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人類發展指數(HDI)已公佈

文字-A A +A

2010年的“人類發展指數”(HDI)已隨著聯合國人類發展計畫(UNDP)發表的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於2010年11月公佈。本文抄錄排名前十名的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的排名。

?[資料來源]
http://hdr.undp.org/en/media/HDR_2010_EN_Tables_reprint.pdf

2010年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簡寫為HDI)已隨著聯合國人類發展計畫(UNDP)[1,2]發表的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3,4]於2010年11月公佈。

UNDP是一個屬於聯合國的全球發展網路,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它提倡改變並將知識、經驗、資源傳達給各國以幫助人類建立更好的生活。這個組織目前在全球166個國家有聯絡,它與這些國家共同協力解決全球與各國在人類發展上所面臨的挑戰。UNDP每年發佈“人類發展報告”,報告中包含“人類發展指數”。UNDP現任的事務長是紐西蘭前總理Helen Clark女士,她於2009年4月就任。

“人類發展指數”是一個綜合統計指數,它共包含三項,分別是預期壽命、教育、每個國民所平均分得的全國生產毛額。這個指數的值越高代表該國在“人類發展”方面越進步,並由此得到各國在“人類發展”方面的排名。
  
 

2010年人類發展指數在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在的表一裏,位於該報告全文的143頁到147頁。今年共有166國列入排名;另外還有25個未列入排名的國家或地區的部份統計數字、已開發國家總體(分為OECD與非OECD)統計數字、開發中國家(分為六個區)總體統計數字等等各項統計數字。2010年人類發展指數(HDI)排名前十名的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的排名如下:
排名    國家
1       挪威(Norway)
2       澳大利亞(Australia)
3       紐西蘭(New Zealand)
4       美國(United States)
5       愛爾蘭(Ireland)
6       列支敦士敦(Liechtenstein)
7       荷蘭(Netherlands)
8       加拿大(Canda)
9       瑞典(Sweden)
10      德國(Germany)                                                                                               11      日本(Japan)
12      大韓民國(Korea, Republic of)
21      香港(Hong Kong)
27      新加坡(Singapore)
57      馬來西亞(Malaysia)
89      中國(China)
92      泰國(Thailand)

以下用2010年HDI排名第一的挪威的各項統計數字簡單介紹人類發展指數的各項指標。
                                                                                                                                                                                      表表一: 人類發展指數與它的各項指標 

HDI排名 國名    HDI數值    嬰兒出生時    十五歲以上國民  預期在學時間   全國總收入/全國總人口  前一項的排名   非收入的HDI值

                                    的預期壽命    的在學時間                      (PPP 2008 以美元為單位)   減HDI排名

                     2010       2010           2010               2010           2010                         2010               2010

1          挪威    0.938      81.0歲         12.6年             17.3年         58,810                       2                    0.954

HDI包含三個項目,分別是健康、教育、收入。在表一裏用嬰兒出生時的預期壽命表示該國的國民健康狀況,用十五歲以上國民的在學時間與預期在學時間表示該國的受教育狀況。HDI用每個國家或地區的總收入毛額除以該國或地區的總人口數來代表該國或地區的收入。挪威的全國總收入排名是世界第3名(次於列支敦士敦與卡達),所以它的全國總收入排名減去HDI排名是2。

[參考資料]

1) http://www.undp.org/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Development_Programme

3) http://hdr.undp.org/en/reports/global/hdr2010/

4) http://hdr.undp.org/en/reports/global/hdr2010/chapters/

5) 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是一種用各種貨幣可以買到的貨物與服務的數量來決定貨幣之間的交換率的理論。

**********************
作者放棄本篇文章的版權。
我喜歡閱讀國際新聞,但是並沒有學過翻譯新聞所需的專業知識。
如果您發現以上文章有任何問題,懇請您不吝指正。謝謝。
--sha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瑜

22是希臘

shawesw

本文發文日期應為1月9日,作者不知為何顯示1月5日,謹在此註明。
又,這是本則[註明]第6次上傳,前5次均被自動登出。

shawesw

[附記]

2010年"人類發展報告"除了HDI外,尚包含許多其它統計數據,其中從全文第148頁至第214頁的16份統計表的標題抄錄如下﹕
表二: 人類發展指數的趨勢(Human Development Index trends, 1980-2010)
表三: 考慮各項不平等後的人類發展指數(Inequality-adjusted Human Development Index)
表四: 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表五: 以多層面表示的貧窮指數(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Index)
表六: 人民所能掌握的權力(Empowerment)
表七: 持續力與是否易遭受傷害(Sustainability and vulnerability)
表八: 人類對危險的防護能力(Human security)
表九: 每個人覺得自己有多健康、多舒服、多快樂(Perceptions of individual well-being and happiness)
表十: 公民與社區的健康程度與快樂程度(Civic and community well-being)
表十一: 人口發展趨勢(Demographic trends)
表十二: 可接受的工作(Decent work)
表十三: 教育(Education)
表十四: 健康(Health)
表十五: 環境所附予的能力(金融的流通與承諾)(Enabling environment: financial flows and commitments)
表十六: 環境所附予的能力(經濟與基礎建設)(Enabling environment: economy and infrastructure)_
表十七: 對資訊的接觸能力與通訊技術(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2) 我很難過臺灣(Taiwan)未能以單獨的國家或地區列入此次的人類發展指數(HDI),並希望以後臺灣(Taiwan)能以單獨的國家或地區列入未來的的人類發展指數(HDI)。

3) 筆者共用了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4日、2011年1月5日、2011年1月6日、2011年1月8日、2011年1月9日等6日閱讀"2010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10"及撰寫此篇文章,其中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4日、2011年1月5日、2011年1月9日等四天均遭受不明人士嚴重干擾生活作息。其中以2010年12月31日最為嚴重,筆者於2010年12月30日晚上8:00至2010年12月31日晚上8:00,被干擾到只能睡眠約2小時。筆者並不清楚是否與發表本文有關,謹請公民記者朋友們留意。

shawesw

[更正及道歉]

由於筆者在打字時不能看見稿件登出後的版面,且筆者[草稿]昨日無[預覽]功能,本文有以下格式錯誤,謹向讀者致歉:

1) "11 日本(Japan)"之文字應位於新一行的句首,而非接於第10名之後:

排名 國名

..............................

..............................

10 ........................

11 日本(Japan)

12 ........................

2) 在表一裏有多項名稱未對齊且有多餘空行,更正如下:

第4項: 嬰兒出生時的預期壽命

第5項: 十五歲以上國民的在學時間

第7項: 全國總收入/全國總人口 (PPP 2008 以美元為單位)

第8項: 前一項的排名減HDI排名

0

加入時間: 2010.08.16

shawesw

加入時間: 2010.08.16
6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人類發展指數(HDI)已公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