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社區照顧以及教育的多樣性【偏遠部落發揮集體照顧的力量】~夢想因為有愛,起飛!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至善台北報導】
 
【偏遠部落發揮集體照顧的力量】 2011.
02.26
 
原民童資源受限,兒照法不修訂,教育無法普及,原民幼兒無法留在部落
 
 
   
   台灣社會在國內1到6歲原住民幼兒就托比率長年偏低,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幼兒,實際就讀幼稚園或托兒所的比率更低,僅67%,至善基金會呼籲應保障原住民孩童接受均等教育的機會。原住民部落受限於經濟、文化、語言地域等不利因素,影響原住民學童教育資源。就托比率偏低主因為偏遠地區托育機構不足、家庭經濟及照顧功能不健全、女性勞動參與機會少,及原住民文化、母語流失等因素,應保障原住民孩童接受均等教育的機會,尊重多元文化差異。至善基金會參加公共電視NGO論壇節目,【偏遠部落發揮集體照顧的力量~「原住民社區互助式-兒童教保服務的實踐」為主題,邀集原住民幼兒教育在地工作者,探討原住民幼兒教育問題。
 
節目主持人:紀惠容女士
 
主講人:至善基金會執行長 洪智杰以及政大社工所副教授
王增勇

與談人包括:台灣玩具圖書館創辦人 蔡延治養老幼兒園園長 游素美泰崗幼兒園園長 張凌潔泰崗園幼照老師 范曉萍馬里光幼兒園園長 江彥蓉至善基金會社工督導 楊曜誦至善基金會專案管理 何淑雲至善基金會研發專員
金天立
等人
 
  教育是幫助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然而原鄉幼兒啟蒙教育卻長期被忽略,在這最重要的生命起點,我們能做些什麼,讓他們不致輸在起跑點上?

  一直努力促進偏遠地區學童教育權平等的『至善基金』,在新竹縣尖石鄉規劃『陪你長大計畫』,至善基金洪智杰執行長,和遠從新竹尖石鄉的幼照老師,一起分享他們故事。敬請鎖定星期六公視NGO觀點
網路民意大講堂!

  原鄉幼兒啟蒙教育長期被忽略,普遍面臨原漢文化差異、經濟弱勢、距離遠資源不易進入等挑戰,導致發展遠遠落後平地的孩子,我們相信唯有改善其教育環境、克服學習障礙才能為弱勢族群開創希望掌握未來,從民國96年開始,至善基金會關注學齡前孩童發展,開展「陪你長大」計畫,陸續在新竹縣偏遠山區尖石鄉養老、泰崗以及馬里光部落開辦幼兒照顧中心。原住民幼兒照顧與教育為主。呼籲社會大眾關心原住民幼兒教育。
 
  身為台灣人,我們可以做什麼?新竹尖石社工督導楊曜誦提出,希望能邀集全省各地投入幼兒教育工作者,集結創意與趣味的教育一起討論與分享。以自我開發的方式,保存原住民母語教學語文化。玩具圖書館創辦人幼教工作者蔡延治老師也呼籲:唯有社區互住讓孩子留在部落,修正兒照法的規定,兒照法要照顧偏鄉地區。因欸投資幼兒就是投資未來。
至善基金會研發專員金天立表示,照顧以及教育的多樣性是我們想達到的目標。希望能普及社區幼兒園,社區運用成為互相照顧的機構。至少學齡前留在部落,留下成長記憶,這是原住民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王?勇呼籲部落教育不能只剩下語言,終將需要跟部落與耆老生活結合在一起。我們希望部落能參與,傳遞文化。原民會要建立一個資源進入原鄉的控制閥,需要部落同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與自覺。這個主體性是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召喚的的真實性。將原有的落差,搭起一個溝通的橋樑。至善走在一條大沒走過的路;唯有原住民重視自己的文化,保存原住民的歷史才有希望與意義!陪你長大計畫不拘限於兒童,而是整個部落都要長大。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答覆主持人詢問時表示,在陪伴的過程中,一直沒有想到申請政府補助,只希望如原鄉居民要求:我們不用很多錢,但你們能陪我們多久?就這樣一路走來十多年的陪伴。最近最需要協助發展持緩兒,由兒時期發現,及早治療。這都是社工貼近照顧,才發現的狀況。
 
  這次的棚內討論,讓部落工作者及關心原住民幼兒教育的人士,能有機會透過媒體和社會大眾進行有意義的對話,真正發現並澄清真實的問題。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在部落現況、文化與政府法令間,找尋到平衡點,至善基金會倡議這個議題請社會各界持續關注。深度溝通確實是必要的,希望這只是開始,至善將持續進行這樣的對話與討論。謝謝關愛原住民部落的所有人,台灣社會的支持改變了許多的生命、同時也經歷了許多的愛,最讓至善基金會感謝的事–夢想因為有愛,起飛!陪你長大專線】(02)23560118

 

 
新聞聯絡人:至善基金會企宣部  承毓琳 0928127385   江欣怡   劉良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20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03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49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685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59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21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798
推:
2
回應:
0

原住民社區照顧以及教育的多樣性【偏遠部落發揮集體照顧的力量】~夢想因為有愛,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