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影搖紅茶會

嵌入:
文字-A A +A

   每逢正月元宵節,嘉義市的「書聲琴韻」語文教室,都會舉辦字謎晚會,結合字謎創作、搖元宵的活動,邀市民一起參與傳統文化的節慶,今年與「嘉義林區管理處」一起合辦,選在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北門驛車站舉行,充滿了濃濃的年節的氣氛。為了讓市民朋友體驗不一樣的元宵節,這次活動分為四個主題,暨搖元宵、築影搖紅茶會、字謎晚會、鐵道提燈。每個活動是精心策劃、每個細節都充滿巧思。在民國100年的第一個元宵節舉辦字謎晚會,更富傳承的意謂。

   將這次活動分為「謎戀森鐵鬧元宵」與「築影搖紅茶會」兩則報導,是由嘉義市「社區營造影像培訓班」的成員所攝製,透過協力來紀錄地方消息,亦符合了公民記者在地發聲的目的;今以這兩則新聞,與大家分享這深富人文底蘊的節慶活動。

 

                                    築  影  搖  紅            抒音  辛卯元宵

   飛簷上的紅燈籠,懸掛在東方的寧靜裡搖搖晃晃出了神;迷離的竹影,追逐中國式的古典裡有百年鐵道的夢,隱居森林的詩情謎蹤。「謎戀」溫存的旋律指引一個玄思妙想的世界,三分懷古詩情,七分朦朧醉意,有一種神祕在暮靄中對話。春寒中思有茶;蟄伏千年的謎題你來解;一起仰望一年當中最圓最美的元宵月,掏出心中最溫軟的兩句:「桃李春風花開日,歲歲年年人相同。」

   現實隱藏著被剝奪被壓抑的無奈;手中掌握的浮光營養不了自己,心靈有一部份應該被滿足,卻始終空虛著的荒涼。俯身向前擁抱古典的幽香,神遊古昔魂飛天外,如此空靈的情境,轉身袖子裡抖出兩行詩情。

   老人家興奮的表示:活了幾十年,沒有提過燈籠,不曾看到北門驛打扮的如此漂亮。有個老太太說:每天晚上打開大門探望好多次,很擔心屋簷上的紅燈籠被偷走了……一張張喜悅的笑臉,每一雙期待的眼神都是我精神上最大的安慰。王廣里里長說:提著一盞盞閃爍的燈籠步行鐵道,就如同一群群螢火蟲飛舞於森鐵之上,嫦娥姊姊說今年元宵節就以北門驛最美.....因為書.聲.琴.韻.俱全....

「海內存知己」,感謝楊宏志處長支持抒音的理念,並肯定字謎文化的價值與內涵,一併感恩所有共負一軛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抒音一併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路人甲

經過林老師的努力,嘉義市不再只是一個平凡的地方,而是個具有文化氣息的城市。

期待林老師繼續好好加油,將元宵節文化推廣出去給更多人知道。元宵節是大家童年時的回憶,搓湯圓、提燈籠、猜燈謎...等等,每到元宵節時,大家是快樂的,對待彼此也不像平時那麼冷淡。

但是現在科技發展快速,這些美好的事物已經不復存在,變成了過去式,也變成只有小時候的記憶。

這次的活動讓許多人回想起小時候的事情,再經歷一次那時的美好時光。

尹華憶

元宵節的確是一個令人快樂的回憶
尤其是吃到自己親手搖的元宵
更是有成就感呢

YH

I wished there is such a special festival in where I live in the US. Children and adults alike will definitely enjoy it.

尹華憶

是阿!如果讓美國.甚至全世界都能了解這個台灣特別的節日.一定會是件很棒的事!

