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系畢業展,家的藝想空間

文字-A A +A

【嘉義訊】如何將創意融入生活,展現藝術的居家品味?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一群充滿創意的學生,為展現四年來努力學習所累積的成果,將於5月3日起展開巡迴展,帶您走入家的「藝」想空間,感受<HOUSE>的美學設計,首場展覽將於南華大學圖書館4樓優雅呈現。   

    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主要為培育藝術、造形創作與理論能力之設計人才,讓學生透過各類創作藝術、設計造形、電腦輔助設計等專業課程的學習,發揮無限的設計潛力,使設計藝術化並將藝術的風格特質融入產品設計中。每年的畢業作就是學生大顯身手,展現學習成果的時刻。今年的展覽以<HOUSE>為主題,集結52位同學的創意,將藝術融入生活,透過51件作品展現「家」的藝術品味。

      家是人們生活中最放鬆、最自在的空間,如何讓「家」塑造出溫暖舒適、美觀又有品味,這群玩創意的學生,將創意元素融入家中的傢俱櫥櫃、鍋碗瓢盆等物品,創造出精緻實用的藝術商品。

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王韻閔同學自小就喜愛跳舞,現在學設計的她,把對芭蕾舞的熱忱與憧憬結合創意設計,創造出有如芭蕾舞者跳舞般的桌椅傢俱。王韻閔同學表示,「芭蕾伶娜 (Ballerina)」的設計,整體造形取自於舞者纖細柔美的姿態和優雅旋轉的舞姿形態,以流暢的曲線所構成。椅子椅腳的造形,有如穿著芭蕾舞裙的舞者輕盈跳躍;而椅背和扶手的造形,則像芭蕾舞者的身體和向後伸展的雙臂,讓優雅的曲線相互呼應,使整體造形具有舞動的感覺。桌子的造形則是擷取自椅子的造形做為設計依據,使桌椅外觀更具有一致性,讓整體呈現出優雅柔美的視覺美感。雖然椅腳較一般纖細,但仍可載重80幾公斤的重量,兼具美觀與實用性,讓傢俱也成為藝術品。

                             

   (圖說:由王韻閔同學設計製作的「芭蕾伶娜 (Ballerina)」)

     喜愛陶瓷類物品的張雅惠同學說,她的作品是用陶瓷做為素材,並以具有律動感造型的茶具為設計構想,在繪製設計圖的過程中,她發現作品形似白兔,加上當時又正逢迎接兔年之際,於是藉由「兔子」的造型導入陶瓷開發設計,做為茶具的造型,並將它命名為「銀兔進家富滿堂」。張雅惠指出,茶壺象徵母兔,茶杯代表小兔,也藉以展現「家」的溫暖,以及和樂融融的意象。她特別多製作一組「銀兔進家富滿堂」茶具,送給喜愛泡茶的父親,一同與家人分享她的創作品。

     (圖說:由張雅惠同學設計製作的「銀兔進家富滿堂」杯組)

      設計「花苞Aiyana」的李吉松同學說,垃圾桶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為了讓垃圾桶也能成為裝飾品,增加美感,他以花苞作為垃圾桶的外型,並且在結構上改變傳統單一開合的樣式,而是以三片花瓣包覆垃圾桶,只要腳一踏,三片花瓣便會打開,不使用的時候,垃圾桶又可作為裝飾品,不僅讓居家環境更加衛生美化,也增添藝術美感。

 

(圖說:由李吉松同學設計製作的花苞Aiyana)

    創作「方櫃shoe rack」的張勻柔同學表示,在市面上販售的鞋櫃,其收納置物空間都很小,擁有很多漂亮鞋子的她,總是找不到合適的鞋櫃。於是,發想了創作藝術方櫃。而她的創意讓鞋櫃也成為藝術裝飾品,實用又美觀。「方櫃」外型以營造工藝的感覺為出發點,運用不同的木紋拼湊出特別的工藝感,讓四方古板的鞋櫃,增添了藝術的美感。此雙層鞋櫃的設計,不僅將置物空間加大,內部的隔板設計,還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自行調整高度,例如可以放置冬天的長靴,讓收納的空間不再受限。另外,她還特別貼心設計可愛的小板凳,解決生活中站著穿鞋的不便。為了避免鞋櫃內產生濕氣而悶臭,更設計了通風口,讓鞋櫃具有良好的通風效果。

                                 

 (圖說:由張勻柔同學設計製作的方櫃)

    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將創意結合設計潛力,運用巧思將一般的傢俱及生活物品加入藝術元素,創造出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產品,未來也將尋求與企業合作,將自己的設計品開發生產,讓每個人的「家」不只溫暖舒適,更瀰漫著藝術氣息,讓生活更有品味。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欣賞年輕學子無限的創意。

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展展出時間及地點
第一場:日期:5月3日(二)-5月9日(一)
            地點:南華大學圖書館(無盡藏4F)

第二場:日期:5月11日(三)-5月15日(日)
            地點:嘉義市文化中心

第三場:日期:5月20日(五)-5月23日(一)
            地點:30th新一代設計展 台北世貿中心三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3

劉家均

加入時間: 2011.01.03
5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華資工系產學合作 學生受益良多

2012-03-03
瀏覽:
4,139
推:
1
回應:
1

南華樂齡大學 銀髮族歡喜學習

2012-03-03
瀏覽:
2,868
推:
1
回應:
1

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2012-03-03
瀏覽:
2,964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與泰國姐妹校交流甚歡

2011-07-27
瀏覽:
2,955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腦瘤同學圓飛行夢

2011-07-27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資工系暑期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最夯

2011-07-14
瀏覽:
2,599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296
推:
8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111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韓國樂舞大師班研習營熱烈報名中

2011-07-08
瀏覽:
2,670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系畢業展,家的藝想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