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環評結論撤銷 東山農民十年抗爭成功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1.4.12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次環評大會今天舉行,終結了爭議10年的台南市東山區永揚垃圾場案。經過兩個小時討論,主席、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宣佈,由於永揚環評書涉多項違法不實之記載偽造,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正確性與公信力,撤銷民國90年5月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
這是環評法實施以來首度有通過的環評案被法院依偽造環評書判刑、且由當初審查通過的機關撤銷環評結論的案例,對環評法有深遠的影響。

老農保護水源 10年抗爭

消息傳來,在外守候的五十多位東山區嶺南里老農相當振奮,他們一直到晚間六點都不肯離去。老農說,抗爭10年就今天最高興,「歡喜掩埋場輸了啦、我們辛苦10年終於成功了,歡喜歡喜今天最歡喜!」也有農民說,今天聽到這個結果,心情終於可以輕鬆一下,「要回去辦桌」。
嶺南里里長陳顯茂相當激動,他說農民抗爭10年,這些老人家愈走愈老,60幾歲的抗爭到70多歲、70多歲的抗爭到80多歲。許多人去年夏天走完台南縣31鄉鎮苦行,赤腳踩在炎熱水泥地上,快走不下去了還是繼續走。
經過10年老農們都沒想過要放棄。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嶺南里的老農不是為了自己的土地被徵收才站出來,而是擔憂垃圾場廢汙水會汙染烏山頭水庫,老農最常說的是:「這是影響幾百萬人的水源,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啦」。

今天從台北南下聲援的主婦聯盟前董事長顏美娟說:「這是遲來的正義」。公民參與聯盟朱增宏表示,這10年來為了永揚案已付出無法估計的社會成本,這是公民參與的重要學習,公民參與不落實,社會成本會繼續付出。

台南市環保局:撤銷永揚環評結論

張皇珍宣布審查結論全文如下:「依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專家會議結論,永揚地質報告期末報告書、地下水模擬作業,環境影響說明書涉及數個事項屬違法不實之記載、或不完全陳述,嚴重破壞環評審查正確性與公信性。

原台南縣政府於民國90年5月9日有條件通過之審查結論,因上述理由足以誤導審查委員之判斷、動搖審查結論之可信性與正確性,有條件通過之結?「不應繼續維持」。她會後表示,審查結論就是撤銷永揚原環評結論。

永揚公司總經理梁泉欽聽完結論後表示,等收到台南市正式通知後會研究進一步動作,他對結論表示尊重,但認為多數委員都是第一次參與這個案子審查,今天立即做出結論過於草率。

如果沒有既成道路,當初環評會審查嗎?

今天台南市環保局開放環保團體、永揚公司進場陳述意見,也開放媒體進場採訪,展現公民參與的精神。梁泉欽說,永揚案經過10年,他跟環保團體一樣希望有一個明快的答案,不要再拖另一個10年,這誰都負擔不起。

環盟前會長陳椒華指出,永揚環評書涉多項偽造,2010年11月30日台南高等法院判決違反環評境影響評估法第20條「明知為不實事項而記載」有罪。

環保署專家會議也在2010年11月23日做出結論,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且場址存在斷層破碎帶。地下水方面的審查結論,顯示場址地下水流向由西邊往東邊流,到場址東側時再轉往東南方。

雙方陳述意見後,環評委員翁義聰當場要求雙方針對88年永揚案環評書送審時的既成道路表達意見。他也問,如果沒有既成道路,環評會審查嗎?(掩埋場如果沒有聯外道路則不能設置)

永揚公司代表回答,「我們還在找89年的檔案,如果有我們會再提供」。陳椒華立刻打出向中央大學衛星遙測中心買的照片指出,87年11月、88年11月5日、 89年1月拍的照片都沒有道路,89年1月29日就有道路。而環評書是88年送件審查,卻偽造有既成道路。高等行政法院去年11月30日也判偽造有罪。

偽造環評如不撤銷 業者就更敢亂來

陳椒華說,「今天來前我就知道這是決戰的時刻了」。永揚案終於撤銷,讓她對環評委員、環評法重新有了信心,「否則我們很擔心,以後業者環評書亂寫、被法院判偽造了都還不會撤銷,那業者就更敢亂來。」

她說為了永揚案這些年來吃了很多苦,身體不舒服還是堅持找證據,在家裏常抱著環評書、設置許可文件一直找一直找,「我知道一定有希望的,我做田野調看到了真相」。雖然吃了很多苦,她說:「我還是覺得這是值得的」,這個結論讓她覺得這個社會還有公平正義,「讓我有勇氣再走下去」。

行政權責丟給司法 不應該

不過陳椒華說,永揚案也讓她看到行政機關對於通過的環評案的不負責任,已經發現有偽造、經民眾檢舉還不願處理,交給法院去決定,這種態度不應該。

她表示,法院判決環評書造假,環保署或台南縣(市)政府已有足夠理由撤銷永揚環評結論。另依行政程序法第119條規定,當事人如果提供不正確資料或不完全陳述,信賴就不值得保護。因此台南市政府撤銷永揚環評結論後,永揚自然沒有依行政程序法第120條請求台南市政府賠償的道理。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曾當眾承諾環保團體,只要證明斷層通過場址他立即撤銷環評結論、設置許可,但直到他下台並未撤銷永揚案。不過無論如何他至少守住在下台前並未發給業者試營運計畫、操作許可。

2010年11月30日台南高等法院判決永揚偽造環評書有罪。去年12月15日台南縣環保局發文請環保署表達意見,環保署回文指出:「如有具體理由足以動搖該專業審查之可信度與正確性,行政機關尚非不得依法撤銷或變更」。環保署的意見,今天也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

台南縣環保局於99年12月16日舉行「永揚環說書效力討論」,原本村民期待這次會議能撤銷永揚環評結論,但因兩議案未過半數(撤銷環評結論、或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沒有結論。今天台南市環評大會則接續再討論。

永揚環評書偽造大事記

(關於訴訟)
永揚垃圾掩埋場位於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面積9.2659公頃,預計掩埋廢棄物每日1000公噸。台南縣環保局在89年5月16日、90年2月12日兩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90年5月9日環評大會決議有條件通過,90年9月25日公告。

嶺南里農民世代種柳丁等作物維生,環評通過前居民竟不知情,得知後村民擔心垃圾場汙染灌溉水源、烏山頭水庫,群起抗議。台南環盟聲援村民,調查發現環評書環評書、設置許可(含試營運計畫書)多處造假,經台南地方法院陳鋕銘、林仲斌等檢察官於95年9月起多次起訴。

台南地方法院審理時,被告雖坦承部分環評內容錯誤,但強調是「誤值」,2009年7月判決被告無罪。檢察官認為永揚公司偽造環評書事證明確,不服向台南高等法院提起上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anielCrab

這種官司打太久了. 95年時已經知道造假被起訴, 環評就該撤銷. 怎會蹂躪那些居民這麼久? 是法令有問題嗎?

好奇寶寶

永揚掩埋場環評造假 歷經19個月10次中央層級會議 仍不能判定有故意犯行 環保抗爭一途注定艱辛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0377

好奇寶寶有這樣的錐心之痛!!!

Julia

好多人多年的努力
終於讓環境正義
能夠被伸張

感謝這些默默投入的人
為台灣環境的奮鬥

Julia

13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永揚環評結論撤銷 東山農民十年抗爭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