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插秧後除草篇

文字-A A +A

100.3.26-28

100.10.7 增修

插秧後本來想拜託代管農夫嚐試木村秋則先生介紹的輪胎鐵鍊除草方式(詳「蘋果教我的事」)一書,60多歲的代管農夫說拉著鐵鍊走來走去會被鄰居嘲笑,而且台灣地處溫帶大部份的人沒有輪胎鐵鍊,而農改場專家則建議買一台電動除草機,要價五萬多元可以買很多條輪胎鐵鍊,機緣未到,只好暫時擱下。

換個角度想,沒施藥和肥、沒養鴨除草、用機械插秧和收割,若不親自人工除草,這些稻子就快不認識我囉。然而每次南下,還沒除草,總需先在田頭田尾撿垃圾有農藥罐、吃剩的便當,咦??這不是政府大力補助的富麗農村嗎?

~拿不動鋤頭的都市人

 

 

人潮湧入富麗農村,帶來不少垃圾,增加的野狗叼著便當在田裡奔跑撒野,原來稻子比人想像的強硬,耐得住狗來回踐踏。狗咬走都市人一腳破爛的布鞋,留下「黃金」當回禮。 

一些有機栽種採合鴨除草,養合鴨要防狗襲,合鴨吃的玉米麥片其實是國外進口,能源消耗不少。傳統人工除草兩次,為節省人力,代管農夫建議草大一點一次解決。

圖:休耕田復耕的益全香米

圖一:從尾端看左邊田

圖二:從尾端看右邊田

右邊田主原本是擅長草生栽培芭樂80幾歲的阿伯,田埂上會容許些雜草,今年阿伯放給姪子管理,為了農會收購良質米的產量,田埂上的草除得一乾二淨,連田頭水泥道路上的雜草也被噴的焦黃,當然他也提醒都市人要管理一下雜草。從圖一、二來看,右邊田種的比較密,這兩天已經下藥預防稻熱病。

比起往年此時,今年特別冷,聽說益全香米很嬌貴,2月6日忙亂插下秧,經過一個多月,和左邊慣行農法栽種的良質米相比較(如圖一),才知道原來「葉色較偏黃、稻桿細」是益全香米的特色,瘦細的模樣難怪當年推廣農民種植益全香米時困難重重。

圖三:從尾端看右二田,有不少徒長情況

農夫們幾乎「每天」在田頭討論生長勢、用藥情況、預測未來的發展…等,很像發展「水稻連續劇」。

有一些福壽螺,還好沒有影響生長。

圖四:有水淹的地區,比較沒長草

圖五:沒有水淹的地區,雜草勢強,稻葉較黃

台東農改場建議有機米栽培:「插秧後秧苗成活即可湛水處理—保持3公分水深,可抑制雜草」,自己先下田除草印證一下,果然水淹夠的地區,比較沒長草,如圖四、圖五比較,看來水要淹得好,地需整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水利會各地掌水公會隨水稻生長調節通水,不是隨時有水灌溉稻田,也是有停水期間。

例如:98年通水狀況

月份

通水日期

備註

1

21~31

1期開始

2

1~25

 

3

1~7,16~31

 

4

6~15,21~22,29~30

 

5

1~31

1期結束

100年第一期通水狀況

月份

通水日期

天數

1

16~31

16

2

1~24

24

3

1~10,16~25

20

4

1~10,16~25

20

5

1~10,16~17,27~30

16

6

1~5

5

總計

101

雜草實在太多,都市人累到腰好痛、沒氣力說話。天氣冷颼颼,當晚代管農夫動用人情,請託3位阿姨第二天來幫忙(外地來的都市人可是請不動),兩位70幾歲,另一位50幾歲,代管農夫說再過十年更難找。

