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遇見小王子書房

嵌入:
文字-A A +A

獨立書店----遇見小王子書房

想要成立一家獨立書店要有勇氣,還要不怕失敗及挫折,堅持永不放棄,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我們來聽聽遇見小王子書房創辦人:謝鴻文老師說他如何去創立此書房及如何經營。

謝鴻文老師說

創辦遇見小王子書店緣起,應該說心裡面運量很久,終於2022年水到渠成,終於成立此書房 為什麼它在我心裡中運量很久,源自我對小王子這本書的喜愛,我在國中第一次讀到小王子,這本書對它一開始的印象實在好有趣,裡面蘊藏很多道理未必能夠完全明白,隨生命的增長不斷重複去讀它時候,會越來越發現裡面蘊藏很深刻,不管談愛、談友情,談生命的依附關係,談自我價值的追尋等等這些意題,它都不斷跟隨我們的生命經驗裡面,不斷在撞擊我的心,越加喜歡這本書,開始慢慢去收集,跟小王子相關書籍版本做它研究,或者人生相關商品,不知不覺越收集越多,終於有一天,我可以把這些東西拿出來做分享,在2022年時候,就租下現在這間空間,我們把它叫做43巷藝術公寓,它在我們桃園區,新民街這條43巷裡面獨棟老公寓。這棟超過50多年的老公寓,剛好四樓藝術家回台北,我剛好給它租下來。

為何取名『相遇小王子書房』

因為我一直深信,人與人的相遇與書的相遇都是美好,在這麼廣大的書海當中、廣大人群當中,我為什麼跟你相遇,這背後也許很神秘的因緣存在,既然相遇,我們就讓它變成美好,所以我們透過書、透過書房做媒介,透過兒童文學,這樣一個平台,希望把人與書很緊密結合在這邊,我們做一次美好相遇,因此我當初在設計書房,視覺型像時候,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小王子型像外,在我們的地球上面,我們還增加一個女孩,小王子來到地球,它還遇見另外一個人,他們互相依靠,也互相凝視對方,同時他們手上有書,有書相伴,我希望能在我們遇見小王子書房發生。

特色

書房我們空間有限,不可能怎麼樣書籍全部容納,跟以前傳統二手書店沒有甚麼兩樣。我覺得現在所有獨立書店的經營大家做出自己個人的品牌及個人風格,所以我們的二手書都有經過挑選,我們挑選主題方向以童書為主,文學、藝術、跟教育還有這些方面相關書籍,大部分是我個人閱讀喜歡,我也比較容易去介紹出來跟讀者有些互動。我們不會說你家裡有些書,我們就不會全部接受下來。

 

成立過程中遇到的困境

說到一間成立獨立書房會遇到的困境:在成立之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包括:你的資金不夠不要把我們空間做大,不要去做新書為主的,因為新書會有一些壓力,我們做一些策略調整,把這邊做二手書店, 課程為主,這樣人進入裡面來親近了解兒童文學之後,這樣的族群比較容易去買書的這些人,讓我們書坊經營運作的起步還算蠻順利的,我們不會再一種坐困愁城狀態下,我們就不會擔心有人進到書坊,會不會買書,擔心每月的業績壓力等等:我把前提已經前後做心理建設都已經建設齊備才去做這書店的時候,我遇到困境很少。 我們也希望每一個走進書坊人,都儘可能不要空手而回,買到書,買書不能強求,不像餐廳點餐最低消費,在離開,在一般書店,我們不會有此要求,你願意我們會跟你分享一些好書,介紹你能看的書,用結緣、美好陪伴的態度,慢慢地建立跟社區的關係,跟人的關係,到目前為止都蠻順利沒有甚麼困境,要感謝從創立以來,朋友們不管認識以不認識的支持及打氣。還蠻穩定持續往前走。

細水長流經營下去

在我生命裡面發生,不是一開始人生目標,它是慢慢被運量,突然有一天我覺得可以,來做這件事情看看,它就是我的另外分身,就我們所說斜槓,多元斜槓,在我現在做為小學教師身份,兒童文學作家身份之餘,書店創辦人的身份,這一些都跟著書有關連,跟兒童文學有關,一切都是我個人喜好,我會強調,當一個人有一點能力,有一點時間,去做你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它的創造價值也讓更多人快樂。我這間書房配合我目前其它工作身份關係,我們書房沒有每天都開放,只有每周五、六的下午時段開放,所以它是很固定時間跟大家結緣。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沒有人事成本的壓力,我們希望慢慢地細水長流的一直經營下去。

聽了以上謝鴻文老師分享他成立獨立書房的理念,此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

                                                                                新楊平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游麗卿 桃園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08.07.03

慈均

加入時間: 2008.07.03
192則報導
14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2024龍飛鳳舞聚楊梅 靚靚楊梅慶元宵

2024-02-25
瀏覽:
5,647
推:
64
回應:
0
2:00

好山、好水、好地方宜蘭員山鄉

2024-01-30
瀏覽:
30,520
推:
64
回應:
0
3:21

媒美真假訊息

2023-12-13
瀏覽:
4,766
推:
42
回應:
0
2:40

環保躍雪山景象觀感

2023-12-08
瀏覽:
4,308
推:
25
回應:
0
2:56

媒美夢幻真相

2023-10-08
瀏覽:
7,026
推:
6
回應:
1
3:42

銀髮族樂齡學習

2023-09-20
瀏覽:
7,733
推:
38
回應:
0
3:12

台南---總爺文化之旅

2023-09-03
瀏覽:
8,263
推:
17
回應:
0
2:32

祖父母節歡樂派對—祖孫同樂會

2023-08-31
瀏覽:
9,736
推:
103
回應:
0
4:07

實在活躍融入樂齡生活

2023-08-10
瀏覽:
19,475
推:
303
回應:
0
5:31

一起出遊3-淡水(學習媒體素養)

2023-07-28
瀏覽:
6,402
推:
62
回應:
0

獨立書店----遇見小王子書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