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瑞麟 洞悉關鍵的贏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許娸雯台北採訪報導】漢聲電台記者高瑞麟《全台追擊戴奧辛系列報導》獲第三十三屆曾虛白?殊榮,從事電台工作長達六年的他,不喜歡墨守成規的採訪技巧,他的風格總是很即興。但是即興的同時能夠堅守專業素求,成為他致勝的關鍵。

 戴奧辛在衛生署或環保單位的檢測下,多次引爆爭議。它是化學廢料燃燒後產生的毒氣,會附著在土壤中影響農作,因此,戴奧辛污染會進入食物鏈中,影響人體健康。高瑞麟將《全台追擊戴奧辛系列報導》分為五集,前三集偵查污染源與負責單位的過失。後兩集以家園保衛戰為主題,引起聽眾對戴奧辛議題的省思。除了掌握報導結構,他更用心於採訪與新聞觀點的延伸。

 高瑞麟對記者工作有著豐富的熱忱。透過記者的角色,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但是沒有人有義務接受記者的採訪,所以他認為,當受訪者願意轉化心防為信任去分享自己的故事是最甜美的事。

 高瑞麟採訪一位因戴奧辛污染而病發截肢的老婆婆時,感受到對方親人的反感與抗拒。家屬甚至說:「我不想要我的阿嬤被你消費」高瑞麟認為『消費』這個冰冷無情的字眼否定了他的誠意,讓他感受到莫大的失落。但是他並沒有放棄,誠心是他最大的籌碼,人心是他最大的優勢,終於獲得受訪者的信任。他說:「你對她無所求,她對你也無所求,只是多了一台錄音機而已。」沒有負擔的訪談,目標不再是唯一的訴求,人性化的關心是他更重要的使命。

 「傳播是一項技巧,但是記者應該有一項專業。」高瑞麟曾就讀東南工專環境工程系,轉學到世新大學廣播電視系。因此,除了口語溝通的鑽研,他對戴奧辛的認知也有更深入的觀察。

 曾虛白獎的評審評語:「老問題可以找到新觀點。」高瑞麟觀察到戴奧辛議題被討論長達80年,至今仍無法獲得改善的原因是戴奧辛的影響不易察覺。民眾吃下被污染的食物後,經過將近20年的食物鏈累積,戴奧辛在人體內的潛藏危機才會爆發,引發癌症。因此,他在節目中強調,真正的受害者並不只是因戴奧辛污染而讓農產功虧一簀的農民或是被收買的食物業者,「真正的受害者是所有人民」。

 他說:「當我們聽到虐貓新聞會感到同情,但是當羊因吃了含戴奧辛的草而在體內留下毒素,你會心想『把牠殺了』還是『我有沒有吃到』?」高瑞麟強調大家都是環境中心的一份子,他希望這個報導方向能夠引起聽眾的驚恐,喚醒聽眾的重視。

 高瑞麟堅守自己的社會責任,但是許多更該負責的人卻讓他一度感到絕望。他表示,截肢的阿嬤遲遲拿不到補償金,當時的台中市環保局長只回應:「她有糖尿病耶!可能是糖尿病引發截肢。有另外一位血液測出戴奧辛含量最高的人,怎麼走的好好的?」官員的漠視讓高瑞麟深感痛心。

 彰化縣長翁金珠,曾投身於環保聯盟工作,但是為了彰化縣的發展,大量宣傳工業區招攬,她的回應是:「環保聯盟的話我要聽,工商界的話我也要聽,我能怎麼辦?」不禁讓高瑞麟質疑官員的核心價值到底在哪裡?

他認為,雖然專題報導就是要帶著觀點和立場,但是他的報導求真,求群眾的利益。排放戴奧辛的工廠業者收買在污染區耕種的農民,艱難的生存環境是農民最大的苦衷。所以高瑞麟不願指責被收買的小老百姓,因為關鍵在於製造污染的業者。他說:「你介入很深之後,你看到的就是人性。」在錯綜複雜的人性黑暗面中,首要報導的消息必須是對整件事件有關鍵性影響的,捨本逐末探討他人的私事對社會並沒有意義。

官員逃避責任,社會選擇忽視,當高瑞麟希望事情獲得完善解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時,不禁讓他思索「記者的工作是什麼?是心理諮詢師嗎?」他認為寫報導不是參加作文比賽,而是對社會有正向的引導,因此很多記者都投入社會運動。

但是他表示,記者也會受限於媒體的包袱,有志難伸,高瑞麟呼籲「在地人應該關心在地事」不是投了票就沒事了,要拿著官員提出的政見天天檢視,再用選票去支持,應該被遵守的責任才不會落入惡性循環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記者高瑞麟 洞悉關鍵的贏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