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勢力崛起 新加坡執政黨面臨激烈挑戰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新加坡國會大選 執政黨面對激烈挑戰

反對派得六席

集選區歷史性首勝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1.05.08

新加坡獨立以來選情最激烈的國會大選昨天投票,在野的工人黨拿下一級戰區「阿裕尼」集選區,是反對黨首次拿下集選區,代表工人黨在本區參選的「台灣之子」陳碩茂將進軍國會。

執政的人民行動黨由星國外長楊榮文領銜,與競選搭檔進入支持者集會場地,相互拍肩擁抱。楊榮文的妻子告訴星國「聯合早報」,人民行動黨在該區得票率約45%。此外,工人黨還贏得單一選區中的後港,但人民行動黨要求重新計票。

新加坡於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在新加坡,投票是強制性的,選民必須投票,否則將被罰款,但政府無權禁止人民投廢票。投票時間自當地時間上午8點進行至晚上8點。

這次國會共改選87席,除了李光耀領銜的5人集選區同額參選自動當選以外,82席均須票選,為史上最多的一次。反對黨上屆得票率三成,席次僅5%。上次2006年選舉時,執政黨有超過半數席次未面臨任何挑戰。

包括工人黨在內的星國反對黨,這次選舉中主打民生議題,猛攻政府的住房及物價政策,逼得總理李顯龍坦承政府確有缺失。這次選舉也激起新加坡選民的熱情,網路上討論選舉的氣氛相當熱烈。

這次選舉有破紀錄的221萬名合格選民,25%為首投族。昨天上午投票所還沒開放前,各投票所已陸續有民眾在外排隊,迫不及待要投下神聖的一票。截至下午五點,投票率已超過83%。

選前最後一夜是「冷靜日」,工人黨的競選團隊和候選人一同去看電影「雷神索爾」紓壓。代表人民行動黨參選的外長楊榮文則照常進辦公室處理公務,他說自己吃得好,睡得好,保持平常心。

新加坡政論網站「淡馬錫評論」在臉書粉絲專頁舉行出口民調,投票的選民幾乎一面倒地支持反對黨,並留言表示「投票作出改變」、「我們投票選擇民主,而非專制」或「希望本屆大選為國家帶來改變」,顯示選民渴望政治出現新氣象的心情。

 

靠網路拉票 反對黨勢力大漲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報導】 2011.05.08
 
新加坡以「檢查制度嚴格」聞名,人民為避免遭受懲罰與報復,透過網路世界大量發布訊息,表達對執政黨的不滿,抱怨近來所面臨的貧富差距擴大跟房價偏高問題。

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自星國1965年獨立建國執政至今,一黨獨大的局勢不曾改變,今年仍是勝券在握,但反對黨的勢力在網路看漲,使中間選民的心開始動搖。

新加坡人口近500萬,選民有四分之一屬於3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對他們而言,網路是最大的新聞來源。這是星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可以透過「社群網站」展開線上的競選活動,宣傳效果將變得無遠弗屆。許多民眾表示,這是他們看過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選舉。

對於新加坡的年輕族群而言,選舉不盡然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屬「首投族」的22歲的經濟系學生蘇菲娜表示,人民行動黨日前為過去所犯的錯道歉,且保證將來會做得更好,讓她的心開始動搖,認為應該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管理系的學生翁瑞恩(譯音)可不這麼想,他在推特上說,「上一次當,丟臉的是你們,上第二次當,丟臉的可就是我自己了」,表明自己將轉而支持反對黨。

新加坡塗鴉藝術先驅、35歲的畫家Scope One把星國總理李顯龍畫為豬臉西裝男,醜化意味濃厚,他說,「我們不該再害怕,是改變的時候了。」

星大選 執政黨得票率估跌12%

選民意識抬頭 史上競爭最激烈

自由時報2011.05.08

〔編譯羅彥傑/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七日舉行立國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國會大選,儘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AP)篤定繼續執政,但六大反對黨精銳盡出,利用選民普遍對房價飆漲、物價上揚、貧富縣殊加劇,以及移民湧入影響就業的不滿,重挫執政黨銳氣,工人黨更在具有指標性的阿裕尼集選區擊敗由外交部長楊榮文領軍的候選人團隊,至台灣時間八日凌晨一時卅分為止,工人黨已贏得六席,人民行動黨五十席,反對黨在國會席次從目前的兩席,已至少躍增三倍。

