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登高賽,不是任何人都有這種運氣可以參賽!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這篇是寫在我抽到101登高賽資格後,所寫的文章,之前在東森介紹過,不過似乎那邊的「網民」觀念仍舊很(不說也罷),所以還是轉到這裡來給大家分享。

101登高賽的第一版本,因為不幸被洗掉,所以資料很難找,但是,透過我在維基百科,介紹「大樓登高比賽」(條目名稱取自英文常見的Run Up而得到此譯名)的基本要素,可能會有些幫助吧!

去年的101登高,保羅仍然是盟主當 初想寫這介紹,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名攝影家小島吉次郎,他說:「何不用照片說話?」另外,是因為有一段時間,去國家圖書館探秘(實際上是「找尋真相」) 時,找出很多讓我不敢相信的資訊,特別是有人曾因未登高賽而死在比賽中的案例,當初不太想介紹這故事,但是很多人卻不引以為戒,總迷信說「我只要完成目 標,就是成功」,事實上,「某些挑戰,是需要累積經驗的,不要隨便說說」,而且,101還規定15歲以下者謝絕參賽,就是基於安全考量。

我還記得這91樓的標示,因為這不是任何人都玩得起的比賽。那 是一位曾姓體育教師的案例,想都想不到爬不到一半的賽程,就因為身體不適,突然猝死,那年,全運會還沒開始吧!我一聽到,有點詫異,最讓我質疑的是「平常 練習看不出任何異狀,就因為這麼一場比賽突然死亡」,這確實震撼了很多人,特別是馬拉松界,難道,通風設備有異狀嗎?還是有其他的問題?這些或許在當時, 我們不知道,但是,101第一次辦登高賽,或許也學到了一點經驗,也是約每5層樓都會有休息區,雖然說窗戶全開,但可能是因為樓高與氣壓的問題,會不會導 致參賽者呼吸不適,也是一項變數。

心肺耐力在這邊先講完了,但是接下來,就是膝蓋保養,我雖然不是醫學專業人士,但我可以 告訴一些新手一點有用的經驗,登高賽除了心肺耐力,足部與膝蓋的保養可是一門學問,Why?不同的高樓大廈,一定有不同的樓梯高度差距,有的很短,有的很 長,甚至比賽階段,不一定能以一次三階的方式來行進,都會因人而異,不過,如果真要讓膝蓋最少維持在好的狀態,除了建議多走路外,如果有一些山路,也可以 嘗試走看看(當然陡坡不建議啦,除非是要挑戰耐力的),四獸山登山步道當然也是不錯的點,而小的因為住大直一帶,因此,會嘗試圓山飯店附近的一些坡段來走 路,而登山、走路、慢跑等不需大成本的運動,不只能訓練膝蓋與足部耐力,也對心肺耐力有一定幫助。

自行車王國,就是台灣另一種方式,可能是大家會稍微忽略的,就 是腳踏車。腳踏車(也有人稱自行車)其實是很好的運動工具,對於膝蓋的緩衝非常有效用,但是唯一的問題,就是自行車道的環境,雖然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環境 不錯,但是,從上次我所見到的「無車日」活動,卻反而為這麼好的形象打折扣,台灣若不是行車文化問題,環境認知不佳,其實,自行車的王國,不管產業或運 動,都應該是台灣的。

心肺耐力、膝蓋與足部等要素都講了,可能還有人想問:「缺什麼?」事實上,「天候因素」是個隱型的關鍵要素。可能有人 不知道,今年的「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第二度發生「跑死人」的意外,上回是十一年前,一位跑者快要完成比賽,卻在100公尺前因為昏倒緊急送醫,結果撒 手人寰,這次,是一位參與半程馬拉松組的工程師,他在跑不到一半里程(約十公里)的地方,也在比賽中猝死,事實上,比賽前一天,晚間不但下大雨,溫度還驟 降,結果第二天,居然是大熱天,很多人就有身體不適的現象,一下子無法適應到氣候的轉變,這種狀況該如何處理?

101登高的參賽者,你們準備好事前工作嗎?當時在PTT的路跑版就有人 問過同類的問題,不過,比賽時與練習時的服裝,確實應該要因氣候而有變化,眾多職業級參賽者,比賽時無論天候狀況,一定是標準慢跑裝備(慢跑背心、短 褲),但如果是業餘且經驗較少的,我絕對不建議這樣做,除非天候允許,因為天氣狀況不佳的話,特別是冷天,我會儘可能建議以保暖為優先,不要著涼才重要, 免得生病又參賽,換來不好的後果,這樣得不償失,要我的話,我寧可不要。

好了,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將要參加接下來兩場登高賽的朋友會有所幫助。無論如何,僅可能「準備好後再出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07

Brock @ Wikinews

加入時間: 2007.07.07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東吳超馬番外:寧靜的抗議

2010-12-12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一個意外的收穫~客家風濃厚的台北萬華仁德里

2009-10-03
瀏覽:
3,849
推:
2
回應:
3

媒體們,別為了「吳文騫」傷和氣!

2008-12-21
瀏覽:
4,984
推:
1
回應:
2

網安、資安,不應該只是一個人的事!

2008-06-19
瀏覽:
3,370
推:
2
回應:
0

聯合報某科技記者,惡質到什麼程度?!

2008-06-05
瀏覽:
3,341
推:
1
回應:
2

2008 Computex & WiMAX Expo Taipei,你「準備好了嗎」?

2008-05-28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真的在潑「WiMAX」一盆冷水?!

2008-04-18
瀏覽:
3,630
推:
1
回應:
0

居「安」思「危」,難道還不懂嗎?!

2008-04-16
瀏覽:
3,417
推:
2
回應:
1

101登高賽,不是任何人都有這種運氣可以參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