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默默付出,請多少都要幫助他

文字-A A +A

  整場活動的第二天是個微熱的好天氣,春天的三點過後艷陽稍退,吹起了令人心曠神怡的暖風,而人潮也沾著陽光的餘暖湧現,根據昨天的經驗讓我自己心裡想著也許今天有機會出現送養全壘打(全部兔兔都有人填單)。直到天色逐漸暗沉,我現場志工聊天後才驚覺,今天協會帶來的七隻大大小小白兔們,在六個小時的熱情推廣以及尋覓之下,竟然會連一張申請書都沒有!是的,就是一張都沒有。白兔就是這樣的宿命嗎....

 

大白兔默默付出,請多少都要幫助他

讓他們感受一下愛與溫暖,並且溫柔輕輕的說聲,謝謝你!

 

顏色不是罪,送養不該有差異
 
  2011.03.19起連續兩天的公館愛兔養會,第一天週六是個陰雨綿綿的壞天氣,志工們必須在躲雨以及復位之間反覆忙著,但即使天雨路滑導致人潮稀少,今天的送養成果其實相當豐碩,一隻黃褐色的金吉拉兔、奶黃色的道奇兔、獅子兔、以及混種雷克斯兔都有不錯的領養人出現,且都通過第一階段面談,這幾隻兔兔們找到新家好主人,似乎都只差時間早晚而已。

 

 

左圖/建國花市認養會˙

 

顏色不是罪,送養不該有差異
 
  整場活動的第二天是個微熱的好天氣,春天的三點過後艷陽稍退,吹起了令人心曠神怡的暖風,而人潮也沾著陽光的餘暖湧現,根據昨天的經驗讓我自己心裡想著也許今天有機會出現送養全壘打(全部兔兔都有人填單)。直到天色逐漸暗沉,我現場志工聊天後才驚覺,今天協會帶來的七隻大大小小白兔們,在六個小時的熱情推廣以及尋覓之下,竟然會連一張申請書都沒有!是的,就是一張都沒有。白兔就是這樣的宿命嗎?

 

左圖/認養會上的大白兔˙右圖/活動現場的排擠效應

 

 
品種兔寶稀奇、混種色系討喜、白兔慘遭排擠
 
  數字會說話,根據愛兔協會自2009年起近300隻兔兔的送養經驗來看,垂耳兔、獅子兔、安哥拉兔等品種兔幾乎不用擔心送養問題,有些兔兔還可以多到要排隊抽籤,甚至有兔友因為領不到而對協會開罵;接著以道奇兔為首的各混色系兔種只要健康無慮也頗受歡迎,其次為家兔、斑點兔、紋路兔等大型家兔,詢問度較低,而小型紅眼及藍眼白兔則是常會出現送養困難或認養單稀少,最可憐的是實驗室的紅眼紐西蘭大白兔,體型大紅眼睛幾乎是最不受青睞的兔種。
 

 

左圖/少數願意領養白兔的認養人  右圖/難得一見的純白兔兔聚

 

 
品種兔寶稀奇、混種色系討喜、白兔慘遭排擠
 
  2009年末的七白兔救援案件中,有三隻最後輾轉由協會負責協助安置與送養,但直到今年2011.03為止,這三隻白兔透過網路刊登、實體送養會、FB串聯以及媒体宣傳等方式,我們只能很抱歉的說兩年來也只成功送養了兩隻,酒精燈(兔名)在協會一住就住了快兩年,這種兩年送不到三隻的送養機率,跟愛兔之家每年可完成超過一百隻棄兔送養的比例,幾乎是天差地別。志工們更發現住越久就越不好送的現象是相當明顯存在的,以酒精燈(兔名)為例,住久就越多志工認識他,也由於長期照顧因素,更多的感情被投射在酒精燈身上時,往往在認養會場上酒精燈是被志工當作寵物在現場陪伴,成為被忽略的送養對象(即便現場保育員三令五申不可以…),或是因為焦點太集中而讓民眾誤以為是公關兔或不送養的兔子,種種因素更容易讓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兔子成為一個不易送養的負循環。
  

 
為我們犧牲最多,卻最不被重視
 
  各位也許不知道,紐西蘭大白兔在台灣的學術研究機構其實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個地位,我們生活中每項產品的設計生產過程,紐西蘭白兔幾乎無役不與,從食品、藥品、用品、化妝品、教學等領域,幾乎只要是動物或生物實驗就一定會有白兔的存在。目前台灣各機構每年一共要消耗約一萬六千多隻的實驗用兔,其中83%(約一萬三千多)的紐西蘭白兔會在實驗過程中因各種因素死亡,而存活下來的白兔,健康無慮或未經實驗者大部分會在下個年度又被新的計畫所使用,進入下一個83%的輪迴。而少數只做過取樣、抽血、實驗對照等因素倖免於難的白兔,通常在計畫主持人或教授的默許下,被學生或職員悄悄的帶出實驗室,並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了民間中途、個人保姆、或愛兔協會等臨時安置處流入了市面,就成了愛兔認養會上大家看到的紐西蘭白兔。
 
