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市集 開創弱勢婦女第二人生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邱欣怡/製作

【記者邱欣怡/台北市報導】去年開始興辦的「文山婦女市集」是一個結合市集活動及弱勢服務的方案。至今總共舉辦了七場,不定時的會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景新分館舉辦。每場市集約有廿個攤位,主要是讓有一技之長,但缺乏展現機會和銷售管道的婦女,有機會宣傳和推銷自己的手工藝商品或創意料理。

參與擺攤的婦女多半為單親媽媽,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王莉雯說:「婦女可以從參與市集活動中,多接觸社區居民學習推銷能力,增進人際互動,並可學習調整自己商品的特色,且由不斷累積市集經驗的過程中,學習更多技能。 」
去年「文山婦女市集」更連結社區資源,包含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景美農會等,在市集活動中提供民眾免費的健康檢查和農產品展售服務。王莉雯說:「希望能夠結合更多的社區資源,除了提升買氣與市集知名度之外,更期望更多婦女加入,使文山婦女市集能夠串連起社區活動與弱勢服務的價值,讓更多婦女能夠透過市集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王莉雯表示,不用繳納昂貴的租金,每場市集只要繳一百元的保證金,到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報名,就可以參加市集,一同加入擺攤的行列。 每場市集販賣的商品有所不同,各類商品皆有,但走向是以手作商品為主,例如:婦女們自製的串珠、拼布包包、結飾,也有美味小吃,以攜帶方便的滷味、炒米粉等。市集攤位中也有因應潮流的指甲彩繪、修眉等美容攤位,除了深受年輕人喜愛之外,中高年齡層的顧客也不在少數,這也讓整個市集更加多元化。

文山婦女市集除了提供擺攤機會給弱勢家庭,以增加他們的收入外,王莉雯表示,不管是哪個單位,參加了哪類的職能培力課程 ,都鼓勵參與完課程的婦女,能夠透過這個市集擺攤的機會,持續走手工藝技能學習的路,經由在市集上多看、多聽、多嚐試,可以有利激盪婦女新的創意及產品靈感。

今年的市集攤位上,有位詹小姐販賣自己編織的娃娃。身為單親媽媽的她,從去年離婚之後,就一肩扛起家計。透過在市集擺攤,詹小姐也結交到不少朋友,只要哪裡有市集,就會呼朋引伴一起擺攤,除了文山婦女市集,也參與過華山或天母地區的市集,開創人生第二春。

詹小姐表示,會開始做編織一開始是自己看書學,後來在北投社區參加網拍及編織的課程,開啟編織娃娃的路。同時,在家裡做手工,又能兼顧到小孩,省下了不少安親班與補習班的費用。她說:「從擺攤的過程中,除了精進自己編織的技巧,也學習到如何與客人應對進退,溝通與銷售的技巧,從這邊使我自己更有自信。」她還談到一開始覺得挫折的地方是,客人總嫌娃娃貴。之後透過市集朋友的開導,告訴她說:每一個作品都是自己花好幾個小時完成,賣這樣的價格,不算工錢,扣除成本來看也是合情合理。漸漸她走出挫折,並且相信每一個娃娃一定會有它的主人出現,把它帶走。她同時期許自己說:「走久了路就是我的。」

還有一位販賣二手商品的葉小姐 ,販賣的都是自己家中用不到,但卻還很新、可繼續使用的物品。她笑說:「女兒還會幫我一起貼標籤,順便幫我出價。」透過擺攤的機會,除了增進親子互動,同時也開發第二技能,學習怎麼行銷做生意,讓客人購買自己的商品;因此讓自己能夠增加自信,口才變好,而且來逛市集的都是文山區社區居民,也能因此多結交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台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詹小姐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75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婦女市集 開創弱勢婦女第二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