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文字-A A +A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今來思往事,往事益悲愴。余家自先祖遷居府城台江沿岸海埔新生地,以漁農維生,幾代經營牽罟漁業,傳至家父蔡得,因漁獲日竭而日貧而將此業終結。雖擁有小塊看天瘠田,惟鹽分特高,耕植不足以自給,貧窮總相逐。居家歪斜茅屋竹籠(管)厝之大門曾三度因無法繳納田賦(稅)而被政府貼過封條,極盡羞辱,處境悽苦難堪。

家中兄弟妹凡五人,索食聲孜孜,教育資費大,父母馬牛般之掙攢,尤以母親陳換女士為最,沒日沒夜勞力苦工,心體雖疲不敢懈,仍時而缸無儲米,倉無地瓜籤之蓄,一家收入僅恃家母以勞力換酬,並無其他生財之術之緣,偶捉襟見肘,窮事日反覆。所居者茅屋,遲至1974年因漏水嚴重,加之土糊泥牆崩落將盡,屋內外互見,家長乃厚顏賒料借貸改建成簡易磚瓦民房,始告別長年茅草屋、泥土地住居之窘之苦、之陰暗潮濕。

人窮親族疏,無奈愁緒話淒涼。一家生活費、學費等支出,豈憑一婦女之苦力所能支撐?親族中能借貸、肯借貸者希,終得向政府農會等機構辦理借款,暫度難關,數十年茹苦含辛之窮困無以翻身。及至家中兒女漸長,學業告終,奮進職場,家境始稍轉善,久之漸離赤貧之淵。子女多數均已成家,勞苦父母似可安享晚年,惟耄耋雙親身體因操勞過度,致體況趨壞,常為病痛所磨而謝世。低徊愧人子,悲淚哽在喉,辛酸語凝噎。

哀我父母,劬勞終生。已矣乎,坎坷這場世間路,難以順心應平生,箍牢一家有清歡,安貧和樂誠可貴。殊緣今生為親子,苦熬有餘情,浩蕩親恩難訴盡,慚無報恩機,於此清明時節,聊抒殷殷往懷,寧不哀哉!

甲辰龍年清明 百岳老查感懷親恩 叩首虔禱  2024.04.04.

 

附 記:

照片乃家母家父年輕時之照片畫像,睹影思人,悠悠往事歷歷在目,悵悵抒懷事事入心,風木孝思,怎奈陰陽隔斷腸?嗚呼,感嘆幾多墳上、骨塔子孫臨?

百岳老查回應1:

回首向來蕭瑟處,誰怕?我的父母,一身硬頸度平生,孤獨潦倒寂寞清苦那一生,認分認命地付出而無憾無悔,直到油盡燈熄。

子女們在其人生道途上沒有走偏一步路,足堪聊慰雙親在天之靈!

回首來時路,雙親這輩子所走的路竟是如此崎嶇坎坷,一股不向環境也不向旁人低頭的堅強,總在子女心靈上留下無限的榜樣、悸動和感動!

回首來時路,葉綠一季知歸根,這個家的每一步都充滿著挑戰與意義,就這樣跌撞走來,嘗盡百味生活,點滴親恩一輩子不能忘懷。嗚呼,父母恩,萬身難報! 百岳老查 2024.04.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