早上7點阿姨就開始工作,一陣陣冷風直撲在大家身上,還下起小雨,都市人一邊除草一邊擤鼻子,因為昨天自己有做過知道其中辛苦,都市人直對阿姨說說「除草80分就好,比較矮小不影響水稻生長就算了」。阿姨說下午如果一樣冷就不來了,1點多都市人到田裡看到工作的阿姨,寒風中深感人情的溫暖,非常感恩她們幫忙。

阿姨們因長期工作膝蓋受損,無法蹲到底,一路彎腰除草,早上、下午各工作4小時,除了吃點心時間,沒看她們起來喝水上廁所,阿姨說沒人看田裡解決,這樣才做得了工作。

阿姨示範如何清除田埂上的草,原來是要站在田裡,沿土面刮,再把草整理堆好。

雖然阿姨有教都市人認和稻子很像的雜草稗子,下田還是認不太出來。

阿姨說這種草一定要徹底處理。

田裡清除的草一桶桶來回倒在田埂上。

第三天增加一位阿姨,而且感冒還沒好的代管農夫下田示範,他帶了長柄刀片帶有弧度的刀子給阿姨們,平拿割更好操作,真對不起阿姨「昨日辛苦」。

因為草很多、天氣冷,大家同意割下的草直接放在田裡任水流比較省工,阿姨們邊稱讚「稻子長得好,插秧後若有補秧會更好」,雖然請工花些錢(100元/小時+一餐點心費),不過,稻子和代管農夫聽到很多人稱讚會很高興吧!!

(註:因先前復耕除草花很多錢,所以插秧沒有另請人補秧,有些地方沒有長出水稻,下次應該自己下田去補秧,更清楚知道插秧狀況)

 圖六:覆蓋稻穀殼雜草控制的有機田

圖七:有機田上田埂雜草

圖八:有機田裡的「石龍芮」,花很可愛,卻是有毒植物。
http://www.ptjh.chc.edu.tw/~ptjh/plants94/main980414.htm

當地同一天插秧的有機田,從「台稉2號」轉第一次栽種「台14號」,採「覆蓋稻殼」控制雜草,成效顯著,但是另一塊有機田同樣的方法,不曉得何故,雜草卻很多。??

註:「覆蓋稻殼」法:插秧後湛水狀態,每公頃施用稻穀5公噸,稻穀吸水下沉覆蓋土表而使雜草無法發芽。

阿姨稱讚「益全香米」野性夠,插秧機抓最少支,分糱後仍有20幾~40枝不等。

一般雨鞋下田很難拔出來,鄰居怕福壽螺的碎片割到腳,特別去買可綁腳的專業鞋,阿姨說太長不好蹲,襪子就好。

除草阿姨是台灣農業重要功臣,值得尊敬,70幾歲的阿姨完除草,還回家種菜、自己煮飯吃,體力真好。

圖九:菊科茼蒿美麗的花,準備留下來自己收種子

圖十:阿姨有效利用土地,趁時節種絲瓜

富麗農村請外包工程種了許多都市常見的矮牽牛,當地的茼蒿花也很美呀….
都市人下鄉這幾天,從台鐵便當到自助餐,吃來吃去就是高麗菜,看到阿姨滿園不同蔬菜真是羨慕,非常感恩朋友不遠千里送來麻油羊肉及烤地瓜幫忙撐過寒風中苦力的除草。

10月後記:
很多人看到除草要花那麼多錢都嚇到了呢!我在7月聽到藥試所蔣永正博士講授「農田雜草綜合管理策略」,對我有很大的助益,老師以香附子(土香)為例,時機錯過,草子就會倍數生長非常的多,回家後我又仔細翻看有機稻栽種及木村先生的文章,請教有傳統除草經驗的農夫,都說要在插秧後兩週或十天內就要除草,而我這次在曬田後才除草,難怪土又硬、草又多,還影響產量,明年插秧後補秧並且改進雜草管理,相信對產量提升很有助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

很棒的實地田野報導。

請問您,如何應付鄰地農藥和化肥可能飄(漂)過來的問題?有設立隔間帶嗎?

謝謝。

6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68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59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1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插秧後除草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