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角落記憶 三光巷攝影展

文字-A A +A

一提到城市這兩字,腦海中所浮現的景象不是車水馬龍,不然就是一棟棟高樓大廈佇立在狹窄的空間裡,但是否注意過城市邊緣,甚至隱身在這些高樓大廈中的老房子,他們也是城市的一部分。Fotowoko用照片替即將被拆除的三光巷說故事,並與ALLO Design合作,舉辦《獨一無二,三光巷》攝影展。

【靜報記者 賴儀璟/台中報導】一提到城市這兩字,腦海中所浮現的景象不是車水馬龍,不然就是一棟棟高樓大廈佇立在狹窄的空間裡,但是否注意過城市邊緣,甚至隱身在這些高樓大廈中的老房子,他們也是城市的一部分。Fotowoko用照片替即將被拆除的三光巷說故事,並與ALLO Design合作,舉辦《獨一無二,三光巷》攝影展。

 

即將被拆除的三光巷舊眷舍。(賴儀璟/攝)

幾條舊巷道,一些老房子和一群喜歡街拍的同好,他們用相機紀錄城市,紀錄獨一無二的三光巷。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三光巷,原本是省政府新聞處的舊眷舍,又名「長安新村」,現今已無人居住且無人管理,當地的居民要求將它拆除。

得知三光巷舊眷舍即將被拆除的Fotowoko底片散步趣攝影同好社團,感到很可惜。Fotowoko的社長蘇承璞表示,以三光巷為主題而策展的想法,是因為不忍見到很多美好的事物,因為這種拆除的方式而逐漸地消失,「三光巷雖然離市中心有些邊緣,但它還是在台中市,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這些老房子,一個城市美麗的地方,它應該代表這城市的文化。」蘇承璞說。

 

現場擺有手工印章,供民眾蓋了做紀念。(賴儀璟/攝)

這次攝影展是經由網路公開徵件而來。早在二月底的正式徵件前,Fotowoko就在Facebook上的粉絲團,揪團邀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前進三光巷做散步拍照的活動,接著在把照片洗出來或放到網路上跟大家分享,之後才正式徵件,每人限定最多繳交五張照片。蘇承璞表示,因為限定張數的關係,所以照片都有它的質量在。

接著由Facebook上徵件作品,依照被按「讚」的數目多寡來當作投票數,進而選出參展作品。Fotowoko將一百張左右被選出的作品,另外印成照片,提供給來參觀的民眾索取,現場還有Fotowoko、ALLO Design等等的手工印章,讓民眾可以蓋了當作紀念。

 

展覽開幕當天,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前來參觀。(賴儀璟/攝)

Fotowoko是由photo和walk兩個英文單字所組成,由一群喜歡攝影,熱愛街拍的朋友所創的社團,平常的他們都還有各自的工作,有空時,他們會相約在咖啡廳,聚在一起分享照片,或者玩玩別人的相機,互相交流。

社團一開始的起源來自還在唸研究所的蘇承璞,玩傳統底片機是他的興趣,但這個興趣漸漸地影響了身邊的朋友,使它也成了朋友的興趣,為了想尋找更多的同好,於是他們在Facebook成立了粉絲團。他們玩傳統相機,也主張大家將照片洗出來,蘇承璞說:「其實這種照片手工的感覺跟在電腦看還是有差別,希望把這種手工的感覺繼續傳遞給大家。」

 

去年十一月左右成立的Fotowoko,《獨一無二,三光巷》是他們首次舉辦的攝影展,蘇承璞表示,因為Fotowoko的成員平日都還有工作在身,辦一次展也需要花不少時間,所以辦展的次數雖然不會太頻繁,但未來有還是有這個計畫,而主題也將會與Fotowoko所關心的城市有相關。

都市的變更以及消長,讓人們對家鄉的舊有記憶也逐漸消逝,但照片上的影像卻是永遠不變,《獨一無二,三光巷》攝影展從四月二日開始在ALLO Design地下一樓的展覽空間展出,展期將持續至五月十六日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城市角落記憶 三光巷攝影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