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農耕和市場的一點感想

文字-A A +A

 一個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分工合作,一起討論和思考小農和消費者的合作,那將是另外一片天地!!

 

  早上菜地摘菜回來,看看才耕種幾個月的菜園,已經生機勃勃,菜菜自然的生長著,葉子舒展而有力。幾塊小菜園,採摘的菜已經吃不完,每天都可以供應自己的蔬菜還有多。多了就摘了送朋友。讓大家一起分享健康食物。

   步行回家,突然有想法,如果周圍幾戶農人轉型大家一起做健康農業,離開現行市場系統,自己耕種,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直接市場,生產者和消費者相互合作,互惠互利。那會更有生機。

   健康農耕?什?要去做認證?不但增加了小農的負擔,而且認證的農產品真的健康嗎?農人專心作農,種出健康好吃的蔬果,消費者定時可以去那裡捧回想要的蔬果,那樣不好嗎?

   認證機構認證收費,卻不承擔市場通路,小小農人如何去應對商人的天下?最後還是商人的天下。消費者和農人同時承擔更多的費用。一個不健康的系統?什?要大家去繼續維護呢?

   幾個月的用心耕種,已經有了收穫,自己都吃不完。如果幾戶小農大家一起,耕種不同種的蔬果,相互搭配,就有豐富的蔬果可以供應。?什?要單一的種植很多,台灣普遍呈現的是一個區域一個品種,不但破壞生態,也會招來蟲害。人與人之間是一種競爭的關係,因為這種形態的生產,要生存只有相互競爭,沒有質量就求數量。打數量戰和價格戰。大家都看到了,現在的食物越來越沒有品質,更是危機四伏!!

   如果大家是相互搭配的分工生產的方式,那麼農人之間將是友好合作。因為今天我們可以合作起來一起供應不同顏色,不同種類的蔬果給消費者。那還需要競爭嗎?大家會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心態也會更加平和。

  同時這個區域的農人之間就可以物物交換,我家的青菜幾斤換你們的水果。這樣的交換祖先們早已實踐。在交換的環境裡,大家會更加敦親睦鄰,分享經驗。金錢並不是萬能的,離開一會金錢,人變得自然而單純。

  有人會問,那如果張家的東西不好賣,李家的好賣,那張家就不願意種了?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這樣的現象發生是正常的,如果張家的蔬果是健康的,暫時不好賣,我們要看一下問題出在哪裡?可以和消費者溝通,讓喜歡健康事物的消費者支持農人。另一個方法,要看問題的根源在那裡??什?不受歡迎?如果大家不知道怎麼好吃,那就用心展示一些料理的方法。問題就可以解決。問題多樣化,要看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大家幫忙一起解決。

   一個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分工合作,一起討論和思考小農和消費者的合作,那將是另外一片天地!!

自家菜地

摘菜回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綠土地健康社區

感謝ilanfish的認同和理解。所以覺得我們有這樣想法的朋友,大家集合起來,辦一些健康講座活動,慢慢的把生產者和消費者鏈接起來。

只有對自己健康關注的人,才會去種和找健康的食物,才有可能去關注周邊的環境,否則一個對自己健康都不關注的人如何去關注環保。
我們從自身健康開始,慢慢讓大家瞭解我們的健康和環境是息息相關。

ilanfish

說的極是 現在幾個地方推展的農民(農夫~或農學)市集就是集合你的想法在運作 當然有些門檻高些有要求有機驗證如台中的中興大學農夫市集 有些則未強制要通過有機驗證 其實主要看訴求的消費者支持否?集合多數未驗證小農的如宜蘭大宅院市集就是訴求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產量不多何須運銷到外地 自然就不太需要另花費做驗證 再者真正的驗證不是那一張紙的驗證 而是對生產者的個人驗證 如果你到市集與提供你食物的生產者有過面對面的互動 進而建立一種互信關係 我想這比那一張某某有機驗證機構的證書更有實際的意義 當然如果是企業型的大農 那就得靠那一張信關係 我想這比那一張某某有機驗證機構的證書才有辦法把產品銷售出去 因為妳的消費者是一群不認識您也不清楚您是如何從農 是故也只能靠那張紙行銷
最後 我是很認同此種社區支持型的農業(CSA) 願您的在地農業想法實現

ilanfish

不好意思 倒數第二段末尾誤植 應改為:"當然如果是企業型的大農 那就得靠那一張某某有機驗證機構的證書才有辦法把產品銷售出去"

5

加入時間: 2011.01.12

綠土地健康社區

加入時間: 2011.01.12
1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38

簡單中自有奧秘!!

2011-03-02
瀏覽:
2,047
推:
3
回應:
0

如果這樣的話,人還能在自然裡存在嗎?

2011-02-23
瀏覽:
2,425
推:
4
回應:
0

為什麼要靜心?

2011-02-22
瀏覽:
2,559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我們需要靜心

2011-02-22
瀏覽:
1,938
推:
0
回應:
0
9:17

健康從瞭解身體開始!

2011-02-15
瀏覽:
1,904
推:
1
回應:
0
9:48

身體需要怎麼的照顧?

2011-02-14
瀏覽:
2,045
推:
2
回應:
0
9:59

為自己健康加把油!

2011-02-11
瀏覽:
2,326
推:
4
回應:
0
5:12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2011-01-31
瀏覽:
3,116
推:
2
回應:
0

這樣的生活難道你不想過嗎?

2011-01-28
瀏覽:
1,986
推:
0
回應:
0

靜心是人必須走的路!!

2011-01-23
瀏覽:
1,945
推:
3
回應:
0

自己農耕和市場的一點感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