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轉型時,如何做好準備重燃熱情?

文字-A A +A

工作一段時間後,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會面臨職業倦怠或提不起勁的瓶頸,這個時候,常是思考工作轉型的關鍵時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熱情之所以會消失,是因為內心渴望成長。不管擁有再多的熱情,也受不了一再重複做相同的事情。當內心感到厭煩的時候,熱情自然開始降溫。熱情之所以會消失,是因為內心累積太多不快的情緒。當身心俱疲的時候,熱情也會跟著熄滅。要重新燃起熱情,與其不斷在同一件事情上點火,不如改變心態,轉移目標,更換領域,加入新的柴火,才能磨擦出新的火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林萃芬也提到,轉換工作前應該先完成自我探索,首先可以探索自己的優點強處、偏好的工作順序、興趣及理想工作型態等面向,既可協助自己從現在的工作中找到更多的成就感;同時摸索未來想要轉換的工作型態,透過充分的自我了解,選擇適合個人志趣的工作,同時也清楚如何從工作中獲得激勵。

下面這些探索要項,可以幫助自己在轉換工作前,做更多元化的思考:


一、排出工作價值的優先順序:

這裡有二十一項工作價值觀,試著排列出「最想要的」、「可接受的」、「無所謂的」程度:

●獨立、助人、挑戰、團隊工作、高壓力、表現領導力。

●競爭、創造力、受尊重、作決策、財富、權力、可以獲公眾肯定、智慧刺激成長、或影響力、安全、可冒險、輕鬆步調、可運用專長、求精密工作品質、與人群接觸。

舉例來說,如果你目前的工作價值只有安全、財富等,而你嚮住的工作價值卻是冒險、挑戰、創造力、可以獲公眾肯定等,那就很容易對目前的工作產生無價值感,自然越做越沒勁。這時不妨重新轉換比較符合個人價值的工作,才能維持長久的工作熱忱。


二、工作型態的探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偏好,每家公司也有其企業文化與工作型態,大體上說來,工作型態可分下面這四個層面:

●互動性:注重人際關係的關懷、會談、支持性管理。

●創新型:長期計劃、不斷革新、前瞻未來的創意突破。

●規律型:依策略、計劃、解決問題以管制工作。

●實務型:依專案完成任務,缺乏遠見及人心關懷。

問問自己:希望置身何種工作型態中呢?假如想從「規律型」轉向「創新型」,就要激發培養個人的創新能力。

 

三、工作興趣的探索

雖然每個人的志趣不同,但總有最想做的事情,而且較「樂此不疲」的,所以最好常常問問自己下列的問題:

●從事什麼工作,願意投入較多的時間與精力?

●完成什麼工作,會得到最大的鼓勵和肯定?

●會被什麼類型的工作所吸引?

●負責什麼工作,或晉升什麼職位,會以自己為榮?

●做什麼事情,會無怨無悔地做到最好?

●投入什麼工作,你會專心到忘了時間的存在?

●哪些工作的挑戰與困境,願意全心全意學習?

從事多年企業諮商,也觀察到一個職場現象,就是當工作與生活太過沉悶,每天都重複同樣的事情,就很容易產生不滿的情緒。這是因為單調會導致枯燥,而枯燥則會醞釀不滿的火氣。由此可知,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有多重要。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為協助企業面對員工心理及壓力問題時,能更即時有效處理避免演變成危機事件或是悲劇發生,特別邀請員工諮商心理師 林萃芬及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 邱永林聯手擘畫,3月20日於台北開設「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以實務角度規劃企業必備的心理輔導與諮商技巧!除了解決壓力問題外,更要具備員工諮商輔導的能力,才能激勵員工士氣,引導員工正向思考,營造成功的團隊共識氣氛,進而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團隊績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工作轉型時,如何做好準備重燃熱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