郭庭碩

看到燈籠,就想到築影搖紅,聞道茶香就彷彿聞到文化的氣息
築影搖紅讓我對元宵節感到嚮往,勾起我童年的回憶。

郭庭碩

尹華憶

不僅是童年回憶
相信這將會是一生最難忘的美麗節日

Andy

一盞一盞的燈籠,喚回了童年純真的笑容

   一首一首的燈謎,重塑了散落的歷史記憶

「築影搖紅」讓這個多變的年代有著雋永的感動。時光流轉,回憶不斷被累積,有一天當我們老了,讓我看著你的白髮,謎般往事,回蕩在心中,輕柔溫暖、溫潤似玉,回憶很暖很暖……
Andy

書聲琴韻

「2011謎戀森鐵鬧元宵」字謎
謎 面

1.迷人之言費疑猜
2.一句心上言,情絲拆兩邊
3.加上雙十,人人開口讚好
4.羊無腳好可憐呃,我來背他走吧
5.添丁,進口,拎一耳
6.日落無人坐
7.嵐影風飄過
8.一棵樹很孤單,兩棵樹來作伴,三棵樹疊羅漢;手牽手向前走,一片綠油油,不怕土石流(打2字)
9.五個好兄弟,金銀銅錫皆列席,唯獨他缺席
10.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11.鳥兒失明開口哭
12.半個朋友不見了(月),高抬貴手
13.吹熄燭火引來一隻狗
14.暗暗的房間看不見太陽,聽不到聲音
15.只獻計不明說
16.小孩子戴帽子
17.各走各的
18.轆車先行,塵土飛揚
19.瞞過海,白日盡
20.大鵬展翅雙日合十
21.走近,已到盡頭
22.古月映水山色新
23.三人同日一起種樹
24青色的狗,摸不著頭緒
25打鑼不鍍金,囉唆不開口
26水火本不相容,卻在無味中達到一種豁達
27心上有佳人,佳人難再得
28一個小孩子,蹲樹下吃果子
29草叢下躲三人,大人中箭,兩個小的安全
30拉開弓,箭直搭
31三人同日一起種樹
32他不是啞巴,只是沒嘴巴
33一根棍子,吊個箱子,箱子裡放座梯子
34吃土不行乞
35小兩口排排座,再加一口,你看如何
36進門之前想話說,進門之後無話可說
37耳貼心真害羞
38一心只想出門透透氣
39一根棍子,掛張網子,裡面一隻羊,只有兩隻腳
40小朋友溜滑梯
41巫師祈雨唸三句
42馬兒拉著小喬來相會
43左右開攻拉出十四點
44戊戌變法差一點
45臉上有背上有腿上有,面子沒有
46小河旁住了一戶人家,養了一隻狗
47羊兒羊兒腳彎彎,羽毛帶你飛上天
48大雨紛紛落,壓垮一座山
49多一筆教幾個學生,少一筆統領百軍
50專程來解圍

安安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寫的是李陵與蘇武別離的故事。「將軍」指李陵,他與匈奴多次對戰,卻因得不到後援,不得已投降匈奴。李陵與蘇武原是故交,河梁一別即永離,多麼傷感的情景。

去前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去年人提燈人何日再相聚,
抒音尚能展眉否?
安安

抒音

那壺不開提那壺!討厭啦!

ph5

林老師:

從字裡行間,感受到這次活動的成功,尤其整合了社區的資源和力量,說實在這樣比較理想,你相不相信,等到"民間活動有成"時,公部門就會更關心你了,還會希望和你整合,資源再加碼演出,這就是生態.

恭禧你活動圓滿成功.

展眉

春 思
飛簷上的紅燈籠是夢裡的蝴蝶
鼓動蛻化的羽翼
戀的是搖搖晃晃的春風
春風中有一雙溫熱綿柔的手
迎我在滿樹鳥鳴的黃昏

點燃花燭
在人影與燈影交錯的百年鐵道
許一個不老的青春
我的眼睛像懸在樹梢的月娘
距離再遠
放你在我心裡

攤開淡淡的月光
看看你那裡今夜是何等光景 
是否有人陪你猜燈謎搖元宵
是否有花有月
手上是否有一盞紅燈籠
搖搖晃晃戀春風

展眉2011辛卯元宵夜
詩後記

日落見黃昏,花影橫斜竹影搖晃,楊宏志處長駐立春風中,春風滿面,盛情款款迎賓入席。一幕春風孕育兩句:「春風中有一雙溫熱綿柔的手,迎我在滿樹鳥鳴的黃昏」
月下鐵道提燈,腦海裡有一個「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漣漪!於是乎,於是乎,我有了寫詩的動機,詩贈楊宏志處長。

展眉

今後兩個活動是大家的 感謝大家共同參與
我很開心
從此抒音改名曰

展眉

嫣然展眉

花好月圓
嫣然展眉

尹華憶

那我要改名為"嫣然"囉?

