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禮儀師 走訪貧戶免費治喪

文字-A A +A

【記者劉沛潔/嘉義報導】

  警方用黃色布條拉起封鎖線,刺耳的救護車笛聲愈來愈近,命案現場血跡斑斑,而地上蓋著白布的,是一條令人惋 惜年少便殞落的生命。嚴肅又哀傷的氣氛裡,有一個年輕的身影穿插在人群之中,忙著處理亡者的治喪事宜,以及家屬的心靈輔導與關懷,他是接獲通知便趕到第一 現場的禮儀師陳志傑。

  20歲出頭,從金門退伍回台的陳志傑原本懷抱著都市夢,打算休息一陣子後到台北發展,然而卻在一個「半哄半騙」的機緣下接手禮儀師一職。陳志傑好氣又 好笑地說:「本來只是在徵人期間到朋友家的禮儀公司幫忙,沒想到後來對方卻買了套西裝給我,才知道原來根本沒有徵人這回事。」就這樣,現年30歲的陳志傑 一做就是近10年,歷經了洗大體、畫屍妝、撿骨等工作,直到現在的臨終關懷、家屬治喪,一路看著嘉義地區殯葬業的發展,從守舊到開放,也漸漸由老一輩交到 年輕人手裡。


陳志傑親切的笑容背後,散發出一股追求改變的企圖心。

記者劉沛潔/攝影

  回憶起在朋友家幫忙的第2天,陳志傑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朋友載到某個孕婦跳樓的命案現場,「說不會怕是騙人的,畢竟那是一個支離破碎的身 體。」當時映入眼簾的畫面讓他足足一個月不敢吃肉,甚至到現在都還無法忘記。然而隨著經驗的增長,處理的案件越多,見過的生離死別也越多,對於「死亡」這 件事,他認為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沒什麼好恐懼的,緣分盡了就讓祂安心地走。因此,陳志傑將心力轉而投入對亡者家屬的關懷,深入了解他們的處境,並顧慮到 他們的感受,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在喪禮上,陳志傑曾看過人性最真實、但也最醜陋的一面。有錢人家花大錢把靈堂裝飾得富麗堂皇,但卻為 了爭奪家產口出惡言,甚至大打出手;而窮困人家苦惱著下葬的錢籌不出來,只能隨便搭個靈堂,草草送亡者最後一程。為了讓貧戶也有能力替親人辦喪禮,陳志傑 總是自掏腰包免費幫他們處理治喪事宜,「我只求亡者能保佑公司的人開車平安,而確實這幾年逢事都能化解。」雖然沒有大場面,但整個儀式卻簡單而隆重,亡者 的後事處理圓滿,似乎也在冥冥之中保佑了陳志傑,讓他在處理棘手的事情時,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為了貫徹自己的理念,陳志傑3年前毅然決然離開朋友的家族企業,在外另開一間禮儀公司,全心為改變殯葬業不合理的制度而努力。陳志傑認為,傳統的殯葬 業普遍靠著人情關係綁樁腳<註一>,藉此提高市佔率,但卻只願做事半功倍的生意;而標榜「以人為本位」的現代業者,大多打著生前契約的美好形象,實際上卻 像個業務團隊,從中抽佣剝削。這樣不合「人性」的陋習已存在多年,想改變必定會引來同業的攻擊,但陳志傑不因此而退縮,反而更堅定自己的初衷。

   儘管手上接的案件可能連一毛錢也收不到,陳志傑仍每天身體力行走訪貧戶,了解他們的需求,並且將這樣的精神與態度傳達給公司的每一位員工。目前在陳志傑 公司服務的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四年級學生林宗億說:「不是喪禮辦完就結束了,陳志傑常常會帶我們再回到這些家庭,去關懷亡者的家屬。」透過悲傷輔導,除了讓 亡者家屬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也提醒這些員工們,必須時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人性」,不應用金錢來衡量付出的多寡。


免費替窮苦人家辦喪事,是陳志傑唯一不變的堅持。

記者劉沛潔/攝影

  努力了近10 年,陳志傑的理念漸漸受到肯定,也慢慢地發揚光大。對於亡者,他代替家屬給予最圓滿的禮儀;而對於家屬,他則代替亡者持續地關懷照顧,十年如一日,從來沒 有想過要放棄。面對生離死別,陳志傑用心關懷生命的價值,求的不是錢財,而是「人性本善」,互助互惠可貴的一面。

<註一>綁樁腳:指在選舉中,有固定的工作人員在基層為候選人「固樁」拉票,引申為收買或綁定對該地方熟悉並有一定影響力的人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96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324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9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6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742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9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9
回應:
5

年輕禮儀師 走訪貧戶免費治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