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聲音 母愛「聲暉」

文字-A A +A

【記者林?/嘉義報導】

  一身簡便的穿著,臉上掛著親切笑容的侯月梅是嘉義縣聲暉聽障協會的理事長,她同時也是一位聽障者的母親。侯月梅分享她與聽障兒子之間血濃於水的親情,因感冒而略顯滄桑的嗓音,更格外感受侯月梅為守護兒子所做的付出。

  侯月梅育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兩歲時,侯月梅發現他仍不太會說話,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才檢驗出小兒子為極重度聽障<註一>。侯月梅表示,得知這項事實時,自己百感交集,因家族並未有任何聽障的病例。有鑑於當時台灣的儀器仍不發達,且發現時間太晚,已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期,住在美國的姑姑要求侯月梅趕緊帶著小兒子到美國去檢查、裝助聽器。而原在嘉義市政府從事地政工作的侯月梅,也因此辭去了市政府的工作,全心照顧他。

 

侯月梅對於兒子的未來無所求,只希望他能過得快樂。

記者林?/攝影

  小兒子平時就讀普通學校,回到家裡,侯月梅會用口語教導小兒子,她一句一句地反覆唸給小兒子聽,直到他讀懂唇語、聽得懂為止。這樣的反覆操作需要相當的耐心,有時侯月梅的先生一看到她表情不對,便會提議換他來教學。對於婆婆願意分擔家務,她也念茲在茲。幸好有家庭的扶持,侯月梅才能順利地陪兒子一起成長,而侯月梅的努力也沒有白費,因為兒子的發音標準,透過讀唇,一般的對話也不成問題。

  在尋求資源協助的過程中,發現南部地區相對於北部,有關於聽障的資源普遍不足,便於民國七十九年與其他聽障者的家長成立了聲暉聽障協會。協會以提供政令宣導、聽障家長交流為目的,舉辦職能研習、才藝班等活動,增加聽障者與家人互動的機會。侯月梅常常以自身口語教學的經驗與聽障家長分享,打破以往以手語為主的教學,她認為:「聽障其實不是聽不到,但如果只學手語的話,不就又聾又啞了!」在聲暉聽障協會的努力下,嘉義市成為全台首創為新生兒做聽力篩檢的城市。嘉義市玉山國中啟聰班老師劉佩榕表示,侯月梅在沒有充足資源與資訊的情況下,能土法煉鋼的把兒子的語言帶好,讓她十分佩服。就算以現在看來,仍相當不可置信。

  當今雖有法令規定政府機關應雇用一定比例之身心障礙者,但對身障者而言,他們的選擇卻相當有限。現年30歲的小兒子很聰明、EQ很高,除了有很多非聽障的朋友,也擁有很棒的社交技巧,遂與好朋友們創業,一起賣鐵板燒。但出生於公務世家,身為母親的侯月梅難免希望兒子擁有穩定的收入,及公職人員所享的終生保障,因此要求小兒子準備身障特考<註二>,但她笑著說:「我兒子考身障特考只是為了應付我而已。」對於兒子的未來,侯月梅很豁達,雖然聽說很多聽障者成左漕狺l,但只要兒子過得開心就好,其他也無所求了。

  侯月梅享受現在的人生,除了參加聲暉聽障協會外,還擔任新知婦女協進會的總幹事。她檢討過去因花了太多心力照顧兒子,常常緊皺著眉頭,而忽略掉人生中釵h值得慶祝的時刻。在退休後,侯月梅決定要好好愛自己,為自己安排釵h活動,而協會的業務也將慢慢放手。

<註一>極重度聽障:聽覺機能障礙分四級,輕度障礙、中度障礙、重度障礙及極重度障礙,其中極重度聽障者的聽力損失大於91分貝。

<註二>身障特考:身心障礙人員特考,分三、四、五等,需專科畢業以上且領有由政府機關核發之身心障礙手冊或殘障手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65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545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守護聲音 母愛「聲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