潛在的安置危機
 
  一隻從實驗室被救出的試管(兔名),被帶到愛兔協會安置後,才被發現曾經在實驗室被做過細菌(耳疥蟲)培養實驗,病菌誇張程度都讓醫師頻頻搖頭,所幸及時發現未釀成愛兔之家的疫情爆發。另一隻被斬轉安置的大白兔滴管(兔名),因被做過多次的心血管以及反應神經的藥物實驗,在被送來時表現的活潑好動且精神力十足,但卻疑似因被帶離實驗室後沒有緩衝給藥或其他適當處置,導致無法預期的急性停藥而無預警暴斃。以上兩個案例顯示了白兔救援時的通報人大多隱瞞了實際狀況(或通報者根本不知道),根據記錄顯示,實驗室白兔的通報最喜歡宣稱只有抽血或買太多沒用到,這顯示了兩個層面的問題,一個來自心理層面,學生或實驗室職員因希望趕快有人收養而隱匿實際狀況,另一個問題則來自實驗室自我管制能力,通報人通常都無法提供該兔完整的實驗紀錄,讓收養單位可以作為健康參考與風險評估,因此在未知風險太多的疑慮下,也大大的提高了實驗室白兔的送養困難。

 

左圖/被細菌實驗感染的大白兔  右圖/爬滿杯子的耳疥蟲(快樂動物醫院林醫師提供)

 
持續維持血統的貴兔
 
  若以品種論,在台灣唯一的純種除了原生台灣野兔(保育類)之外,大概就只剩實驗室流出的紐西蘭白兔了,這一群全部都長的一模一樣的大兔子來到了人世間,有著共同的血液基因、上吊的眼球、活潑好動的憨厚個性。由於台灣常見的寵物兔幾乎都是各品種的混種兔,只能以顯性外觀(如毛色、體型)來辨識其差異並給予簡易分類,但是跳代基因的問題依然純在,因此兩隻黑兔生出一隻白兔、短毛兔生出長毛兔等現象都是很常見的。而大白兔由於基因較純,因此兩隻大白兔生出其他色系兔的案例就明顯少很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T

有一隻大白兔需要被認養,請您上網看看他的相關資料
我很想認養他,但能力不足,但不希望他面臨受苦
若您們有意願,請上以下網址,謝謝

http://blog.xuite.net/blue_sky23/rabbitget/43500786

希望有一天也能養大白兔的人

Lydia

協會大家好,我們 住南部 ,現在已經養了一隻瑞比快四個月,小朋友們想多養幾隻彼此作伴,但我們想響應認養而不要購買,不過因為住南部,不知道要怎麼把協會的瑞比們接過來,我們在鄉下,家裡有很好的環境可以供瑞比們生活和遊玩,方便的話請和我們聯絡, jerry5603130@yahoo.com.tw, 謝謝

HSU

有沒有大白兔可以認養? 謝謝!

台北市愛兔協會

協會網站上就可以線上申請喔
http://www.loverabbit.org/candy/index.asp

1

加入時間: 2009.04.06

台北市愛兔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4.06
66則報導
1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棄兔緊急送養會Part II

2011-08-18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1
3:22

繁殖場倒閉 32隻兔子亟待認養

2011-08-17
瀏覽:
8,517
推:
5
回應:
2

32兔遭遺棄,愛兔趕辦緊急認養會

2011-07-27
瀏覽:
3,069
推:
1
回應:
2

混種兔當新品種「熊貓兔」宣傳,大胡扯!

2011-06-03
瀏覽:
7,383
推:
1
回應:
3

寵物兔棄養潮湧現 協會呼籲勿棄養

2011-06-02
瀏覽:
2,652
推:
0
回應:
1
5:47

飼養觀念差,江小姐家中兔口大失控

2011-05-03
瀏覽:
4,706
推:
1
回應:
0

5/22愛兔新手教室,上課囉!

2011-04-21
瀏覽:
2,620
推:
0
回應:
5

救援?棄養?只在一念之間

2011-04-21
瀏覽:
2,825
推:
1
回應:
1

光復牛肉麵店緊急關懷案

2011-04-21
瀏覽:
3,110
推:
0
回應:
1

大白兔默默付出,請多少都要幫助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