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兒創意無限大 環球科技大學創意科學育樂營

文字-A A +A

創意科學營-科學小飛俠

 根據99年底統計數據指出,台北南區家扶服務近1200位個案,國小兒童約有390位,而99年度參與創意科學的國小兒童約有36位,約佔全體國小兒童的十分之一。由此可看出,家扶孩子們對參與科學創意活動機會的缺乏。家扶中心統計出數據後相當憂心,因為科學創意有助於孩子們的邏輯思考,可促進孩子們創造思考能力及高度思考的興趣,這不同於學校教育所學的書本知識,特別是對於經濟弱勢的家扶家庭來說,更是資源缺乏。有鑒於此,台北南區家扶中心與環球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合作,於上週假期舉辦創意科學育樂營,由家扶中心的社工與幼兒保育系托兒所韋明淑所長、張美玲老師帶領系上學生共同策劃活動內容,讓孩子們在兩日的營隊中學習自然科學、創意等生活體驗課程,並在團體活動中學習人際關係的技巧,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增加未來的競爭能力。

 一大早,台北南區家扶中心40名孩子搭乘遊覽車前往環球技術學院,下午進行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創意科學闖關遊戲,共計六關,分別是創意飛碟軌道、空中保齡球、貝殼香皂、千變萬化、會跳舞的衣夾子、神奇寶貝蛋等。過程中讓孩子們動腦、動手、學習生活科學的知識、觀察及促進孩子們的平衡感等等。像是神奇寶貝蛋關卡,激發孩子的物理能力,嘗試讓雞蛋從樓層上降落而不破掉。闖關結束後,幼保系師生準備製作pizza的食材,說明製作過程,由孩子們DIY製作。並在等待烘烤的時間開始進行校園定向,將任務設計在校園裡,讓孩子們透過地圖,完成活動任務,提升孩子們對空間的概念及團體討論的能力。晚上時,讓孩子們食用他們親手製作的PIZZA,孩子們反應熱烈且興奮,對許多孩子來說,這是他們烹飪的初體驗,小穎更是表示要將作法記下來,回家製作給辛勤養育、照顧他的母親享用。

  經過一天的豐富學習過程,還有更令人期待的課程再等待孩子們,接下來還有科學小飛俠闖關活動,共計六關,分別是刺不破的氣球、向下飄的煙,甩紙砲、牙籤快艇、用棉線釣冰塊、水流不下來,等有趣的科學活動,相信經過兩天的活動後,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孩子們必能「滿載而歸」,從中激發前所未有的科學創意。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劃撥帳號01089212,電話(02)2736-2085。

環球創意科學兒童育樂營開心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兒創意無限大 環球科技大學創意科學育樂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