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非九年義務教育 補習班將會是受惠者

文字-A A +A


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對台灣學生來講真的是好的嗎?真的能夠減輕學生的壓力嗎?還是又會造成學生另一種負擔?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觀察與商榷。在國民教育法尚未完成修法之前,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大部份的公立高中、明星高中,為維持明星高中既有「菁英」教育,經由縣市政府教育主管單位核准後,仍會維持以考試成績做為入學之基本門檻、篩選學生,只錄取全部國中畢業生不到15%的名額。如此一來,在學校免學費、免考試的新制度下,想進入好學校就讀、考上明星大學的學生,還是需要以課外的補習班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才有機會跟其他競爭者PK。

12年國民基本教育確定起跑,可說是為台灣的教育體制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事業許副總經理表示,今年台灣將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教,先從高中職做起,預定民國103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學校將免試入學。 


然而12年國民『基本教育』並非9年『義務教育』,也就是說家長們可以自由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念或不念國民『基本教育』,而不同於每個國民都應強制就讀的9年義務教育。十二年國教將採取分階段逐步實施,免學費、免試入學。 


不過,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對台灣學生來講真的是好的嗎?真的能夠減輕學生的壓力嗎?還是又會造成學生另一種負擔?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觀察與商榷。在國民教育法尚未完成修法之前,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大部份的公立高中、明星高中,為維持明星高中既有「菁英」教育,經由縣市政府教育主管單位核准後,仍會維持以考試成績做為入學之基本門檻、篩選學生,只錄取全部國中畢業生不到15%的名額。如此一來,在學校免學費、免考試的新制度下,想進入好學校就讀、考上明星大學的學生,還是需要以課外的補習班來加強自己的能力,才有機會跟其他競爭者PK。 


立委已在立法院提案修正國民教育法,希望盡快在立法院下個會期能夠完成三讀程序。十二年國教在台灣已經喊了20年,但都還停留在政策討論的階段,立委希望藉由這次提案,推展到實質立法的階段,讓12年國教能夠有法律配套。 


立委提案修正的國民教育法,主要將焦點放在全面廢除基測、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強制所有公立學校加入分發。未來只要學生參與高中職分發,不論進入公私立學校,學費均全免;但公立高中可以保留20%、私立學校也可選擇自行辦理招生,但這部分學生學費不補助。 


比較有爭議的仍是公立高中、明星高中開放免試入學的程度及範圍,不要像台北市自辦北北基,結果基測、聯測,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十二年國教又可能會像教改一樣,實施10多年後又遭慘批,因此盡早修正國民教育法是關鍵,可以賦予十二年國教法源依據,也可以讓目前小學六年級、3年後可望適用十二年國教的學生與其家長,不再感到忐忑不安。 


10多年前的教改希望減輕家長荷包與學生的書包重量,但是今天來看卻是失敗的;目前即使雙薪家庭都養不起小孩,因為學生要不斷的補習再補習,補習費對家長來說負擔很大,學生課業壓力也很大。 


唐威廉美語連鎖教育機構調查,全台國中七、八年級生中,超過三分之一學生每周考試超過十次以上,甚至一成左右學生每周考試超過二十次,而這還不包括升學壓力最大的九年級生。學校大量考試產生的後果,讓超過四成學生表示,如果學校沒有考試,就沒有讀書的意願。由於考試壓力繁重,超過半數以上的國中生會另外上補習班,其中有補習的學生中,每周補習時數超過六小時者高達 45%,且有 87%的學生覺得上補習班很有用。更有超過半數以上覺得補習班老師教得比學校老師好。 


在免試入學底定之後,學校本身失去與補習班的競爭力,老師的教學可能更是停留在學校制式教課書本上,課外補充的東西更少,學生學得也更少。再者,面對大部份學生不考試就沒讀書意願的墮性,本來就難以改善,一聽到12年國教帶來的「免試升學福利」,自我要求勢必會再降低。學生程度不足,最後家長們還是必須依靠補習班額外的補救教學,尤其是積極想考取明星學校、國立大學的學生,更不會滿足於只有打基礎的學校教育。 


十二年國教上路,對台灣整體的教育環境來說會造成不小的改變,除了老師的教學品質、教育管理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學生的學習心態和未來方向。不能讓「8分念大學」的現象持續下去,甚至更糟。擁有水準以上的教育是每位教育者都應該關注的問題,補習班業者該有應運而生提早備戰的措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十二年國教非九年義務教育 補習班將會是受惠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