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饅頭達人-陳瑞堂

嵌入:
文字-A A +A

大智慧  記者/報導

年少的陳瑞堂喜歡玩音樂不喜歡翻書,高中讀了五所學校還沒有畢業。養過豬、賣過廢五金、做過塑膠加工。二十年前因故離鄉背井打天下,當過工人,也曾與電視名人經營傳播公司,對建築一竅不通卻開公司承包工程,成功建造出連專家都豎起大拇指的四座大橋。

本應事業有成的陳瑞堂,卻受到廠商連累而倒閉負債,在妻子再三鼓勵之下,決定返鄉東山再起,以其高度的敏銳觀察力,成功將手工饅頭打入南部市場成為饅頭界的奇才與達人。

現年五十七歲的陳瑞堂,一生從事過自己數都數不清的行業,也有幾次死裡逃生的際遇,喜歡接受挑戰,所以從事的工作有許多是自己從未學習過的,因為天生有極高的敏感度的優勢,所以只要看過幾次就知箇中竅門,馬上進入狀況,所以學習力極強。

從事橋樑營造最讓他津津樂道,以一個毫無經驗背景的生手,承造後龍溪橋、西湖橋 、南勢橋 、中港溪橋,每條橋長度都超過五百公尺,至今都沒有失敗,感到十分自豪。若不是因為廠商倒債而受到波及負債到生計都成了問題,也沒有讓他有機會有倦鳥歸巢、返鄉重新開始的機會。

為了在極短時間解決債務的問題,在一般人必須學習超過半年的饅頭製作工夫,透過朋友介紹,陳瑞堂短短21天就學會了,馬上開店做起手工饅頭生意。手工饅頭就氣溫與濕度的環境要求以北部較為適合,所以在南部較為少見。陳瑞堂看準南部市場,決定以饅頭起家,但是相同的製作過程,卻產生不出手工饅頭應有的口感與結果,連師父看了也傷腦筋。

陳瑞堂喜歡挑戰與突破,激發出他的智慧找出原因所在,加以改變,經過二個月的邊學、邊做、邊研究,終於成功製做出連外省伯伯都懷念感動的家鄉味,自己也成為台灣唯一擁有兩套手工饅頭製程的饅頭達人。

談到製作手工饅頭訣竅,陳瑞堂強調手的敏銳度很重要,對鏡頭害羞的太太則認為,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十分很重要,而心情更重要,心情好壞影響了饅頭的品質與口感,所以要以照顧小孩的心情來做饅頭,饅頭就會長得白白嫩嫩,吃起來QQQ,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當初因為經濟壓力而迫使已年近半百的陳瑞堂,必須重新創業維持生計,從饅頭學徒到達人,僅短短二個月的時間。一生充滿傳奇故事的陳瑞堂,成功的原因靠的不僅是,對觀察事物的過人敏銳度,還有勇於突破的毅力,以及一顆不向命運低頭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smine

真的很令人佩服喔
希望饅頭的好味道能永久留傳

大智慧

Jasmine您好:
饅頭,香傳鄉里;
用心,流傳百世!
相同的饅頭,不一樣的味道,用心自不寂寞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老五

成功背後的辛酸.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感受良多.陳先生的成功值得後輩學習.妳的報導也很精彩.謝謝妳!

大智慧

老五您好:
「人生重要的是在於確立一個偉大的目標,並下定決心使其實現。」-歌德
有成就的人,不是靠能力而是靠努力。
有許多自以為聰明的人,很怕吃苦和流汗,什麼都不想做的結果,往往是一事無成。
也有許多看似傻子的人,不怕吃苦和流汗,什麼都願意做的結果,常常是功成名就。
遇到寒冷或酷熱的天氣,聰明的人不見了。傻子卻勇於嘗試,學習經驗,結果身心靈在寒暑的焠鍊下得到成長。
是故,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浪人

回鄉定居是浪人的心願

大智慧

moon0507您好:
學習,是最好的老師;
分享,是最大的快樂!
大智慧仍有許多不足及待學習之處,尚祈公民記者先進多多指教哦!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moon0507

