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眼夢想 上石國小「太陽能藝廊」

文字-A A +A

人們總是經常忽略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即使是每天經過的道路,也不曾發現路旁其實正有一朵小花在對你微笑,只要我們可以停下腳步,也許就會發現,美好的果實正在向你招手。

以蘋果樹為構想,溫暖的燈光,讓「太陽能藝廊」更加耀眼。(徐千惠/攝)

【靜報記者 徐千惠/台中報導】人們總是經常忽略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即使是每天經過的道路,也不曾發現路旁其實正有一朵小花在對你微笑,只要我們可以停下腳步,也許就會發現,美好的果實正在向你招手。

台中市西屯區上石國小擁有全國第一座「太陽能藝廊」,位於校園最寬闊卻也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走廊之中,在綠意盎然的校園裡,充滿著生氣蓬勃的歡笑聲,牆上及櫥窗裡,隨處都可以見到小朋友們充滿創意的作品,然而卻有那麼一個角落,即使貼滿了小朋友的畫作,仍然不容易被人發現。

校園裡美麗的圓形舞台面對著前方的艷陽,在舞台後方,原本在塑膠板上展示著二十幾張小朋友們的畫作,但是卻因為位於走廊的轉角,又是校園內最為寬廣的走道,因此採光並不佳,此處雖然是小朋友、師長及附近運動的居民每天必經之地,但很少有人會停下腳步,認真欣賞孩子們的畫作,這讓上石國小校長林峻堅感到極為可惜。

就這樣,一個為學生著想的心情,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太陽能藝廊」,在和學校的老師、主任及家長會的討論之下,這個想法獲得了大大的支持,也得到了附近居民及家長的許多幫助,學校請來設計師,為小朋友設計了純真又不失教育意義的圖騰「蘋果樹」。

「太陽能藝廊」是以蘋果樹來做為發想,一棵大大的蘋果樹,加上九顆小蘋果,和兩個可愛的小朋友,組成了美麗又溫馨的藝廊,整個藝廊以暖色系為主,給人溫暖且熱情的感覺,加上小朋友充滿童趣的畫作,讓走廊變得更加令人注目。

 

小蘋果裡放著小朋友們嘔心瀝血的畫作。(徐千惠/攝) 「太陽能藝廊」現正展出林佑誠的作品。(徐千惠/攝)

 

上石國小校長林峻堅說:「當時我要求技師將太陽能板安裝在圓形舞台圓柱上方,而不是日照較強的校園頂樓,為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夠親眼看到何謂太陽能。」小朋友的作品透過太陽能所提供的電力,將LED燈照射在圖畫上,讓圖畫看起來更加亮眼,教務主任廖曉柔也說:「現在學校上課,只要有關藝術或是自然環境的課程,老師都會帶小朋友們到藝廊參觀,讓小朋友能夠學習到更多。」

雖然因為經費有限,但透過這塊約兩尺長,寬約一尺半的太陽能板,讓小朋友們可以學習到節約能源及愛護環境的觀念,最重要的是在這個藝廊裡,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報名展出,林峻堅說:「我們不會篩選小朋友的作品,只要肯報名,我們都一定會無條件的接受。」他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舉辦個人展覽,而這個藝廊,就是一個夢想,希望可以讓所有的小朋友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展覽。

即將畢業的六年七班蘇葦芸表示,當初媽媽要她交出作品參展,但是當真的看到自己作品被展出時,真的覺得很開心。另一位六年三班的莊璨澤說:「其實是我叫媽媽幫我拿作品出來展覽的。」雖然很害羞,但是仍然希望大家看到自己的作品,這樣的夢想,如今在畢業前終於能實現了。現在正在展出的作品則是二年一班的林佑誠,雖然小小年紀,但是卻非常有想法,他說:「我喜歡畫畫,我是自己把作品交出去的。」對畫畫充滿熱忱,這樣充滿自信的他,也在這個藝廊完成了小小的心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1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3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5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2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545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打造亮眼夢想 上石國小「太陽能藝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