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兔不快]公車駕駛的新年

嵌入:
文字-A A +A

 

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公車駕駛有多辛苦,憋尿、忍饑,耐乾渴自不在話下,開著龐然大物,交通擁擠時還要全神凝注,避免和其他車輛發生碰撞,三不五時還得被乘客臭罵,動不動就被投訴。

瑞德在某客運公司擔任駕駛,過年期間半數以上的司機都放年假去了,瑞德卻抽中除夕到年初二,每天四趟車次的任務,從三峽到臺北西門町折返,往返一趟三個半到四個小時,跑完最後一趟車已經深夜了。

瑞德同意記者隨車觀察公車駕駛的辛苦,順便記錄過年的街景。

 

過年各行業都休息了,跑車的司機們得想辦法自己度三餐,有些以泡麵裹腹,媽媽捨不得瑞德跑車辛苦,便決定按餐送飯到總站給瑞德吃,深夜下班則回家吃宵夜。

一個人工作,全家人總動員,每趟瑞德出車,家人不時在電腦前,盯著衛星定位,追蹤瑞德所駕駛公車的行蹤,算好瑞德回站時間下廚,讓瑞德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只不過還曾經為了駕駛員不足,回站後馬上被派支援發車,根本沒時間吃飯,下趟車回來飯菜都涼了。

重要節慶期間駕駛任務加重,這家客運公司以注重形象著稱,要求駕駛出車前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連輪胎也不能例外,多數駕駛都想趕快跑完車趟,準備下一回出車。
瑞德開車真是超守法的,維持最高時速40公里絕不超速,從定位追蹤常看到他在回程半途,被後發的公車超過,兩部公車一前一後,時而拉近,時而拉遠,(乘客上、下車或遇上紅燈時就會慢下來)過程就像龜兔賽跑,也算一種樂趣吧。
年初一,連日陰霾的天氣放晴了,記者準備跟著瑞德的車跑一趟,體驗一下瑞德的辛苦,順便看看過年的街景,現在就請大家一起來搭公車逛街囉。

公車路線穿越雙北市,因為路程遠往返耗時,上車前最好別喝太多水,而且一定要先上廁所解放一下,免得內急跳腳 無人能救啊。

假期時段每20分鐘發車一班,瑞德的第2趟車排在中午發車,在總站前站牌上車,出發囉。

近郊人車並不多,過了市區,對向車道從土城方向進入三峽車流已稍有擁塞現象,有位老伯剛上車便急著問土城農會要下車,瑞德告訴他還很遠,讓他安心坐著,當車剛過農會前一站時,老伯反而自己知道準備下一站要下車了。

除夕夜,瑞德跑完最後一趟回到家,說回程時,有位老伯一上車便破口大罵,讓他等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瑞德哭笑不得,秉持以客為尊的理念,瑞德也只能安撫他幾句,瑞德說,儀表板上有一只衛星定位儀,它會標示前、後方公車的站位距離,依當時數據顯示,前方公車距離18個站牌,每個站距以一分鐘估6算,老伯最多等20幾分鐘。

一路進入板橋,車旁有部機車共乘四人,兩位小孩都未戴安全帽,前面蹲著的女孩大概腳酸了,站起來前搖後擺的,這種騎車方式實在令人捏把冷汗。

公車繼續前行,經過板橋鬧區直抵光復橋,越過橋便是臺北市萬華區了。

有一部自小客駕駛把寵物狗放在駕駛座,看起來好像很拉風,其實會影響駕駛人的操作,也是很危險的。

接近龍山寺捷運站,車流增多,還有位老伯不顧自身安危,硬闖紅燈,幸好駕駛人都主動停下車禮讓他,奇怪的是這個路口有警員執勤,竟然沒有制止。

在龍山寺周邊站牌擠滿了候車的乘客,道路上更是人車擁擠,走走停停,過個路口就得耗上十幾分鐘。

年初一出來逛街的人還真多,整個車廂擠滿了人,有些乘客上下車還主動跟瑞德說:新年快樂

折返點是捷運西門站,西門町也是很多遊客,兩位清潔隊員還在收垃圾,路口站了一位警員,有幾攤攤販在人行道上做生意。

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人在站牌拿著缽焚香,可?把候車室給燒起來才好。

路途中看到前方救護車急馳而去,大過年的,祝福叫救護車的病人平安無恙。

你知道15X3是多少嗎?
有一家四口,最小的也都國中以上了,媽媽帶著要去逛百貨公司,刷卡下車時,其中三張悠遊卡是失效的,要投現竟然算不出該投多少錢,一來一往當然就耽誤了行車時間了。

這一路從板橋土城回到三峽,沿途順暢,瑞德說,公司指示,過年期間乘客可以隨招隨停,可惜沿途沒見到有隨手招車的人,顯然宣導不夠讓美意打折了。

路過中正路一段復興路口,一樣很辛苦的警察,站在路口疏導交通,衛星定位顯示,在後方8個站牌位置有一輛同路的公車,也隨後將結束這一趟運輸任務。

感謝各行各業,在新春期間堅守崗位服務大眾的人。
謝謝,辛苦了。

後記:為遵守不與駕駛員聊天的規定,行車途中僅做觀察及側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開心就好

好棒的報導,既寫實又獨家。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
感謝他們默默的付出。

小尖兵

開公車不比開小客車
遇到小車或機車爭道時
聽說每天都有公車擦撞事故
駕駛就得賠錢修車呢

大姐lotus

小尖兵:很榮幸去年與您同組!

小尖兵

大姐好客氣
與您同組才是我的福氣呢

Julia

小尖兵趕在最後一天
上傳這樣有意義的
不兔不快
讓我們看到過年期間
為大家服務的公車駕駛
真的應該要好好謝謝他們
犧牲自己的休假
來讓大家有便利交通
也看到
家人送熱便當的用心
揪感心的

Julia

小尖兵

沒有親身體驗真的不知道公車駕駛的辛酸
其中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呢

18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792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9,571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115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632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481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338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85
推:
2
回應:
0

[不兔不快]公車駕駛的新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