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目標

文字-A A +A

一、優先目標:在既有基礎上尋求突破點

在第12期的連江縣離島實施方案的辦理基礎上,未來連江縣將積極面對的是─如何在在既有建設基礎上尋求突破點,包括以下議題有待解決:

(一)   加強弱勢島嶼的生活圈系統之完善性

目前連江縣地區性的基礎建設大致完成,四鄉五島中南竿與北竿二鄉皆已具備相對完善的生活圈需求設施,惟莒光(東、西二島)及東引二鄉的生活圈系統與配套設施有待更完善的建構;或是提升服務品質。

 


(二)   大型公共建設導入生態城市下的營造思維

為了支持連江縣在解嚴後、產業與生活改善的各面向需求,過去的實施方案在投建必需性民生設施上挹注了大量資源,為了回應全球化的永續發展、減碳營造等生態性議題,目前各島上的機場港埠、機關醫院、電力水力等大型建設,有必要規劃如何就既有建設成果,以四鄉五島為一體的概念,加以進一步導入促使縫合、修補、串連等資源整合的作為,以達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用最低環境成本滿足最適需求的目的。

 


(三)   為交通困境注入新思維與促成關鍵性決策

交通,包含聯外及島際交通的整備,一直是連江縣財政支出上最高的項目,為了在低載乘率現實下仍能維繫正常的開航、並保障離島民眾的生活支出補貼福利,過去在軟體營運上年年投下大量的交通公共補貼成本。基於縣民的長遠福祉考量,應從交通運具硬體設備與服務品質同步提升一起考量,因此希望在審慎檢討既有的作法困境後,爭取中央主管機關及縣民共同支持相關具突破性思維,包括:在交通運具上,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應尋求海空航機,是否有結合科技實驗之機會引入「新型」航具?而交通營運有無可能成為地方政府帶領全民創投之方案?應如何導入智慧化管理來減少成本之機會?如何以創意服務來提升報酬率之機會?

(四)   打造觀光核心產業成為具帶動性的馬祖形象產業

連江縣以觀光(旅遊服務)產業來整合地方發展的目標,有待開啟更全面化的積極作為與落實行動。將努力的包含跨局室之整合以提升業務推動能量;與馬祖國家風景特定區管理處間建立更有效的業務分工與專長互補關係;輔導地區旅遊業者,使馬祖的旅遊形象更明確化、旅遊服務品質更具吸引力。而為了銜接全球主流趨勢下的在地性策略,將結合第3期綜合建設實施方案之計畫推動,使逐步確認「馬祖旅遊產品的形象定位」、探索主力客源與獨具競爭力何在、評估地方人口所需的實際需求與市場規模、環境承載量等三者之間的平衡點、結合總量管制與限定性套裝遊程來提升旅遊商品價值、結合實驗性旅遊行銷活動導入在地服務人才培育以及開發民間參與旅遊事業創投專案…等。以達「以觀光產業帶動其他產業」、用觀光旅遊產業整編出更大的配套產業基盤之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01

連江縣三期離島綜合建設規劃

加入時間: 2010.03.01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馬祖論壇』活動實錄

2011-01-12
瀏覽:
2,969
推:
1
回應:
0

文化建設1

2010-12-28
瀏覽:
2,550
推:
0
回應:
0

交通建設1

2010-12-28
瀏覽:
2,330
推:
0
回應:
0

醫療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969
推:
0
回應:
0

觀光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12
推:
0
回應:
0

警政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799
推:
0
回應:
0

社會福利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27
推:
0
回應:
0

自然資源保育1

2010-12-28
瀏覽:
2,272
推:
0
回應:
0

發展目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