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女的寶貴三小時 挺身捍衛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 李英修/台北報導)


  近日寒流發威,台北街頭多了幅溫暖景象,持續一個多月,一大早7:30就有一群人自動聚集到監察院前面,高舉賦稅改革旗幟,還同步播放立法委員在國會殿堂的精彩質詢,希望喚起政府正視賦稅人權。好不容易擱置五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於1月6日在立法院重新審查,可惜尚未通過,賦稅是龐大且複雜的問題,影響層面包括國庫收入、檢舉獎金與課稅公平性等,廣大的納稅者往往是弱勢,尤其政府高層明白表示不碰稅務冤案,讓民眾成了不肖稅務官員的提款機。這支請願隊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太極門弟子,包括許多銀髮族、家庭主婦,還有不少上班族利用空檔時間站出來。隊伍中一位幼稚園的英文老師陳莎莉表示,一分心力就是一分力量,當更多民眾懂得捍衛自己的權利,政府就不敢忽視。她因為工作性質關係,中午休息時間有三小時,把握寶貴的時間,加入這支為台灣賦稅人權請命的隊伍。

      屬於機車一族的陳莎莉,三小時中有一半時間在騎車,中午從新莊騎車到監察院就要花掉五十分鐘車程,騎回去樹林工作又要花掉五十分鐘,她仍然甘之若飴。陳莎莉表示,「看到太極門師兄姊紛紛站出來,我當然也不能缺席;而且師兄姊也不會計較誰站得久,彼此鼓勵打氣,團結力量大。」儘管天氣冷,還有人專程準備薑湯,甚至貼心準備雨衣、口罩,打算長期請願下去。
  
  陳莎莉談到有一天她特別從新莊騎車到監察院,沒想到當天請願活動提前結束了。陳莎莉說,發現自己來遲了,心裡有點失望,很想能夠做一點事情。於是她轉往台北市國稅局前,主動問師姊,可不可以讓我發發稅改的解說資料?她很認真地跟往來的民眾宣導賦稅人權的觀念。「只要能夠增進民眾多一點點的了解,我就很高興!」只要有人願意停下腳步,她就熱心解說。
  
  陳莎莉認為宣導正確的觀念很重要。她以個人經驗為例,形容自己真的很機車。陳莎莉說:「我是幼稚園英文老師,希望讓小朋友們快樂的學英文,會設計各種好玩的遊戲及活動。」但求好心切,反而忽略了要以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曾經,她讓小朋友將設計好的圖形剪下,塗上顏色,並唸出作品上的英文句子。當有小朋友剪錯時,陳莎莉形容自己擺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看孩子,心想:「我不是前一秒才教你的嗎?你到底有沒有認真上課?」她雖然認真教導孩子學英文,卻無法真正體會孩子的需要。直到她拜師進入太極門後,才看到自己的盲點。
  
  陳莎莉說:「我的師父總是很溫和、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運用各種方式讓我修改自己那又硬又臭的脾氣。身為教育工作的我,怎能對我的學生如此嚴苛呢!才教一次就要求他們要全部都懂!」在太極門師父的身教、言教影響下,她決心改變教學態度,不管學生做錯幾次,都要開心地、溫和地,一遍又一遍的教導他們,直到學會為止。慢慢她受到孩子喜愛,自己也變得越來越快樂。對照街頭請願活動,陳莎莉表示,爭取賦稅人權這一條路,也要持續堅持下去,一遍一遍喚起政府的良心。人人願意多付出一點時間,多一點關心,稅改的速度就會快一點。




圖說:陳莎莉表示爭取賦稅人權這一條路要持續堅持下去,一遍一遍喚起政府的良心。


  
  民眾經過監察院前時,會聽到稅改戰車上一遍遍播放國會殿堂中,跨黨派立委針對賦稅人權的質詢內容。以往立法院的質詢內容都放在網站上,民眾需要自己上網找。最近在監察院前可以聽到立委們對「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質詢內容,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立委羅淑蕾表示,在精神上支持「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修法,因為稅捐機關對於納稅人的人權確實是忽視的,而且侵犯到很多納稅人的人權,像限制出境、稅務人員違法開立的稅單、沒有稅務人員的退場機制等,造成納稅義務人的權利受損,所以要訂法來伸張納稅人的權利…..。儘管「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因為不夠嚴謹,需擇期再議,各界人士不希望又擱置五年,迫切期待修訂此項法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機車女的寶貴三小時 挺身捍衛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