感人的文章,謝謝分享.
您的用心,給紛擾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

moon0507

感人的文章,謝謝分享.
您的用心,給紛擾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

大智慧

浪人您好:
鄉下小村莊的偏僻小屋裡住著一對母女,母親深怕遭竊總是一到晚上便在門把上連鎖三道鎖;女兒則厭惡了像風景畫般枯燥而一成不變的鄉村生活,她嚮往都市,想去看看自己透過收音機所想像的那個華麗世界。
某天清晨,女兒為了追求那虛幻的夢離開了母親身邊。她趁母親睡覺時偷偷離家出走了。「媽,妳就當作沒我這個女兒吧。」
可惜這世界不如她想像的美麗動人,她在不知不覺中,走向墮落之途,深陷無法自拔的泥淖中,這時她才領悟到自己的過錯。
經過十年後,已經長大成人的女兒拖著受傷的心與狼狽的身軀,回到了故鄉。
她回到家時已是深夜,微弱的燈光透過門縫滲透出來。她輕輕敲了敲門,卻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女兒扭開門把時嚇了一跳。「好奇怪,母親之前從來不曾忘記把門鎖上的。」母親瘦弱的身軀蜷曲在冰冷的地板,以令人心疼的模樣睡著了。
「媽……媽……」聽到女兒的哭泣聲,母親睜開了眼睛,一語不發地摟住女兒疲憊的肩膀。在母親懷裡哭了很久之後,女兒突然好奇問道:「媽,今天妳怎麼沒有鎖門,有人闖進來怎麼辦?」
母親回答說:「不只是今天而已,我怕妳晚上突然回來進不了家門,所以十年來門從沒鎖過。」
母親十年如一日,等待著女兒回來,女兒房間裡的擺設一如當年。這天晚上,母女回復到十年前的樣子,緊緊鎖上房門睡著了。
「家,就是永遠向遊子敞開大門的地方。」-美國詩人佛洛斯特
遊子很想家,浪人想回家,回到家就心安,嗯,有家真好!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明雄

只要抱著信心,勇於承擔,事情都會成功的,饅頭達人當之無愧ㄜ!

大智慧

明雄您好:
貝弗里奇說:「人們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處於逆境的情況下做出。」
人們常會安於平順,追求享樂,久之怠惰成習;
但處於逆境時刻,卻能激發內在潛能和智慧,扭轉乾坤,創造命運。
饅頭達人之成功,給了我們極佳之示範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波美

傳奇人物創造傳奇故事,內容頗具可看性,值得推薦!

大智慧

波美您好:
面臨困境時,我們只有兩種選擇-前進或後退。
我們無法做任何事去改變昨日,但可以藉著今天的努力過活,
讓明天好過一些,使生命變得趣味又生動。
傳奇人物總有突出的性格,他不為傳奇而活,卻活在傳奇中!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露易絲

奇人的世界的確充滿了奇特怪異的命運
看起來真的是奇人

大智慧

露易絲您好:
一個身無分文的流浪漢在街上被一位旅人攔下,並對他說:「我的朋友,看你這麼窮,這個金幣給你。賣了它,你就會變得有錢了。」
流浪漢為自己的好運開心不已。他把金幣帶回家後,找到了工作,並因此越來越有錢,所以一直沒有變賣金幣。幾年後,他成了大富翁。
有一天,他在街上遇見一個乞丐,便叫住他說:「我的朋友,我把這個金幣給你,如果你賣了它,將會富足一生。」
這個乞丐拿了金幣,去找人估價,結果發現那只是塊不值錢的銅幣。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了解到,第一個窮人會致富,是因為他感覺富足,以為自己真的獲得了金幣而充滿信心,因而改變了命運。
「人之所以能,是因為相信能。」
不斷地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將會在潛意識裡建立不可搖撼的信念;信念和信心則將會引導出潛藏於生命裡層的巨大力量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曾是失意人

感人的故事,是活教材,饅頭達人加油!

大智慧

曾是失意人您好:
失敗只是暫時,放棄卻是永遠!
達觀的態度,融入用心、堅持的美好元素,做出一粒粒好吃的手工饅頭,
印證了成功絕非來自偶然,而用心必得美好回報呢!
大智慧溫馨報導,大家有信心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我愛饅頭

用心做饅頭
用愛做饅頭
饅頭一定會以最好的口感來回饋

大智慧

我愛饅頭您好:
態度,能夠決定高度;
思維,可以影響行為!
好吃、受人歡迎的手工饅頭,往往是來自那顆真誠感恩的愛心;
因此心是萬法之王,無心則萬事難成也!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16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68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90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41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29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802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5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40
推:
21
回應:
6

手工饅頭達人-陳瑞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