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天使朱曼寧 築夢踏實助弱勢

文字-A A +A

【記者林湘庭、黃怡菁/中正大學報導】

  一頭秀麗長髮,一雙會說話的眼睛,臉上總是堆滿親切的笑容,眼前這位氣質出眾的女孩,乍看之下和一般大學生無異,仔細觀察卻發現她與人溝通時,必須很靠近對方且專心聆聽,再慢慢地從喉間一字一字發音,看見她撩起耳際的頭髮,才發現雙耳戴著助聽器,原來她就是曾獲得全國特殊教育表揚的中度聽障生朱曼寧。

朱曼寧在母親懷胎7個月就早產出生,被送進保溫箱觀察,但過程中不慎遭受細菌感染引起併發症,導致剛出生的朱曼寧聽力受損。起初症狀不明顯,父母親以為只是單純的語言遲緩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但父母親堅持讓朱曼寧接受普通班教育,希望她從小就能適應普通環境,以平常心面對外界給予的特殊眼光;並從普通班的教育學習,擁有更多元化的發展。

朱曼寧克服聽力障礙,以口語發聲與人溝通。

記者黃怡菁/攝影

  從朱曼寧小時候,朱媽媽就一直全程陪伴朱曼寧進行語言治療課程,一字一字地帶她練習發音,即使非常吃力,但朱曼寧仍然咬著牙繼續練習下去,讓朱媽媽非常感動。而國小時期,朱曼寧常常會受到同學言語上的欺侮,朱媽媽說:「即使在學校受到委屈,貼心的曼寧為了不讓我擔心,回家不但不會跟我訴苦,反而會跟我說好多學校發生的趣事,令我覺得欣慰卻又不忍。」

  朱曼寧父母曾試探性地詢問朱曼寧是否有意願學音樂或樂器?沒想到朱曼寧爽快地答應,還選擇了難度頗高的長笛。即使聽不清楚音頻高低及旋律,但朱曼寧還是很用心地學習指法、反覆聽曲子,每吹完一首曲子就會為曼寧帶來滿滿的成就感。朱曼寧帶著羨慕的神情表示,雖然能夠吹出曲子,但自己無法完整地唱完整首歌,也無法像時下年輕人一樣,跑去唱KTV、聽偶像的演唱會,這是令她覺得遺憾的地方。

除了聽力受損,朱曼寧還患有生理性貧血,但父母親因血型關係,無法輸血給朱曼寧,需要靠許多親朋好友捲起袖子捐血,才將朱曼寧從鬼門關救回來。所以父母親常告誡朱曼寧,她的命是別人給的,要更積極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才是給那些救她一命的捐血者最好的回饋。

朱曼寧(右)透過綁辮子的動作,傳遞愛與關懷給弱勢小朋友。

圖片來源/朱曼寧提供

  朱曼寧在大學時加入了慈濟青年社(簡稱慈青社),受到慈青社社員們的擁戴及信任而擔任社長一職。接下社長職位最大的考驗,就是開會時許多人同時間發表言論,讓習慣一對一、面對面談話的朱曼寧感到非常困擾,朱曼寧得加強自己的聽力,並請他們講慢一點或是再講一次,才能接收到所有社員們的建議。在慈青社的例行課輔當中,常有小朋友好奇地問朱曼寧:「你耳朵戴的是什麼東西?」朱曼寧常常會耐心且正面地解釋:「因為我的耳朵生病了,所以要戴助聽器,就像你們眼睛近視要戴眼鏡是一樣的道理啊!」並以自身經驗鼓勵小朋友好好珍惜身體,愛惜自己。

  未來朱曼寧的目標是在公家社會福利機關為弱勢朋友服務,朱曼寧表示,因為現今許多高知識分子未必有深受殘疾之苦的經驗,在制定相關法令上不免過度理想化且不切實際,無法使弱勢朋友們真正受惠,所以她想要憑著自身經驗,以過來人的同理心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並為弱勢朋友們獻上最大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9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聽障天使朱曼寧 築夢踏實助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