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修行與成見

文字-A A +A

  在這個混亂的二十世紀末,許多社會的精英紛紛投入宗教世界,希望能夠貢獻自己有限的生命來創造自己和後代子孫的安樂;因此這個時代便出現了百家爭鳴的熱鬧景象,各種修行的法門紛紛出籠,而各教派的信徒無不卯足全勁、全力以赴的宣揚其救世的理想和進入永恆世界的修行方法。對這些宗教的信徒來說,他們的宗教是最好的、最完美的,只有透過他們的修法,才能得到永遠的解脫,才能得到永恆的天國;才有尋獲真理的可能。

 

  相信在您的周遭一定有許多對自己信仰有信心,而且願意把自己的喜悅分享給大家的朋友。他們信仰的宗教和修行的方法雖然可能不一樣,但是對自己宗教的修法卻都有十足的信心,從他們充滿自信的閃爍眼神中;從他們不計代價的犧牲奉獻裡;我們多少也會被他們虔誠的禮拜或禱告及熱忱無欺的處世態度所感動。但是感動歸感動,另一方面卻也會對這些看似神話般的天堂、極樂世界、天國感到懷疑;我們對這些信徒竟然能夠在毫無體驗的情況下,還能夠如此的相信,而且還樂此不疲的到處宣揚這個他們無法證實的福音。
  相信您一定曾有這樣的困惑;不錯!不是我們不想信佛,也不是我們對耶穌基督有偏見,就是因為我們一點點這些永恆世界的體驗也沒有,叫我們如何相信這些如天方夜譚般的神話故事?特別是生活於這個處處講邏輯樣樣談科學的時代,一個無法拿出證據,無法讓人有實地體驗的宗教行為,如果不被指為妖言惑眾已屬萬幸,那裡還敢指望人們毫無條件的相信?
  話雖如此,但是我們卻發現有許多人投入這個在他們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都可能無法證實的信仰,而過著簡單到有自虐傾向的苦行生活。如果我們不知道這些人的知識水平,或許會以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一定不高。但是事實上卻非如此,這些投入宗教世界的人不只含括各行各業的精英,而且大多數還受過相當的教育;尤其是數量眾多的所謂出家人竟都是一些剛受完高等教育,對科學與邏輯有相當認識的年輕人。這些如旭日東昇的天之驕子,應該對這個世界懷抱著無限希望才對;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放下了世俗的榮華富貴?是什麼理由讓他們離開了從小撫養他、照顧他,摯愛他,而且他們也摯愛的父母?

  這些數量不少的年輕人分布在不同的宗教中,對他們來說,他們的宗教才是最好,最究竟、最永恆的;從他們充滿自信的眼神中,我們幾乎無法不相信他們的宗教是最好的;因此我們產生了疑惑:『究竟那一個才是真正最好的』?『難道所有的宗教都是最好的嗎?難道我們沒有一個真正能分辨的方法嗎?』現在我們就針對這個問題加以討論,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比較公平的標準,以做為我們進入宗教世界的依據。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世界上幾個重要宗教的主要教理以及他們教主修行的方法和得道的經過:
  一、基督教:在這部分我不想將天主教和基督教分開來談,儘管他們對耶穌之教理仍有爭議;但基本上都是信仰耶穌,都是從耶穌基督而來;因此我統稱他們為耶穌基督教。基本上他們都相信聖靈、聖父、聖子三位一體,而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為了替世人贖罪而被釘在十字架上;要想得救、想進天國,『除了祂,別無拯救。』因為對基督教徒來說:『天上天下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因而得救』。
  在聖經中記載有耶穌基督在曠野中受魔鬼考驗的故事,在經過四十晝夜的禁食禱告,耶穌終於衝破層層魔難與欲望的試練而道成肉身,之後才到處宣揚天國的福音。基督教徒平常以禱告和讀經做為功課,他們相信透過禱告可以聽見神的言語;認識祂和人的關係。

  二、佛教:本來佛有千千萬萬佛,過去有佛、現在有佛,未來也有佛,因此只要是諸佛的教理便可稱為佛教;但是今天一般人所說的佛教是指印度釋迦牟尼所留下的教理。通常諸佛所傳的教理多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為基本戒律,並以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做為修行的方法,佛教徒認為透過這些修行的方法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成為一個自在解脫而且又能尋聲救苦的佛;唯有如此才能擺脫及救度眾生出離輪迴的枷鎖。

  釋迦牟尼佛是印度的一位王子,但是為了尋找這個解決宇宙和人生問題的真理;祂捨棄一切修六年的苦行,最後才在菩提樹下禪定四十九天後看清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而成佛,之後接著開始了祂長達四十餘年的傳教生涯。
  三、伊斯蘭教(回教):伊斯蘭教是由穆罕默德所立。穆聖原為不識字的商人,但在四十歲那年忽然厭倦城市的暄囂,喜歡郊野的寧靜,乃登上麥加附近山上的一個山洞裡靜坐沉思,希望對宇宙的奧秘和人生的意義能夠有一番的徹悟。經過半年的靜坐沉思後;終於在一個黎明前得到天啟,之後不久就開始傳播其救世的福音。