展眉

今後兩個活動是大家的 感謝大家共同參與
我很開心
從此抒音改名曰

展眉

Erika

看到「北門驛」的布置,
我跟同事都嗅到林老師的味道了
一種意境優雅不俗的裝飾
希望每年都能在這裡舉辦
不用每年都尋尋覓覓
讓更多人固定元宵節都到固定的地方
保證一年會一年多人參與
雖然人多不一定有機會猜得到謎語
不一定有機會飲茶
但感受不同的元宵卻是一定的
感恩老師的付出
明年再會
2011.03.06

阿侯

一次夢幻般的接觸,激起幼年時的回憶,迴思再迴思,又會勾起曾經擁有的日子,搖元宵有林老師的啟蒙指導,總算會意出古人對節慶的付出與辛勞,鐵道提燈在燭火搖曳中,漫步在阿里山北門驛車站月台,穿過剪票口進入月台,提著復古紙燈籠走在鐵道上,邁向深邃的黑夜,只有一盞盞的燈火依循同一個方向,尋回往日情懷,期盼下一次元宵相會鐵道.

嘉義市東興社區總幹事
20110316

抒音

謝謝世侃大哥以及東興社區多位媽媽的的協助

台南~林琮憲

我不喝茶
看完此片我似乎聞到濃濃的茶香
我不擅樂
聽完此片我身似餘音繞樑
已經十年不曾提過燈籠的我
卻在這裡找回童年的笑容
一種堅持
一份感動
衷心的祝福
你們真的好棒好棒~

阿侯

謝謝這麼多朋友的回應,一個活動成功的背後,有相當縝密的規畫,與參與者熱情的投入,謝謝林老師回贈的詩,委婉纏綿的,引人遐想,或許面對真實的生活,也不時要提醒自己,擁有初心,勇於實現夢想.

我是方

誰說活動一定要喧嘩才算熱鬧;誰說傳統文化一定會枯燥乏味。抒音老師證明了一切,活動也可以祥和有質感,傳統文化更加耐人尋味。茶會裡所有的人事物精心設計與安排,讓所有有緣見證這一切的台灣人見識到,嘉義除了阿里山、方塊酥與雞肉飯,還有不一樣的元宵節!謝謝抒音老師及所有為這一切努力的人,為了這一天,你們辛苦投入了一年,因為你們的用心,我們才有機會感受到如此的美。

築夢人

面對夢想的追求,如果有一路相挺的長官就可能會造就出不同結果。一路相挺的基礎在於信任,包括理念的認同與相通,一種對於專業的尊重及精神上的支持,在適當的時機提供協助 。
許多工作都具高度創新性,一直在突破與挑戰各種可能性,相當辛苦煎熬。因而,來自長官的信賴與支持、對於問題的快速回應與協助,使得推動過程,跨越不少障礙,也讓人歡喜做、甘願受。有時候,彼此相挺是一種尊重、信賴或義氣,來自所謂的革命情感懷不已;共同成事的經驗,令人值得珍惜。
如果打破了這樣的基礎,那麼「不信任感」則可能充斥其間,形成互動、往來的障礙,造成不必要誤解、難以對話,甚至付出加倍的心力,也難以克服藩籬,令人遺憾。
逐夢旅途中,難免遇到挫折與阻礙,一個人能力有限,長官的支持、朋友的惺惺相惜,將可度過許多困難,將是造就每個夢想的最重要力量。

文

當火車汽笛聲響起,就彷彿像"牽亡魂"般,
牽引著我們的思緒從草雜繁忙的生活中驚醒,拉開序幕,有如時光隧道般進入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讓人讚嘆、駐足,不忍離去.....

