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學習 改變 高雄北區家扶那瑪夏彩虹工作站 從專長培育陪伴原鄉兒童發展與成長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八八風災後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在那瑪夏區的社區重建服務已邁入2年,那瑪夏彩虹工作站不斷為原鄉的孩子進行許多的服務和支持;而其中的『學童專長培育方案』更是為發掘與提供原鄉兒童專長學習及發展機會的一項代表性方案。在家扶中心與那瑪夏四所國中小282名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族人們更看見了部落的希望與榮耀。

圖為那瑪夏國中練習傳統舞蹈現場照片

      八八風災後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在那瑪夏區的社區重建服務已邁入2年,那瑪夏彩虹工作站不斷為原鄉的孩子進行許多的服務和支持;而其中的「學童專長培育方案」更是為發掘與提供原鄉兒童專長學習及發展機會的一項代表性方案。在家扶中心與那瑪夏四所國中小282名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族人們更看見了部落的希望與榮耀。

      帶領規劃推動「學童專長培育」服務方案的高雄北區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多年與那瑪夏族人的陪伴及深入服務中,深刻了解藝術及運動天賦是原鄉兒童的一大資產,也是孩子們改變自己未來的最佳起點。所以從99年2月陪同族人一起返回那瑪夏區開始,家扶中心便積極規劃與推動「學童專長培育」服務方案,並獲廣達文教基金會大力支持,提供方案經費,讓這項可以使孩子建立自信、看見未來的服務,在山上落實與深耕。

圖為民族國小合唱團成果演出現場照片

      魏宗胤主任指出,有別以往許多對原鄉的服務多是由上而下、自外向內,家扶中心特別用心與孩子和部落意見領袖們討論和研議,除了獲得學校的積極支持與配合,更讓孩子們發自內心的主動學習。在對孩子們原即熟悉和擅長的體能、藝術及音感律動中,讓孩子們在開心學習的努力下,一步步地建立起自信,也交出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

圖為民生國小進行串珠課程

      積極配合參與服務方案並協助推動的那瑪夏區民族國小校長張新榮表示,很感謝家扶中心一路以來對孩子的陪伴與協助;而民族國小也在家扶中心和廣達文教基金會的鼓勵與支持下,全校師生共同進行了「族語傳唱與新唱」、「合唱團」、「陶笛吹奏」、「打擊樂」、「版畫」和「創意布農生活用品設計」等專長培育。張校長開心地說,豐富多元的專長培育課程和學習內容,除了讓孩子們開心地發揮天賦才能,也讓孩子們在既有的課業成績外,找到了自信;而全體師生投入的努力,更讓學校充滿了人文藝術氣息的特色。

圖為民權國小進行族語童謠課程

      負責督導服務方案執行的高雄北區家扶林秀琴督導表示,大家十六個月努力的成果,雖然仍屬有限,但也有那瑪夏區的那瑪夏國中師生勇奪全國舞蹈比賽的傑出殊榮。在熱心的資源、有心的學校、盡心的家扶、以及用心的孩子一起付出和投入下,林秀琴也充滿信心地說,家扶會不離初衷,繼續陪伴這群原鄉的孩子打開生命中的另一扇窗,看見並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自信」是讓學習起飛的基礎,而「學習」更是改變未來的動力。在那瑪夏的「學童專長培育」服務方案,看到了原鄉兒童未來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信 學習 改變 高雄北區家扶那瑪夏彩虹工作站 從專長培育陪伴原鄉兒童發展與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