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青年對話 變動世界中打造年輕的未來

文字-A A +A

未來的臺灣面臨怎樣的問題?作為一名臺灣青年,如何在變動中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又該儲備怎樣的知識和能力以應對未來的變化?針對這些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給出了她的答案。六月二日下午三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走進靜宜大學的校園,以「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與未來」為主題進行演講,與青年人們一起探討如何在變動中的世界裡打造年輕的未來。

蔡英文與同學們親切交談,對求學經歷津津樂道。(王藝穎/攝)

【靜報記者 王藝穎/台中報導】未來的臺灣面臨怎樣的問題?作為一名臺灣青年,如何在變動中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又該儲備怎樣的知識和能力以應對未來的變化?針對這些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給出了她的答案。六月二日下午三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走進靜宜大學的校園,以「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與未來」為主題進行演講,與青年人們一起探討如何在變動中的世界裡打造年輕的未來。

 

蔡英文在台上回答同學們提問,對答如流。(王藝穎/攝)

蔡英文坦言,即便是四十幾歲的時候,她依舊還是在學校裡生活的人。長時間的念書、教書讓學校變成了她最熟悉的地方。在英國讀書進修時,給她感受最深的是英國大學學生的自主性很高,學生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所有的學程都要自己安排,而老師只是發揮單純的導向作用,讓學生的自主性大大增強。

她表示,在她讀大學的年代,大學的概念被戲謔為「由你玩四年」。現代社會的大學早已今非昔比,她以美國大學生自己找財源一事,鼓勵大學生要從踏入校門的那一刻,便開始未進入社會做準備。她承認,臺灣的教育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與社會銜接度不高,沒有足夠的社會連結讓大學教育為人詬病,好的教育應當被轉換為經濟生產力。為了增強日後適應社會的能力,她奉勸大學生儘早步入社會這個大學堂實踐,打工不是壞事,但前提是要保證足夠的學習時間。「哪怕是在速食店裡說下一位的那個人,也是種社會化的過程。」她懇切地說。

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中,如何去適應外界變化的挑戰,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國家的事,倘若不能調適好自己應對環境的節奏,就會被淘汰。在適者生存的殘酷現實中,提升自身競爭力才是王道。蔡英文在演講最後給年輕人提出了三點增加自身競爭力的建議。

 

大家認真聆聽蔡英文的演講,國際會議廳爆滿。(王藝穎/攝) 演講結束後,觀眾爭相與蔡英文合影。(王藝穎/攝)

 

首先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因此才能表現出自己的長處。溝通最主要的因素便是觀察,要懂得對方的期待,才能更好地表現自己,「會溝通的人一定是會觀察的人。」她說。其次,還要懂得他人的感受,推己及人,以誠相待。只有接觸不同的人,增強文學素養,瞭解社會文化並不斷進行社會化的過程,才能多多抓住對方的感受。

最後她建議學生要努力學習英文,她說現代社會的競爭早已是全球化的競爭,要努力瞭解外國語言與文化,才能有足夠的實力立足當今世界。她以自己當年的切身體驗為實例,告誡大家學習語言不是單純學習語法、發音類的皮毛,更要深知語言背後潛藏的文化,只有這樣,才能說出真正的英文。

 

蔡英文熱情地給同學們簽名。(王藝穎/攝)

在這場由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主辦、臺灣研究中心協辦的講座中,同學們分別就臺灣就業、產業結構與轉型、文創產業發展等問題與蔡英文進行探討。蔡英文說,目前的臺灣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創造高價質工作機會的產業,她認為臺灣的發展要善用社會的開放、自由和多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1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蔡英文與青年對話 變動世界中打造年輕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