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規師社大進階培力課程 part 3

嵌入:
文字-A A +A

為社大的資深工作夥伴(環境學程以及社區學程窗口)量身訂作「進階培力」工作坊,由大家的工作經驗出發,針對需求,討論哪些是大家必須、想要學的,以及未來社大可以為社區做些甚麼?

課程講解:

(1)  整體面分析:針對都會型社造的特質、發展趨勢進行盤點。並請老師介紹介入都會社區的方法。

(2)  操作面探討:藉由個案分析,從說故事的角度出發,讓我們由社區團體的發展與挫敗經驗,學習如何進行社區營造以及議題合作。

(3)  社造永續機制:透過組織的角度,探討社大與社區的長期陪伴關係與機智如何定位與維護。

討論提案:

 進階培力第一次會議討論主題提案再討論:(12.~14.為本次討論新增主題,*為本次票選票數較高者

1. *長期陪伴社區的機制(如何長期陪伴?是否長期設置教學點、社區據點是一種方式?)

2. 田野參訪(如何選點?是否應先做功課,否則會走馬看花。)

3. 社區永續經營(停止經費挹注時,社區是否仍可自給自足)

4. *都會型社造案例的討論(案例對照:都會型、鄉村型社造。移民城市如何做社造、現在面臨新的都市問題,如都更)

5. *專案管理(既有人力運用)

6. 區域發展趨勢

7. *操作型社區營造技巧(破冰、盤點、輔導)

8. 專業能力養成及提昇(如劉可強老師的參與式設計操作手冊可轉化成社大版)

9. *環境學程的未來發展(環境學程在社區的定位)

10. 願景塑造能力(做活動往往內耗,不會累積,用有思想的態度做事,成為無可取代的團隊)

11. 平衡生活能力

12. (new) 社區由點到面的經營()

13. (new) 內部團隊經營(蘆荻、旗美社大行政團隊有一致的理念;羅東/宜蘭社大透過讀書會培養行政默契、塑造支持型團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青規師社大進階培力課程 part 3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