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當資訊教學志工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張婷羽/新竹報導】延續前兩年的資訊教育計畫,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坦尚尼亞國際教育志工團在二○一○年的暑假再次到東非坦尚尼亞做資訊教育的服務。此次的服務內容除了回訪去年服務的Epiphany小學檢驗成果與維修電腦,第二週開始,他們便前往Tengeru男子中學教導資訊課程。

外國語文學系的學生劉盈均說,清大志工們為了這趟暑期服務培訓了超過半年的時間,他們從體能訓練、電腦課程技能培訓、學習當地語言─斯瓦希里語到行前集訓都是密集且不間斷地進行。學習過程其實很新鮮也很有趣準備要在二○一一年暑假出團服務的外國語文學系學生彭健安說,現在他們這些新一批招募進來的成員已經開始要上斯瓦希里語言的課了,他自己本身很期待暑假的志工服務。
這些清大學生透過電腦培訓課程,訓練當地種子教師與部分學生,希望讓這所男子中學所有具備電腦教學能力的老師和部分學生,能將此操作技能傳授給全校學生以及周遭的社區大學和其他中小學。清大志工本來是要將此課程單獨開放給老師,但是因為有多餘的資源,就乾脆讓部分學生也參與和老師們一同學習。科技管理學系的學生鄒寧說,回訪之前那所小學檢驗去年的教學成果時,發現師生學習的成效非常好,每位老師都將他們之前所學納入學生的電腦課綱,每位學生對所教的內容也都已能很熟悉的操作了。

他們在Tengeru男子中學設立電腦教室,並舉辦為期兩周的電腦課程。物理系的學生陳裕文說,這次他們選擇免費的自由軟體系統-Ubuntu,不但避免版權問題,也無須負擔龐大的費用購買授權,此軟體也比市面上的熱門軟體來的不受病毒侵擾。

參加服務的十四位清大學生要在出發前各別被分配去熟悉該軟體的主要功能,例如處裡表格文件的 OpenOfficeCalc或繪圖軟體 ─ OpenOfficeDraw。鄒寧說:「我負責指導 OpenOffice Impress,這是一個和PowerPoint功能差不多的簡報軟體,學生們學習的速度都很快,甚至比許多老師的學習能力還要更佳。」

除了教導他們操作簡易的軟體功能,清大學生也為他們提供滑鼠、鍵盤等基礎硬體教學,並指導他們如何組裝硬體主機和電腦維修。而在老師接受電腦課程培訓的同時,為了讓老師不必擔心學生沒有人教課的問題,清大志工也貼心的準備了許多代課活動,他們設計「科學小實驗」讓學生動手做水果電池,以簡單的水果像是柳丁,利用電位差的原理使電燈泡發光;而「心智圖」是協助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更快速的歸納重點,先訂出一個主題,再將與主題相關的事物放進樹狀圖中做重點延伸。

在資訊教育之外,清大志工團也參訪三間當地的醫療院所。參訪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當地醫院缺乏哪些資源,並盼望明年也可以加入醫療的服務。科技管理學系的學生嚴偉銘說,在醫療方面,還是要與專業的志工人員一起出團才能提供較為完善的服務品質。「所以,我們不斷地與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系的學生開會,希望下一屆的志工服務能由我們兩團人馬一起出發,發揮我們最大的力量。」陳裕文說,目前雙方的討論還沒有定案,接下來會多開幾次會,希望包含醫療服務的出團計畫能趕快成行。

在坦尚尼亞的資訊教育志工服務。影片由清大學生劉盈均提供

延伸閱讀
清大國際志工印尼團
清大國際志工迦納團
清大國際志工坦尚尼亞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學校不會也不該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才是對的。學習連加恩到非洲當替代役外交尖兵有非洲之父親史懷哲胸襟與偉大精神。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清大學生當資訊教學志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