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照顧的多樣性-部落媽媽老師的成長 part2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專業成長
 

 在成為幼兒照顧中心照顧者的過程中,很多必須要學會的事情對我這個外行中的外行人而言,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有好幾次我真的很想要放棄,甚至在做指導老師給的作業時,眼淚會不由自主的掉下來,因為真的是很艱難,對我而言是極大的挑戰,也必須要突破自我,像是學電腦課啊、幼教實習啊,還有許多有關幼兒教材教法的課程,我們都必須要參加,也必須真的要懂,才可以拿來教我們的孩子。

 透過研習時指導老師們的愛心教導,給予我們百分百的信心及信任,老師們也不會因為我們的學歷而看輕瞧不起我們,反而給我們更多的穖會,讓我們學習到未曾聽過,未曾看過的東西,這讓我們不敢辜負老師們的期望,繼續提起勇氣向前衝,謝謝所有的老師讓我們有穖會發現自己的潛力。

 
 這幾年來我在幼兒照顧中心學到很多的知識,以前我覺得只要給孩子一個很好的物質生活就好了,有的吃也有的穿,沒有餓到肚子就好了,最重要的是孩子健康就好,我從來都沒想過要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因為我覺得沒這個必要。
 
 後來我到幼兒園上班後,我才發現,原來學齡前的學習這麼的重要,不管是在生理、語言、動作技能、情緒、繪畫的展,或是社會化、自我認知、自我認同、良好的親子關係等,0~6歲竟然是最重要的學習階段。
 
 所以我在幼兒園裡不但學習到了這麼多寶貴的幼教知能和經驗、我的孩子也從幼兒園裡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不但學會了專注、分享、規範、先後順序、東西歸位,還知道排隊、洗手、洗臉、擤鼻涕、擦手、擦桌子、掃地、放鞋子等。這是我跟孩子在進到幼兒園裡學習到的東西,也是我跟我孩子最大最大的成長學習,讓我有信心面對我的孩子,更讓我有把握的和我的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相同的,部落家長就跟我當時還沒進入幼兒照顧中心時的想法和觀念是一樣的,照顧中心剛成立時其實對我們部落的影響並不是很大,部落的人也並不是很看好照顧中心的存在,不過時間久了,有很多的活動和巡迴醫療都會在幼兒園裡辦,我們和家長也就慢慢的產生出一點點的互動,部落家長也開始重視他們孩子的學習及在學校裡的狀況,所以呢!現在照顧中心在部落裡也有一點份量嘍。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的未來
 
 照顧中心成立五年了,照顧中心的存在對部落的家長來說,是一個很便利又可以放心托育孩子的地方。不用煩惱孩子的吃、和日常該學習的事,讓家長們毫無後顧之憂的安心的工作。以前,家長不會在乎孩子的學習狀況,包括我在內,我們都會說孩子有去上課,有讀書、沒有被欺負就好了,現在呢? 有孩子在幼兒園裡上課的家長,就跟以前稍稍的不一樣喔! 竟然會主動的跟我們聊天,問孩子的學習狀況如何,還會跟我們說孩子在家裡有趣的事情。同樣的,家長們也變的會主動去國小關心她們國小的孩子,這是以前在我們部落裡完全看不到的奇蹟喔!
 
 這五年來我發現,擔任部落媽媽的我們,其實是非常適合照顧部落的孩子。怎麼說呢? 如果家長必須很早出門或是很晚回來時,我們會彼此有默契的等家長來接孩子,因為我們都知道部落家長的工作性質,也非常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所以我們也會很配合家長的需求。在孩子的部份,媽媽老師們都跟孩子很熟,除了教學以外也都會給予孩子鼓勵和關愛,讓這些孩子感覺被尊重,這是我覺得我們真的可以做到的,也可以做的很好的事情。
 
 在這五年裡我參加了很多的師資培訓,也參觀了很多的幼兒園,我真的收穫很多,相關的幼兒知識我也吸收的非常多,因為這樣,讓我慢慢的喜歡媽媽老師的工作,更想再挑戰自己的能力,學習更多的知識。不過話說回來、看到外面幼兒園的資源我真的很羨慕,可是換個角度來說,外面的幼稚園反而更羨慕我們,因為部落裡有很多在地的資源可以作教材。這也讓我有了在地取材製作教材的念頭,走在部落我看到任何的東西,都會想說這個可以怎樣教,那個可以拿來做什麼,自己都會高興的在那裡幻想一下,不過呢? 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能力還不夠。
 
 最後,我也很想讓孩子學習我們自己的文化和母語,我也開始擔心我們的孩子都不會說母語了,再說我不會看羅馬字,孩子長大之後我要怎麼教他啊! 我知道這些東西是要花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研究和學習,並且還會有很多的挫折來考驗我們的毅力,這些事是我這幾年真的想要做的事情,當然也希望有更多族人加入我們行列,一起來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36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27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72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707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78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42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825
推:
2
回應:
0

看見照顧的多樣性-部落媽媽老師的成長 part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