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傻」不傻 堅持傳承好滋味

文字-A A +A

【中正E報孔德廉、劉書凱/嘉義報導】

  打開蒸籠,一股蒸氣緩緩上升,只見到老闆快速地以手來回拍打,試探包子是否足夠彈牙,而這樣迅速的動作,在蒸籠的熱度尚未消失前,肉包的香味便已陣陣傳出,而顧客們就是為了這股香噴噴的好味道,紛紛從各地前來朝聖。大家都只為了一嚐出自老闆閻麟英之手的鮮美滋味。

  閻麟英的父母親來台後,為了渡過戰後的貧困時期,在眷村的小路旁開始經營麵食店,辛苦地靠著一顆顆包子、饅頭養活了一家人。而數十年之後,同樣的地點,用同樣的作法,現在的大傻包子店依然座落在不起眼的小路旁,卻總是門庭若市,就像老闆閻麟英的人生,看似平凡卻別有一番風味。原來在閻麟英出生的時候,就發生了一段趣事:他是在牌桌中蹦出世的,剛出生時不哭也不鬧,大家擔心他是個傻子,就給他起了一個「大傻」的小名,而這個好玩的綽號,也成了他日後的寫照,讓他為了賭一口氣,也為了懷念熟悉的家鄉味,毅然決然放棄了教官的鐵飯碗,不管朋友笑他是傻子,閻麟英依然堅持著守護爸媽的味道,開始經營起大傻包子店,也從民國六十九年開幕之今,渡過了三十二個年頭之久。

 

老闆閻麟英笑笑地面對困難,相信一切會迎刃而解。

記者劉書凱/攝影

  雖然家裡是經營麵食館,但剛開始閻麟英還是遇到了不少困難,從基本的揉麵到製作餡料,都曾經因為不熟悉過程而做壞了上千個包子,也造成生意一落千丈。面臨生存困境的他,在經歷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可以做出像樣的包子饅頭後,卻在一次製作麵團時,被壓麵機壓到雙手,造成大量失血,差點就失去了手指,在縫了十幾針後幾乎連手指都動不了,開始上軌道的生意只好停擺,幸好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休養後,逐漸恢復了手勁。

  大傻包子店辛苦經營了數十載之後,目前閻麟英又遇到了眷村改建的問題。政府於民國八十年代開始,計畫將眷村裡的眷戶全部回收,進行改建。當時閻麟英以里長的身分協助整個眷村的改建,改建完成後,國防部卻反過來要將他原本的三戶店面拆毀,並堅持只補償他一戶的金額,這樣的作法讓已經七十四歲的他感到無可奈何,卻又捨不得放棄已經屹立了數十個年頭的店面,同樣伴隨著包子店成長的李筱川說:「要拆掉的話很捨不得啊,我都吃了三十年了,現在已經很少有包子能夠像他做的一樣香氣十足了。」為了讓顧客能繼續吃到他所做的包子,閻麟英決定繼續撐下去。
  
  雖然在政府眼裡他是個難纏的釘子戶,但在顧客眼中,閻麟英卻始終是默默做著包子的大傻伯伯,為了讓顧客能夠感受到家鄉的原汁原味,也為了懷念父母親在世時的情景,閻麟英說:「我一定會撐下去,也不後悔這一生都在為包子努力。」不管將來會遇到怎麼樣的困難,看著這些忠實的小顧客成長,有了下一代,再攜家帶眷來光顧,就好像他見證了歷史推移的軌跡,也用一顆顆飽滿的包子餵養一整個家庭,讓他倍感溫馨。

  儘管現在包子店的存續遇到了重重的困難,但是閻麟英依然會堅持著這股傻勁,就好像當初為了賭一口氣,一手將大傻包子店的經營推上正軌般,繼續開業,讓大傻包子店仍然屹立於已經拆遷的眷村道路旁,也讓這股濃濃的家鄉味能繼續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5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81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32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3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33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617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大傻」不傻 堅持傳承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