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千里的英文課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有一位美國來的英文老師,十年前在新竹的交通大學讀書,因緣際會之下,每個禮拜都會到新竹縣尖石鄉深山的一個原住民小學,義務教小朋友英文。小朋友看見他都會開心的說聲「teacher Daniel」。而Daniel最令人感到敬佩的地方就是他只使用一種交通工具,那就是腳踏車。十年下來,Daniel不但在新竹落地生根,活潑的教學方式,仍然是所有小朋友眼中的「super Daniel」。

湛藍的天空,耀眼的太陽,小朋友在操場整齊的排著隊,準備迎接升旗典禮的到來,而在隊伍的後面,我們看見了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他的名字叫做Daniel,來自美國的英文老師,也是小朋友眼中最funny,最interesting的teacher Daniel。

利用遊戲教學法讓小朋友自然的喜歡上英文,主動開口說出這個陌生的語言,Teacher Daniel他會用心的根據不同程度的小朋友設計出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希望讓每位小朋友都能輕鬆自然的愛上英文課。

我想,讓小朋友知道你關心他們,他們就會對你敞開心胸。如果他們覺得你不喜歡他們,他們就會對你有所抗拒,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讓小朋友知道你在乎他們,讓他們接受你。

I think is students know you care about them, then they're open up to you, open their mind.If they think you don't like them, then they're close up to you. so the biggest thing is They know you care about them. and open up to you.

Daniel手中的教具都是自己動手做出來的,大大的教具袋裡頭藏著各式各樣的壓箱寶,每位小朋友都引頸期盼Daniel老師還會從袋子裡拿出什麼法寶。四十分鐘的英文課,總是過得特別快,下課鐘聲響起,小朋友帶著些許失落的心情說聲「Thank you teacher.」接著又開始期待下禮拜Daniel老師的英文課。

他的上課方式就比我們學校的老師要更加的彈性多元,而且也比較活潑,他會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程度來設計不同的一個學習單,這是我看到他很用心的地方,還有就是他會利用遊戲,還有一些方法跟孩子做一個很親密的互動,那孩子會很期待上一節非常活潑有趣的英文課,所以我是覺得他帶給孩子不同的一種學英文的一種面相跟方式,非常的棒。

他整個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是要怎麼把一堂40分鐘的課,然後設計得很像在玩遊戲但學生又可以吸收得到,他所要傳遞的一個教學的訊息這樣子。

六年前,當Daniel還是交通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時,他知道新竹尖石鄉石磊國小缺乏英文老師,於是每個星期騎著一台大賣場兩千塊的腳踏車,花八小時的時間到石磊國小免費教小朋友英文。他的善心義舉被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甚至後來縣長知道了Daniel的壯舉,還送他一台一萬多元的腳踏車,讓Daniel能繼續將愛心送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

石磊是一個偏遠的地方,有很多原住民,很多的原住民聚集在此變成一個小型社會,所以讓我想去看看,並且體驗他們的文化。我很開心我有機會完成這樣的事,很難得有美國人可以到那邊,所以我覺得我擁有一個很特別的機會去到那邊教小朋友英文。

石磊 is kind of remote place, and has a lot of people there. A lot of aboriginal people down from the mountains become intergrade into a society. so I want to see that culture and experience that culture. I have a good opportunity to do it. Very few American have ever been there. So I felt it's very special that I had chance to go there and teach them also.

清晨,旭日緩緩上升,溫暖陽光喚醒大地,石磊國小精采的一天從耀眼的日出拉開序幕,儘管Daniel四年前因為膝蓋長期負荷騎乘腳踏車而磨損受傷,無法再上山教英文,但是他的精神感染了所有石磊國小的小朋友,成為石磊國小最溫馨的故事。

對石磊國小樹立的一個典範就是我們要必須更紮實去做每一件事情,因為尤其我們是有領薪水的公務人員,我想這個精神一直到現在都還存在著。

我覺得在校長看來呢,我看到了一個國際的大愛,就說他以一個異鄉人的美國人到台灣來,他也注意到就是說以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夠回饋這一個他所熱愛的一個鄉土。

最重要的就是,當我到那邊(石磊國小),小朋友看到我都很開心,那就是我感到最窩心的事了,我很榮幸有機會跟他們在一起。

The biggest thing is that when I went there, the kid they very happy to see me, and I think that is the most impressive experience. I had a chance to talk with them, and be there with them.

現在,Daniel除了在陸豐國小任教之外,晚上也會來到補習班授課,面對國中甚至是高中生,teacher Daniel活潑的教學方式同樣行得通。Daniel說:他的教學經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心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他上課的時候,他很有趣就是他上完課,他會特別在乎學生的反應,比如如果今天這堂課學生都,他準備了一個非常好笑的,他覺得非常有趣的一個東西一個教材來上課,他發現學生怎麼都沒有反應,然後都沒有笑,然後都沒有很開心,他就一下課馬上就會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不是太難了,就是他非常關心到底學生了不了解,學生能不能夠吸收他所教的東西。

我常用一句諺語來教導我的學生,「適應環境然後克服困難。」我覺得人應該分享你所擁有的,像「用心」,如果你可以用心,只要好好用心,你就可以看見不一樣的生活,並且享受你所擁有的生命。

I use to teach a proverb to my students "Bloom where you are planted it"(以西結書第16章7節: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 I felt you should always give everything you have, like 用心. And if you use your heart, use your whole heart then you can always have a lot of fun and always enjoy your life where you are.

我發現,如果在我的心裡,我開心,他們也變成好開心,小朋友好聰明,如果他們知道如果你喜歡他們,好像他們知道,如果不喜歡他們,他們也知道。

來到台灣十年了,teacher Daniel的英文課,已經讓許多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也能開心的說英文,往後Daniel老師騎乘腳踏車到處教英文的背影也將繼續穿梭在竹東的街頭。

淡江新聞 吳慕家 陳瑋 洪志富 魏楚育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3則報導
843則影音
57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2,881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7,155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6,957
推:
3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158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345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457
推:
2
回應:
0
2:32

海底撈金 薛雍霖獲模範漁民

2024-01-09
瀏覽:
13,721
推:
2
回應:
0
4:08

從心開始 終結毒癮

2024-01-09
瀏覽:
41,412
推:
248
回應:
0
4:12

偏鄉醫護情

2024-01-02
瀏覽:
10,672
推:
1
回應:
0
3:58

萬華暖心食堂 弱勢者新曙光

2024-01-02
瀏覽:
9,818
推:
2
回應:
0

超越千里的英文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