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客家山歌

文字-A A +A

淺談客家山歌

 
淺談山歌
世界上任何的種族都有他自己的歌謠,客家人當然也不例外;而客家人的民歌,習慣上便稱之為山歌。山歌這個名稱雖然並不一定意謂著山歌是在山林間產生的 ,但是山歌和山林間的關係就如唇齒相依般的密切,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山歌中的『山』字,可當做『鄉野』﹑『民俗』來解釋,它和宮廷中的『雅樂』是相對的 ,山歌是尋常百姓的聲音,因有感於對周遭人﹑事﹑地﹑物之情而發之於聲的歌謠;因為它是真實感情的流露,所以容易扣人心弦,打動人心,因此山歌才能歷久不 衰而傳唱至今。一般鄉野村夫,不受知識束縛,因此才能造就出質樸而單純﹑天真而骨露,充滿鄉野氣息的原始山歌。
山歌產生的年代雖然已無法考證,但是無庸置疑的,臺灣的老山歌是隨著客家人漂洋過海而來臺的;但因環境之變遷,除老山歌和洗手巾等少數曲子仍和大陸原 鄉保有相同面貌外,大部分已經發展成迥然不同的臺灣風味的客家山歌!
山歌這個名詞一般學者都公認起自唐朝竹枝詞,並以竹枝詞做為山歌的起源。李益說:『無奈孤舟夕,山聞竹枝。』便是一例;也因山歌源於竹枝詞,所以山歌 主要形式便是七言四句,它的特色是一句七字,四句落板,而且平仄分明,演唱時都是隨機從口而出;俚言俗語,充滿質樸而不造作之鄉土風味。臺灣山歌中之大曲 (老山歌﹑山歌子﹑平板)都保有此種特色,而且同一手七言可用於任何之大曲中(即同一詞可用於老山哥歌﹑山歌子﹑平板中來唱)。所不同的是為因應因歌詞本
身所具抑揚頓挫音調之不同,唱者必須要有隨詞改譜之演唱能力;這樣才能將山歌 的精髓表現得淋漓盡致。
山歌的種類
客家的民謠種類繁多,一般有『九腔十八調』之稱,但依客家人的傳統說法,則可大略分成下列四種:
一﹑老山歌:又稱大山歌,是客家民謠中最古老的一種曲調,演唱者可以根據歌詞而唱出不同的曲調, 老山歌是以前這座山的人唱給另一座山的人聽的歌,所 以在客家民謠中是唱得最高﹑拍子拖得最長的歌調;它的節奏也最自由,沒有拍子和板的限制,唱者想唱幾拍就唱幾拍,不用擔心拍子對不對的問題,一般人常笑稱 沒有節奏感的客家人只能唱老山歌便是這個緣故。(雖然這是實話,但是老山歌卻是所有山歌中最難表現,最需高度演唱技巧的曲調,其感人之深也絕非其他曲調可 比擬的。)
二﹑山歌子:又稱山歌指,是由老山歌演變而成的,它有節奏上的限制,不可像『老山歌』般隨意拉長;其使用的歌詞同樣適用於『老山歌』﹑『平板』,現今 臺灣古典音樂界改編演出之客家山歌數量最多的就是山歌子,雖然經由西洋交響樂團改編之山歌已不再有傳統山歌之風味,但是卻也為山歌打開了另一種演唱及發表 的不同領域,所以還是值得提倡與鼓勵。
三﹑平板:又稱『改良調』,是由『老山歌』﹑『山歌子』改變而來。一般人演唱老山歌﹑山歌子,除非有良好的技巧,否則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因此平 板便產生了。『平板』顧名思義便是平平的曲調,沒有太長的拍子,也沒有太高的音及太複雜的變化,所以也最適合平民大眾來演唱。因此平板可以說是山歌由叢山 峻嶺走入家庭﹑由茶園走進廟會的產物。
山歌子和平板兩種曲調所配之七言四句的歌詞通常有一定之規定,即2+1+1+2+1字的演唱法,而這七個字當中通常會加入『呀』『哇』『溜』『哪』等 等虛字來連接,雖然所加入的虛字看似無奇,不過卻是山歌獨特風味之所在。
例:
對面﹙喔﹚看﹙哪﹚到﹙喔﹚蓮花﹙哪﹚紅﹙哪﹚   想要﹙喔﹚採﹙阿﹚花﹙哪﹚路難﹙喔﹚通﹙喔﹚    等得﹙喔﹚路﹙哪﹚通﹙阿﹚花又﹙喔﹚謝﹙哪﹚     菜籃﹙喔﹚挑﹙哪﹚水﹙阿﹚枉費﹙喔﹚工﹙哪﹚
四﹑小調:除老山歌山歌子平板外的客家山歌一般就統稱為小調,這些歌通常有其獨特的曲名,它的節奏﹑曲調都有其固定不變的特性,是不可戶相套用的。
山歌的內容
客家人的第一原鄉是湖北﹑河南地區,而此區自古就多歌謠之創作,因此傳統的客家人自古就有好歌之俗。研究客家文化權威之羅香林教授說:『客家男女,雅 好歌唱,偶過岡頭,樵夫薪婦,耕子牧童,唱和之聲,洋洋盈耳雖其歌詞多屬男女相悅之句,然其婉曲取喻,哀感玩豔,有足多者。』遍查自古流傳之客家山歌,確 實都以男女情歌為主,有一條山歌寫道:
客家山歌最出名,條條山歌有妹名;條條山歌有妹份,一條無妹唱唔成。
另有一首寫道:
人連阿妹逞錢多,我連阿妹用山歌;一句山歌千句話,妹係知音就來和。
