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ㄟ花蕊》 開出知識ㄟ花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鄭穎暄/宜蘭報導】封面印著「知識解放、營造公民社會,社區關懷、進行社會改造」的標語,宜蘭社區大學與羅東社區大學共同發行的《噶瑪蘭ㄟ花蕊》月刊,涵蓋議題甚廣,從雪隧通車對宜蘭的影響、討論宜蘭就業市場或是從縣內國中新生分發中省思城鄉教育發展的不均等公共議題,也報導宜蘭社區營造活動以及分享社大學員的故事。

《噶瑪蘭ㄟ花蕊》已發行了一百期。攝影/鄭穎暄

《噶瑪蘭ㄟ花蕊》已發行一百期。鄭穎暄/攝影

從二○○○年創刊至今滿一百期的《噶瑪蘭ㄟ花蕊》,最初創刊的動機、也是最重要的動機是提供社區和社大學員及老師一個分享的平台。三千份的發行量除了給社大學員外,也寄給全台一百多所社大、縣內國中小,以及縣內外的非營利組織,常常辦活動和辦講座也都免費發送。
《噶瑪蘭ㄟ花蕊》與社大一同成長,一開始只是單頁的刊物,現在已經發展成一本近四十頁的書冊,從七十六期開始發行電子版。在「宜蘭大代誌」中邀請學校的課程委員討論公共議題,如提到「公視與華視合併成公廣集團,公視預算被凍結,社大會不會成為下個受害者?」等議題。

最主要的內容「社大大代誌」,除了社大的校務、課程分享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舉辦活動,報導如社大開學時,宜蘭和羅東社大舉辦不同於一般的開學典禮,而是藉開學活動走入社區。羅東社大主秘黃致遠說,之前甚至有做專題介紹社區,每一期介紹一個社區,因為即使是同住在宜蘭的人也不見得認識每個社區,「不要說是特色,你可能經過都不知道這個社區叫什麼名字。」

二○○七年宜蘭社大開設「穿越時空說女人-台灣阿媽的故事」課程,《噶瑪蘭ㄟ花蕊》之後設立「阿媽的故事館」專欄,透過一個個身旁女性長者的故事分享,突顯女性價值,也將阿媽的歷史帶出廚房得以被流傳,用報導記錄下宜蘭在地阿媽的故事,希望之後在宜蘭真正落成一個「阿媽故事館」。

《天送埤之春》是一九九三年素人作家范麗卿的自傳,敘述一九四○年代的養女生活。天送埤就位於宜蘭山腳下偏遠的小鎮,范麗卿的故事在故鄉宜蘭卻不常聽聞。阿媽的故事館請年逾八十的范麗卿來說故事,記錄她回到天送埤家鄉懷舊,但只看到不復以往的樣子,整修過的車站不復當年舊貌,「僅有發電廠還在」,感傷景物已非、鄉親故舊也已故及四散。

《噶瑪蘭ㄟ花蕊》第一百期中「阿媽的故事館」中

《噶瑪蘭ㄟ花蕊》第一百期中「阿媽的故事館」,記錄早
期台灣社會的結婚照。鄭穎暄/翻拍

「阿媽的故事館」除了用文字說故事,也努力蒐集照片來回憶歷史。例如在一九五○年代絕大多數女性遵循傳統媒妁之言的年代,還是有像田孟淑與田朝明的自由戀愛辛苦修成正果。而無論媒妁之言或自由戀愛,拍婚紗照都是人一輩子最珍貴的經驗之一,在早期一九二○接觸西洋文化後,衣著出現了最明顯的變化,新娘穿上了洋裝、新郎穿上了西裝,面對著不甚熟悉的鏡頭,全家板著臉照相,跟現在攝影師引導拍照出來的喜氣洋洋的樣子可大大不同。

黃致遠說,《噶瑪蘭ㄟ花蕊》透過編輯針對地方上的活動,例如女性影展宜蘭場的放映,或是宜蘭社大戲劇班與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合作鄉土劇的公演來寫稿,也積極邀請社大人和社區居民撰寫自己的故事。「從來沒有缺稿過,大家都非常踴躍的投稿。」

《噶瑪蘭ㄟ花蕊》雖然在財務上也面臨教育部補助越來越少,黃致遠說:「人力問題還是比較重要」,即使宜蘭和羅東社大一起負責刊物,十幾位的工作編輯群,大家輪流當主編,致力於社區營造、用刊物連繫社區,但要了解每個社區,因社區大學人力有限而很難全面呈現,加上公共議題大多都請課程委員撰稿,黃致遠說:「比較有接觸或比較了解的議題才會出現在刊物上。」

黃致遠說,社區大學主要是推廣終身學習,《噶瑪蘭ㄟ花蕊》上的標語也是扣連著社大的宗旨而定。刊物透過文字鼓勵終身學習,也喚醒社區關心周遭的事物,讓社區活化,連結社區情感;將刊物發送給全國社大,互相交流與分享在社區大學上的耕耘,達到知識解放,希望能更進一步來進行社會改造。

《噶瑪蘭ㄟ花蕊》由宜蘭社大和羅東社大共同發行,致力於推廣終身學習與社區營造。鄭穎暄/製作

延伸閱讀
宜蘭縣社區大學
「噶瑪蘭ㄟ花蕊」電子版
當我們在"議"起台北地方公民記者聚會-催生阿嬤故事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噶瑪蘭ㄟ花蕊》 開出知識ㄟ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