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侯金日主任及黃啟鐘博士田間講習

嵌入:
文字-A A +A

100.5.23

 

左起: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小姐、莊宜弘農友、侯金日主任、生物資源系黃啟鐘博士、亞伯蘭園黃啟桐老闆

非常感謝嘉義大學農藝系侯金日主任及生物資源系黃啟鐘博士百忙中抽空來看「沒有施肥藥的休耕田復耕」生長情況,其它農民聽到專家要來田間講習,不論是水稻、荷花或蘭花爭著問問題。綜合專家結論,這塊「休耕田復耕」水稻栽種通風夠、沒有施肥,病蟲害非常輕微,但要加強雜草管理。

照片來源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73&blogId=7 

2009年十大經典好米莊有志先生是一位熱心分享、說明詳細、非常棒的老師,他指導這塊休耕田復耕最高原則「只要告訴插秧機業者株距放大到8寸、每叢最少枝、只有一兩枝的不補,還是可以得到自家吃還算滿意的成果」,這方法真是簡潔好用。 

農民要大大感謝莊有志先生,100年4月農委會陳武雄主委陪同馬英久總統拜訪莊有志先生,馬英久總統在聽取莊先生及翁重鈞立委反應近幾年原物料肥料及工資上漲,影響農民收益後,立即指示陪同的農委會陳武雄主委研議,調高公糧收購價格每公斤2元以上。

http://blog.coa.gov.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73&blogId=7

更多莊有志老師介紹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5615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5420

 休耕田復耕插秧後,記錄得到網友的回應「希望能從實作中得到一些農業數據, 發揮現代科學化的有機農業」,所以詢問學界老師是否能協助,感謝台大郭華仁教授推薦,就近找嘉義大學農藝系侯金日主任幫忙。

熱心、說話中氣十足的侯金日主任是雜草管理專家,農藝研究、系務推動、教學卓越之外,他長期關懷社會弱勢,推動學生從事志工拿到第一名成績,榮獲『98年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青年志工諮詢業師」,國小教師的師母則是慈濟志工,侯主任不論多忙總是帶著笑容。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46412

大家對黃啟鐘博士「神眼--辨蟲抓蟲」的功力十分配服,他很高興今天發了最多張名片。侯金日主任和他共同研究落花生有機栽培技術詳http://www.wretch.cc/blog/bcfocsj251/16035423

張美雪小姐向兩位專家報告當地紋枯病很嚴重,97年紋枯病情況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24403

聯合報黃宣翰記者從頭到尾跟在學者的後面聽講解,學習及深入的精神讓人很感動,他說「他的母親每天都會看他寫的報導,看他有沒有認真在跑新聞」。新聞報導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34-233-2F304-233-2B3-2B3b333-2F3d4-23333-2F-21-3D

在二化螟以前,三化螟是頭號稻作害蟲,隨著化學合成殺蟲劑出現如已禁用的巴拉松殺死蛀食稻莖的幼蟲,為害逐漸減少。繼單食水稻的三化螟而起的二化螟廣食水稻、筊白筍及其它禾本科植物。二化螟雌蛾在稻葉產下數十至上百粒的卵,孵化的幼蟲會蛀入有卵塊的稻莖,之後再分散至鄰近的稻桿繼續蛀食,如果稻子品種莖比較細、栽種又比較疏散,當幼蟲遷移到稻桿基部準備尋找新的棲所時,容易遭到蜘蛛、水黽等捕食,搬家次數愈高被補食的機率愈高。消除一種害蟲往往引起另一種害蟲崛起,只靠殺蟲劑無法徹底控制害蟲,必需考慮栽培、育種等治本問題。

圖片及摘錄資料來源:台灣博物館季刊100年3月109期 台灣大學昆蟲系朱耀沂老師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施錫彬老師提供有機防治

水稻二化螟蟲,年發生4至6世代,以幼蟲在水稻殘株或稻蒿中越冬。每期稻作可遭受2至3世代螟蟲危害。卵塊呈魚鱗片狀,產於稻葉上,初齡幼蟲先集中葉鞘取食後分散蛀入稻莖內危害。
危害特徵:稻株出現枯心或白穗
防除方法:
1.種植抗蟲品種及調整栽培期。
2.懸掛濕式二化螟誘殺器大量誘殺田間二化螟蛾雄蛾,以減少田間雌蛾交尾機會,減少雌蟲產卵或造成卵無法受精,降低下一代幼蟲數。
3. 依據改良場螟蟲發生預測情報資料,於幼蟲發生初期尚未鑽入葉鞘或稻莖時,噴灑蘇力菌加以防治。
4. 須注意第一期稻作初期防除工作,在幼株期觀察稻株,如發現葉鞘變黃達10%至15%以上時,應即噴施蘇力菌。
5.懸掛誘蛾燈誘殺。
6.人工撿拾卵塊、剪白穗、適期灌水殺蛹或幼蟲及挖拾受害稻根等措施減少蟲源。
7.適當施用有機質肥料及矽酸爐渣,增加稻桿纖纖?度,增強對螟蟲抗性。
8.清除田間稻椿、稻?及雜草,減少幼蟲棲息場所。
9.利用天敵稻螟赤眼蜂、姬蜂。
 

水黽:二化螟蟲天敵、99/8/12拍攝於花蓮吉安仁誠農場、能在水面上行走,既不會劃破水面,也不會浸濕自己的腿。以極快的速度在水面上滑行以捕捉獵物。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9%BB%BD%E7%A7%91

 

另一有機田裡區二化螟蟲危害圖

白穗發生情形有兩種,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

內容很深入。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兩位專家由「病蟲害的發生原因」解釋起,讓人能很快入門,瞭解如何著手處理。

看來,「過度密植」有非常多的壞處;適度的疏植,不但可以使病蟲害降低,也可以使品質變佳。而氮肥量的多寡,也與稻熱病息息相關。
不知報導者的田間植株大約間隔幾公分,每一叢大約用幾株?
另外從侯主任的雜草管理,學到很多,淹水的時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謝謝。

balance

謝謝回覆。

連結的影片也很有記錄價值。

林如貞

>>不知報導者的田間植株大約間隔幾公分,每一叢大約用幾株?

2009十大經典好米得主莊有志老師指導「在目前不夠理想的情況,只要告訴插秧機業者株距放大到8寸、每叢最少枝、只有一兩枝的不補,還是可以得到自家吃還算滿意的成果」。

所以當時插秧時,是請插秧機放最大的行距8寸,抓最少枝約3~5枝(一開始很難抓,業者會先測試一兩行)
插秧記錄
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77437

longchamp台灣專櫃

綠油油一片水稻。喜人好看。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91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068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1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3,997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嘉義大學侯金日主任及黃啟鐘博士田間講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