本次大選共有二十七個選區,包括十二個單議席選區和十五個集體議席選區,議員席次共八十七席。除了內閣資政李光耀領軍的五人團隊,在丹戎巴葛集選區因為無對手而自動當選外,其餘八十二個議席都有其他政黨候選人角逐,部分選區選情緊繃,已經有至少一個選區需要重新計票。

丟掉指標性選區 外交部長下台

在阿裕尼集選區,工人黨是以得票率十個百分點的差距大勝,奪下五席議員,楊榮文也因此丟官。集選區制度為新加坡獨有,規定一選區要選出三到六個議員,不過這些人必須是來自同黨或同政治聯盟,且其中至少一人必須是來自少數族群,藉此制衡各族群政治力量,但此制度也有利執政黨。工人黨和越來越多選民抱怨集選區制度不公平,要求廢除。

在歷經選前最後一天所有競選活動必須禁止的「冷靜日」後,新加坡選民七日自上午八時起頂著烈日排隊投票,投票時間長達十二小時,至晚間八時結束。選民皆井然有序,未傳出任何重大事件。

根據去年通過的憲法和選舉法修正案,國會議員中將確保至少有十八人為非執政黨人士。分析家指出,PAP應可輕易獲勝,雖然得票數會略微縮減。除了席次數目增減外,外界也將密切注意PAP的得票率。該黨在二○○六年大選時的得票率約為六十七%。PAP已在競選期間坦承民怨四起,李顯龍總理也史無前例地為政策錯誤與政府疏失向選民道歉,矢言若再次獲得選民付託,會做得更好。

大和資本市場區域首席經濟學家巴蘇在給客戶的說明中說:「有鑑於反對黨候選人名單的精銳盡出,我們預期PAP的選票會跑掉七至十二%。反對黨在新國會的代表比例提高,等於給予異議人士新的聲音,能在關鍵政策議題上做出更多論辯。」

根據星國選舉局的聲明,則提到截至下午五時以前,在破紀錄的二百二十一萬合格選民中,共一百八十五萬人前往投票所投票,投票率達八成三五。二○○六年的合格選民人數僅一百二十二萬人,投票率為九成四。

新加坡當局規定不得公布民調,也禁止做出口民調,但一份由澳洲團體「UMR研究」本週稍早所做的線上民調顯示,PAP的得票率可能跌落至六十一%。

 

星最激大選 執政黨空前挑戰

2011-05-07 中國時報 【梁東屏/曼谷六日電】
     
新加坡第十二屆國會選舉將於七日投票,選戰之激烈,為獨立四十五年來首見,雖然「人民行動黨」的執政不致受到動搖,但這次的確是星國有史以來最自由、透明、開放,選民參與最熱烈的選舉。
     
八十七個議席中有八十二個出現競爭,意味著「人民行動黨」無法像過去在提名日就蟬聯執政,但也沒有人預期會出現「變天」。
     
執政黨這次推出廿多位「新面孔」,現任總理李顯龍則把選舉主軸拉高,提醒選民投票選的是下屆政府的接班團隊。反對陣營也推出空前夢幻組合,包括多位博士級的高學歷候選人,星國反對黨候選人的素質明顯提高,有更多人敢加入並代表反對黨參選,對新加坡的政治生態是一大突破。
     
星國反對陣營此次捐棄前嫌,協同作戰。「工人黨」祕書長劉程強,毅然率領團隊走出鐵票區後港單選區,到阿裕尼集選區挑戰現任外交部長楊榮文,而且雙方打成五五波,到投票前夕都看不出哪一方會獲勝。
     
目前反對陣營穩操勝算的只有「工人黨」大本營後港單選區。在波東巴西已連任六屆的「人民黨」議員詹時中,將選區讓給太太羅文麗「代夫出征」,自己則率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76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2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75
推:
0
回應:
0

反對勢力崛起 新加坡執政黨面臨激烈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