  伊斯蘭教徒有所謂的五功:
  一唸功:萬物非主,唯有真主阿拉;穆罕默德是主奴僕,是主使者。禮功:每天有五個固定做禮拜的時間,拜的儀式也有嚴格規定。齋功:伊斯蘭教徒每年有一個月的齋戒期,伊斯蘭教的齋功有三大戒,即戒飲,戒食、戒男女。課功:即繳天課。伊斯蘭教徒每月要拿出所得的四十分之一來幫助其他受苦的人,意謂著替天行道。朝功:伊斯蘭教徒如果能力許可,在一生之中最少要到麥加朝覲一次。以上即為伊斯蘭教的五功,從這五功中就可以大致了解伊斯蘭教教理以及他們信仰的方式。
  四天道:即所謂的一貫道,雖然天道在世界上尚稱不上為大宗教,但是在台灣卻擁有數百萬的信徒,因此在此也一並討論。天道信徒認為傳受頓法的紅陽期已過,現在是白陽期,諸佛的法脈在六祖惠能之後便已由出家眾轉移到在家居士之中,所以想要了生脫死,一定要經過天道明師一點才能獲得。

  天道信眾認為五教聖人都是大開悟者,因此這五教的經典也一樣受到尊重與使用。但是因為教內組別眾多,所以修行法門也各不相同。天道信眾中不乏飽學之士,但大致仍以中下階層者居多,究其原因,可能是天道對宗教無分別心,而且講道內容淺顯易懂的緣故。

  以上簡略的介紹了在台灣比較重要的四個宗教,相信您對於這幾個宗教已有了大概的認識;這四個宗教的信徒都認為他們的宗教是最好的;最究竟的,想要獲得永恆的快樂唯有透過他們的信仰與法門。

  對基督教徒來說:耶穌基督為了背世人的罪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祂又復活了,這給予基督徒無限的信心。他們相信:『在那穌基督的應允下,只要相信祂便能和祂一樣的從死亡中復活』。
  對佛教徒來說:『佛是真實語者不妄語者,因此我們只要每天遵從祂的指示,虔誠的拜佛、念佛,好好的行善佈施,多行六度,在百千萬劫後終會成佛的。』佛教徒對佛的信心,從他們辛苦的朝山朝水和修苦行中表露無遺。

  對伊斯蘭教徒(所謂回教)來說:他們虔誠的信仰更是值得我們欽佩;每天五次的禮拜;在在都顯示出他們對信仰的無比信心。
對天道徒來說:本土性頗強的天道信眾,每每以行善佈施而成為台灣社會中一股清流。
  在這四個教派中,基督教認為其他教派都是異教徒,除了透過耶穌基督,別無得到天國的可能;至於那些不信天國福音者,死後必到火湖地獄去承受永遠的痛苦。

  至於佛教則以為只要是正信的佛教徒,就會受到佛的庇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會有佛接引,讓他有再修行成佛的機會;至於這些不信佛的外道,只有隨著個人業障之多寡,在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等六道中輪迴。

  回教雖然承認耶穌為先知,但是並不認同當時的基督教,他們認為穆罕默德才是彌賽亞,是真正最後的一位先知;在穆聖之後再也沒有先知,穆聖是所有教義的總結者,一切的教義在穆聖獲得天啟後就已完美無缺。因此相信『真主阿拉和祂的僕人穆罕默德,才是人類獲救的希望。』

  最後我們來看看五教都認同的天道信眾是怎樣說的。對天道信眾來說,天道是應天命而生,末法時代的眾生非經過天道之門無法得到究竟解脫。
  看了上面五教的說法以後真會使人無所適從;連看來最無分別心的天道;最後也說天道最好。每個宗教都說一樣的話,而且在有意無意之間都會批評甚至毀謗其他的宗教,因此造成宗教間的仇恨;引來宗教間的戰爭,相信這不是各教教主所樂於見到的。為什麼會造成如此混亂的局面呢?平心而論都是由於光有信仰而無修行的緣故。

  一般人以為當我們找到一個宗教信仰便是開始修行了。不錯!以廣義的修行來說,不只是有信仰者是在修行,就是連沒有信仰者和其他的眾生也都是在修行(只是學不一樣的東西罷了。)信仰這兩字意謂著對無可企及的事物卻有完全的相信和仰慕,是不可證又無可攀的;信仰者唯有完全的仰望,因此信仰者之所以會有信仰,感情成份是多過理智因素的。也因為感情超越理性,所以只要是有利於自己教派的事物一律採用,凡是有動搖宗派信仰者一定打入冷宮。這對一個剛開始修行的人固然有相當助益,但是對一個想窮究宇宙真理的人卻有致命的殺傷力;它使人永遠生活在夢幻之中而不自覺,它會讓人自設樊籬而永無掙脫的一天。

  信仰讓人產生一種希望,而這個希望的達成全靠修行的功夫,由修行來驗證自己信仰的正確性與可行性,從實修實證當中去發現宇宙的奧秘與真理。而從認識這個真理以後,我們才能正確無誤地處理世界和超世界的事;這便是孔子所說的六十知天命,七十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智慧;任何的宗教都說信他們的宗教才有智慧,沒錯!相信任何宗教都是有智慧的開始;但是光是相信是不夠的;相信只是進入大智慧的前奏而已;非得我們遨遊於和大師們同樣的靈性空間,我們終究還是徘徊於智慧與真理之門外。

  信仰可以讓我們從世俗的名利中暫時獲得解脫;讓我們有一個喘息的機會,讓我們有一個可以宣洩感情而不用擔心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588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061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682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783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316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9
推:
73
回應:
0

信仰、修行與成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