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廢水沒人愛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12.24 彰化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去年(2009)10月30日通過環評後,中科擬變更5項環評結論(註1)今天上午在彰化縣二林鎮(園區所在地)、下午在彰化縣大城鄉(廢水管在大城鄉沿岸外海排放),針對相思寮保留、廢水專管兩項舉行說明會。

上午:抗議聲中混亂中散會

中科原以為依行政院指示將廢水採海洋放流,可以隬平爭議,沒想到官員想的跟民眾想的完全不一樣,兩地說明會民眾都強烈反對。

上午這場說明會在二林鎮圖書館舉行,會議廳太小、一半位置又先被警察佔滿,只剩一半的位置給民眾坐,由於沒有足夠空間緩衝,火爆氣氛一下就被點燃。警察帶著警棍,卻不准民眾帶標語進場。

中科先是地點選擇不當、又未安排民眾登記發言,現場一片混亂,最後因民眾抗爭會開不下去,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大聲宣布散會。

上午在二林鎮圖書館舉辦的說明會

下午:大城民代強勢抗議,退席抗議

連大城鄉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民代,都全力反對中科廢水排放大城鄉外海。大城鄉民許奕結說,「今天我們來做個結論,中科來我們不同意對不對?」不能再呼?過去了啦,希望政府是為百姓打算,而不是跟財團綁在一起。

大城鄉東城村村長王介男說,大城鄉15村村長全數反對,地方將成立巡守隊,只要中科廢水管動工,「立刻去擋」。「我來做決議,就是不讓他做」說完後現場民眾全數離開,只剩下大批警察在場,中科副局長郭坤明隨後宣布散會。

大城鄉東城村長王介男

未遵重民意,民意反撲

中科四期廢水排放環評階段一直爭議不休,中科也一變再變,最早的「濁水溪案」遭福興鄉漁民抗爭後又改成「濁水溪方案」,再遭雲林縣農漁民抗議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又自行提議採海洋放流的「吳敦義版」。(註2)

環評審查急著過關,迴避做出明確廢水排放方案,決議:前兩個方案都是可行方案,附帶決議:中科承諾依吳敦義版。而不論那個方案,中科事前都不曾與當地民眾溝通,才會到處都被抗議。環評審查也未把關,還幫著打迷糊仗,以為可以暫時打住爭議,事實卻是留下更大的爭議。

其實過去審查時,有環評委員多次提醒,「吳敦義版」是不是比較好並未評估,但中科依政策指示決採「吳敦義版」並提出環評差異分析,今年11月24日環保署針對這分差異分析舉行諮詢會時,環評委員林震洋就批吳敦義版「官大學問大」,而且質疑放流專管經地層下陷區,挖明管對環境衝極大。

而過去中科面對的抗爭都是弱勢的農漁民,或許可以刻意忽視,但這次卻是大批支持國光石化興建的大城鄉民代站出來強勢反對,中科想強渡關山,恐要面對比過去更強大的抗爭。

相思寮聚落還有住戶未保留

另外,原要拆除的相思寮聚落,後依行政院指示變更保留,這項變更受到社會肯定,但中科在環評差異說明書中卻未交代尚有爭議,讓環評委員誤以為已圓滿解決。今天相思寮聚落居民也到場表達,希望中科能修正保留方案。

居民表示,目前只有相思寮及萬合農場27戶可獲保留,但外圍「農場巷」還有陳文宗等3戶、以及附近散戶王錫溪1戶,總計4戶無法保留。還有相思寮內一戶蔡秋豹家,產權與堂兄共有,堂兄決定拆除,但蔡家希望保留,也面臨三合院住家拆除一半的命運。他們今天都到場希望中科重視他們的心聲。

(註1)
 5項變更包括:放流水方案、voc抵換方式、化學品管制REACH變更、廢水專管完工後才准廠商進駐、相思寮保留

(變更詳細內容請參考:環評承諾做不到?中科四期環評結論要變更

(註2)
吳敦義版:廢水排放於河口潮間帶低潮線再向海洋延伸至少3公里。
舊濁水溪方案:將廢水排入舊濁水溪流域、三和制水閘下游河段。
濁水溪方案:從二林園區往南拉17公里專管,將廢水排放到自強大橋下游。

左紅線是新海放路線,右紅線是原濁水溪方案

王功、芳苑農漁民反對排放廢水到外海

中科廢水排放變更路線:彰129-農業道路-縣道150-莿仔埤圳及路上厝圳旁道路-彰167-縣道152-農業道路-濁水溪堤岸道路-濁水溪河川區域線北側潮間帶低潮線往外、大城鄉沿岸外海8.7公里管線,長約34公里。

由於廢水排放管到沿海時加壓往北排放,再右邊一點就是國光石化預定地,王功、芳苑、二林農漁民質疑,廢水海放後與國光石化的廢水混在一起,潮汐作用廢水將流回沿海,對農漁業影響相當大。

中科四期廢水排放點緊臨國光石化預定地

王功、芳苑農漁民今天搭兩部遊覽車到二林參加說明會,抗議中科不敢到廢水影響最大的王功、芳苑舉行說明會。

二林居民潘青山當場質問中科局副局長郭坤明:「中科已經成了,那我們老百姓是不是要死了?」萬興排水是天生的水路,為了中科開發,萬興排水要改道。王功漁民表示,一旦汙染田不能耕、水不能喝,「你要如何賠償?」

彰化區漁會代表歐福川說,廢水如排放到大城外海,養牡蠣、文蛤的一定死的。他表示,真正受害的是王?,中科卻只在二林辦說明會,要求到王功辦說明會,而最好這個廢水排放方案立即撤銷。

中部科學園區副局長郭坤明
中科:排放外海可維護養殖漁業
針對以上質疑,主持會議的中科副局長郭坤明一再保證,廢水管全程都是重力流,以自然排放方式,只有到沿海時才加壓。廢水管不會爆管,不會汙染土壤及地下水,而且廢水排放到大城鄉沿岸外海8.7公里,水深20米,避開濁水溪出海口,可維護養殖漁業,並減輕承受水體負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沒人留言,無話可說。

11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中科廢水沒人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