阿侯

春 思
一盞燈籠是夢裡的蝴蝶
鼓動蛻化的彩翼
戀的是搖搖晃晃的春風
春風中有雙溫熱綿柔的手
迎我在滿樹鳥鳴的黃昏

點燃花燭
在人影與燈影交錯的鐵軌旁
許一個不老的青春
我的眼睛像懸在樹梢的月娘
急切投奔一個溫柔的眼神
距離再遠
你在我心裡

攤開淡淡的月光
不知你那裡 今夜是何等光景 
是否有人陪你猜燈謎搖元宵
是否有花有月
手上是否還有一盞紅燈籠
搖搖晃晃戀春風

展眉
為建全影片朗讀

雙璟老師

海!所有參與築影搖紅茶會的工作夥伴和有緣參與茶會的嘉賓和晚會猜當謎題燈籠的嘉義市民們,看到一路走來林老師孤單的身影,總讓身為朋友的我有些不捨,看著她為傳承文化的執著及堅毅精神,內心有些憐惜卻又有更深的感動和佩服,感恩今年有這麼多熱愛築影搖紅茶會及鬧元宵猜燈謎的朋友們,有您們的參與真好!我也深信林抒音老師不會再孤單獨自撐起傳承文化的重擔,請同好者一起共負一軛好嗎。
雙璟回應於100.3.14

抒音

活動中有一個忙碌的身影跑上跑下,有一雙忙碌得眼睛瞻前顧後,謝謝雙璟老師如後補般隨時補位,只要有你在,我真的好放心!

美女

謝謝工作人員的辛苦與用心,我們很感動~~~

抒音

知道大家很開心、很感動,
我也感動著大家的感動!開心著大家的開心!

台中一中某個小朋友

傳統文化的延續是非常困難的,而林老師卻選擇了這條路,憑著就是這股熱情,希望老師能繼續支持下去!!!

抒音

邵白
水火本不相容,卻在相遇後,達到無味的豁達。

一場字謎文化的分享後,激發邵白
一首字謎創作。經典!

ssl

主辦單位很用心, 負責籌畫的人把活動處理的很有fu....

mbm

繁忙的生活, 繁忙的心,看到這些活動紀實,讓人心得以休息

Anson

第一次參與文創活動,
第一次喝茶聊天忘返,
第一次學習茶道靜心,
第一次...

這些第一次,建構出豐富的每一次,
很難想像自己竟會如此投入,
與大家一同參與,真的很滿足!

我們還要一起共創 下一次!

抒音

桃李春風花開日,歲歲年年人相同。
是我癡情的盼望!

小弘

參與林老師優質的文化活動總讓人流連忘返,融合大自然與傳統文化展現美的最高意境,心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老師』您的堅持是對的,您用雙手帶領我們成長,就像大樹用生命保護文化內涵,您的眼淚,攏是關懷,對文化之美無微不至的呵護,老師的一生受盡委屈,無怨無悔的付出。
您用淚水灌溉成樹,方有今日完美又圓滿的文化活動,感謝林老師及全體團隊夥伴們,因為有您們默默付出,呈現最美的文化盛會,林老師您是文化的救星,以最*誠*的心敬愛您,感恩您對世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賡續加油喔..我們永遠支持您

Ee Ping

Good work, keep it up!!

Julie

每次看完林老師舉辦的每個活動,才發現:原來嘉義市有那麼美的地方.因為,林老師總是那麼用心與堅持在尋找並佈置一個特別的場地.感謝林老師與這群為文化奉獻的團隊慢慢將嘉義市推向國際舞台.

慧

又是一場難忘的元宵晚會--檜木香味豁著茶香、優美樂音加上笛鳴、竹影花香構成美麗的畫面、精緻的感官體驗,處處感受到您的用心,最令人感到了不起的是:凝聚了這麼多人的力量,在台灣古蹟邊成就了月光下最美的盛會。

雖然臨時惡補未能完美達成任務,勉強還算賓主盡歡。跟純音學習很多,知道“泡茶”不只是把水沖下去,茶葉的性情與火候、奉茶時優美的線條與每個步驟的深刻涵義,實非短時間惡補得來的。

慧

又是一場難忘的元宵晚會--檜木香味豁著茶香、優美樂音加上笛鳴、竹影花香構成美麗的畫面、精緻的感官體驗,處處感受到您的用心,最令人感到了不起的是:凝聚了這麼多人的力量,在台灣古蹟邊成就了月光下最美的盛會。

