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新藝術 感受《那些,美好的fu》

文字-A A +A

在國家美術館附近的小巷裡,有一間風格獨特的老房子正舉辦著畫展,那是阿芳先生《那些,美好的fu》的水彩畫展,有別於以往畫展通常都在畫廊裡舉辦,畫家兼作家的阿芳先生將自己的畫展拉到了氛圍完全不同的場域,從五月十四到七月十四日作展出,讓民眾輕鬆的享受獨有的「阿芳毅術」。

【靜報記者 賴儀璟/台中報導】在國家美術館附近的小巷裡,有一間風格獨特的老房子正舉辦著畫展,那是阿芳先生《那些,美好的fu》的水彩畫展,有別於以往畫展通常都在畫廊裡舉辦,畫家兼作家的阿芳先生將自己的畫展拉到了氛圍完全不同的場域,從五月十四到七月十四日作展出,讓民眾輕鬆的享受獨有的「阿芳毅術」。

 

畫作放在磚牆上展出,更突顯了作品本身。(賴儀璟/攝)

本名蘇芳毅的阿芳先生,至今已出版過多本書籍,每本書的風格多元,此次出版的書《那些,美好的fu》以水彩畫搭配短詩的方式呈現給讀者,這種畫冊加上詩集的作品,對阿芳來說是一種嘗試,也是一種新穎的表現方式。

有別於以往以大幅作品為主,阿芳為了這本書特別都以小規格創作,為的就是經過縮小放進書裡,依舊還是能看的出手繪感。書中有一首首的短詩搭配著畫,但並不全然是這樣一對一的組合,阿芳表示,他拿掉許多的文字,希望讓讀者可以對作出自己的詮釋,而不會受到文字的影響而將作品定位。

這次的水彩畫展《那些,美好的fu》在巷子裡的一棟老房子做展出,一開始阿芳一直遍尋不著合適的場地,之後其朋友提供了一間目前沒有使用的老房子當做展場,經過了整理之後,變成了一個獨特的展覽空間,他們將房子內部份牆壁打掉留下磚牆,更能突顯畫作本身。

 

此次展覽還展出了未收錄的作品。(賴儀璟/攝)

《那些,美好的fu》展出了七十一幅的原稿,當中包含了收錄在書裡的部分作品以及未收錄的作品。畫作的題材以日常生活為主。阿芳表示,他拿著相機拍攝了許多在街上的人、事、物,從中找出了創作的靈感,例如街邊聊天的人們,買早餐的阿伯等等,有些則是阿芳將原本空無一人的場景,透過自己的想像將人物畫入。因此作品當中有許多的人像,但臉部的表情都不是很明顯,有些則是眼睛呈現模糊的樣子,阿芳表示,他刻意地避開了眼神,是想讓觀賞的民眾能自己想像畫作的意涵。「每幅作品都呈現著透明和迷濛的感覺,畫面乾淨,希望讓民眾看畫時,能帶給他們一種舒服感。」阿芳說道。

 

民眾到這裡欣賞屬於阿芳先生獨有的「阿芳毅術」。(賴儀璟/攝)

童年時期的阿芳就非常喜歡畫畫,但就與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只是拿著彩色筆天馬行空地畫,到了國中考到美術班才開始接受正規美術教育。退伍之後,在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在設計公司上班做設計,在這三、四年,甚至再更久一點的期間內,阿芳忙到已經沒有時間畫畫,在這電腦化的時代,任何事都求快速和簡單,阿芳體悟到在這樣的環境中,取代率非常高,在此同時又遇到了失戀的打擊,讓阿芳決定回到原點,從零開始走創作的路。

阿芳表示,再度拿起畫筆畫畫,完全不感到陌生,從原點開始,讓他感到非常的快樂,藉此找到了一開始學畫的感動。阿芳創作的風格非常豐富多變,他說:「我認為創造風格,要比一直經營一種風格來的有趣多了。」

阿芳認為走這一條路,有個很大的重點在於創作者能不能建立起屬於這條路的價值觀,讓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的價值觀平衡,才能走下去,熱情和快樂也非常重要,唯有對自己喜歡的事保持熱情,才能繼續的支持自己去做,而快樂則是所有事情的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7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8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25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00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2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老房子新藝術 感受《那些,美好的fu》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