而產生大幅度漲價,並且買有機蔬菜就是要吃健康,舉凡像地瓜葉、空心菜一斤70元,一天花費70元,一個月2100元,絕對不比外頭昂貴多少,還能買到健康,若是懂得有機蔬菜價值的人,自然能夠明白。

多年來與消費者來往的邱顯輝,仍舊守住自己對於輝要有機農園的初衷與堅持,一識同仁下,消費者與其能互相體諒自然就能在社區支持型農業上得到互惠,只要100人中有一人願意相信有機蔬菜,那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小步,這一人能繼續帶著更多人踏進輝要有機農園,那就會是邱顯輝長期努力上的一大步,面對懷疑就是做給消費者看,讓消費者明白口中的蔬菜是如何被送上餐桌,消費者吃得安心也兼具教育功能。

採訪側記:

走進輝要有機農園,隨處可見的雞隻任意走動,邱顯輝輝哥的休息室不僅供來訪消費者休憩喝茶,更是母雞下蛋的秘密空間,這對於很少接觸田園生活的都市人無疑是最意想不到的景象了。在輝要有機農園中,感受到鄉間田野的氛圍,也讓人忘記這裡是新北市,終於明白何謂世外桃源。希望CSA的農業型態能夠繼續被推廣,讓更多人懂得有機蔬菜的價值在哪,也可趁此機會拉近與土地的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3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9,4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999
推:
0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5,010
推:
0
回應:
0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