所以情歌在客家山歌中所佔的比重可見一斑;除了情歌,另有勞動類﹑故事類﹑勸世類及搖籃歌類之山歌,然其數量則無法與情歌相比較。客家山歌是民間的一 種通俗藝術,它的內容都是昔日鄉下耳聞目見的生活中事,用俚語俗話毫不修飾的直接表達;雖然較不受學院派正統文學學者所青睞,不過卻直接反應出尋常百姓心 曲,濃厚的鄉土氣息根植於一般大眾心扉,血濃於水的感情絕非那些以『正統學者』所能鄙視的。
山歌表現的方式
山歌是用口唱的非文字民間文學,也就是我口唱我心,相傳大家!原鄉梅縣有一位善歌的劉三妹,其歌唱的機智無人能出其右;有一天有位秀才羅穩載了一船山 歌書來找劉三妹比賽山歌,三妹聽了後笑一笑道:『自古山歌從口出,那有山歌船載來?』羅穩聽了後只好摸摸鼻子甘拜下風的逃之夭夭了。山歌雖然是即興演唱, 但是絕非信口開河般的胡謅一通;沒有豐富的民俗文學修養和靈敏的頭腦是做不來的。除此之外,演唱者需具備隨詞改譜的能力,才能將山歌適切的表達出來,否則 一字之差常會有相去千百里之遙,屆時恐怕會不知如何下台而貽笑大方了!
山歌的表達雖然直接而露骨,但是也有相當多讓人聞之不禁拍案叫絕的隱喻之詞,其雙關語運用之妙絕非一個無見識者所想得出的。雙關語是利用同音異字的字 眼,發生影射或表達其難以啟齒的心中事;這樣的表達往往具有相當的深度及穿透力;不過不諳客家話者恐怕就無法欣賞其巧妙的內函。
發揚客家山歌之道:
發揚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如果客家人不唱客家山歌;那麼那裡還有人會唱呢?那裡談得上發揚與推廣?但是現觀這個社會:新生代的客家人連客家母 語都不會說;怎麼可能會喜歡唱山歌呢?因此要發揚客家文化首要喚起沉睡客家的意識;使其認同並回歸優良的傳統文化,茍能如此客家文化才有一線生機。要發揚客家山歌 必須從教育入手,而教育 的層面要能深﹑能廣,要具多面性,不可自限於一隅‧
1﹑推展客家母語教學:凡屬客家地區之學校當有一定時數之客家話教學,最少要使學生能用客家之發表及交談。客屬作家鍾肇政曾說:「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 人」!同樣的;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山歌。所以站在教育前線的校長老師們應當要有任重道遠的責任感及使命感,擔負起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
2﹑廣印曲譜:雖然山歌本無曲譜,僅憑口耳相傳而得以延續,但資訊發達的今日實在有必要以簡譜或五線譜印出,加速其流傳的速度。
①3﹑篩選歌詞:保留高尚、風趣、悠雅的歌詞並廣為推展,至於那些限制級和使人聽了臉紅或想入非非的歌詞則只供學術性研究,不推廣也不印行。現今許多人之 所以不唱客家山歌,多少都是受到山歌是荒佚、肉麻的印象所影響,其實好的山歌還是占絕大多數,只要經過適當篩選即可!
4﹑透過資訊傳播山歌:現今在回歸主流沖擊下,客家意識已漸漸抬頭,電視中已有若干客家節目播出。將客家山歌經由電視及廣播直接帶進家庭,這是最直接帶 進家庭,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推廣山歌方法。
5﹑設立客家音樂學系:至少在國內一所音樂大學中成立一個獨立的客家音樂學系,以做為客家音樂研究的中心,同時培訓客家音樂的專才,從事客家音樂之蒐集 ,整理、出版、保存和發揚等工作。以增加客家民謠之深度。
結語
本校位於四湖村,是所典型的客家小學,全校七十三名師生中除兩人外全部都是客籍子弟,在此單純客家莊中之學生,客家話原本不該有問題,但是近年來卻驚 見部分學生已不會用客家話交談,憂心之餘學校乃決定推展客家山歌,以對客家文化盡點棉帛之力,期望全體師生能夠從客家山歌中找回自我,也從客家話中找回對 客家的愛和對民族的自信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651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10,164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20,089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9,486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4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13
推:
73
回應:
0

淺談客家山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