雖然臨時惡補未能完美達成任務,勉強還算賓主盡歡。跟純音學習很多,知道“泡茶”不只是把水沖下去,茶葉的性情與火候、奉茶時優美的線條與每個步驟的深刻涵義,實非短時間惡補得來的。

Sabrina

看到火車開動的畫面,讓人感動,再加上能在檜木車廂品茗,那真是羨煞人也!這麼精緻的活動設計,很難與大拜拜似的燈會畫上等號,火車,茶,字迷,提燈籠,不禁讓人有思古的悠情

雪阿蘭

檜木車箱的茶宴,魅惑力十足,若發展為常態的文化觀光,應該是阿里山森鐵的賣點。

阿侯

謝謝大家的支持,由於您的鼓勵,會是我們持續拍攝的動力,欣見一年一度的字謎晚會漸漸獲得民眾的參與,並且有更多的朋友願意共襄盛舉,字謎文化在林老師的推動下,已在民眾的心中留下美好的記憶.

Ching

Does this charming tea train open to public? I would love to have tea in this train next time when we are in Taiwan! How wonderful! Please say "Hi" to Teacher Lin!

amy

一場活動要讓人有感動要讓在心裡留下回憶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及用心
看見林老師笑容是如此的開心讓周邊也跟著笑了

amy

一場活動要讓人有感動要讓在心裡留下回憶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及用心
看見林老師笑容是如此的開心讓周邊也跟著笑了

阿侯

「北門驛」是個充滿集體記憶的地方,百年森鐵跋涉百年,略顯疲態,依舊不減風采。年邁的蒸汽火車頭,抖擻鳴出年輕的聲音,富有現代感,聞之精神為之一振。

「謎惑諸羅鬧元宵」,「鬧」了十年,從個人工作室放眼國際舞台。2001年從書聲琴韻起步走,一路「鬧」到文化局,教育處,今年到了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熱鬧非凡……「明年」充滿變數,但值得期待。

不同的時光人文背景之下,走出一條曲折的路徑,曲徑通幽,背後有一種特殊的心情。年年伴著婆娑的燈影,每個階段看見他的轉變與成長;每一個事件與心情片段,在在累積「解謎者」的集體記憶,不可輕言毀壞。書聲琴韻是個人工作室,但已經慢慢形成一個充滿向心力的團隊,來自四面八方。

百年有多長?百年足以承載言說三代人的故事;十年有多長?十年紅顏朱唇,已足夠吟詠一頁風華鼎盛的青春。千年字謎腳印,是十年「謎惑諸羅鬧元宵」的千年山門。著一「鬧」字,境界全出- -我們,是炎黃的子孫;我們,是漢魏的後人。

抒音 2011 3 3

書聲琴韻

6

加入時間: 2007.05.15

阿侯

加入時間: 2007.05.15
22則報導
1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0

生態守護者~真心堡

2021-03-26
瀏覽:
3,911
推:
141
回應:
0

歲末關懷‧草地市集

2020-01-21
瀏覽:
1,793
推:
3
回應:
0

布袋好美里沙洲淨灘活動

2018-07-02
瀏覽:
4,206
推:
19
回應:
0

新富生活學-2017嘉義城環境關懷學生工作坊

2017-03-08
瀏覽:
3,320
推:
65
回應:
0
3:41

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2015-08-16
瀏覽:
2,824
推:
4
回應:
0
7:45

米克斯老屋欣力

2015-06-10
瀏覽:
3,662
推:
11
回應:
2
2:55

寒冬送暖-熱心志工扶助弱勢家庭

2014-01-11
瀏覽:
3,381
推:
24
回應:
0
5:41

癸己年東石副瀨富安宮恭迎代天巡狩

2013-07-15
瀏覽:
4,346
推:
18
回應:
0

壬辰年義愛公誕辰返鄉之旅

2012-04-27
瀏覽:
7,635
推:
97
回應:
5

「東門映象」=嘉義市東區東興社區營造紀實

2011-12-06
瀏覽:
5,535
推:
2
回應:
6

築影搖紅茶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