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的背後part2

嵌入:
文字-A A +A

雪見遊憩區 , 是雪霸國家公園即將要開放的一個新景點 .
它的位置在苗栗縣的泰安鄉 , 從苗栗的大湖 , 卓蘭 , 或者台中縣的東勢進去 ,
開車一個多小時的地方 .

雪見海拔一千八百公尺 , 從部落上山 , 沿途高山的景致 , 層層的山巒 , 叫人看了是心曠神怡 . 而如果運氣好 , 天氣好 , 最好呢還帶著望遠鏡 , 那麼大霸尖 , 和小霸尖山 , 泰雅族發源地的聖山 , 就在眼前 .

( 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 張堂明 ):因為大?尖山和小?尖山在一起,那感覺就好像是兩隻耳朵,所以我們泰雅族裡面他叫為吧吧瓜耳。

從這裡遠眺層層高峰 , 放眼望去都是兩 , 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
這裡是大安溪的上游 , 是大台中地區喝水的源頭 .

( 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 柯金源 :有些遊客對會問,為什麼不開發?那倒請問:我們再開發下去鯉魚潭水庫靠著上游, 我們就
是這個地方,那整個開發下去的土石流,那些延續下去到鯉魚潭水庫,那相對的住戶地區的水源會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

眼前的這片山林 , 是泰雅族北勢群的傳統領域 . 民國81年劃作雪霸國家公園之後, 禁止開墾打獵 , 限制了泰雅族的傳統生活 , 不過現在 , 隨著雪見遊憩區即將要開放 , 估計一年會有三十萬人次的遊客到來 , 於是從游牧打獵轉種甜柿蔬菜的北勢群部落 , 似乎即將要多了一些新的 , 觀光的商機 .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林青 ) :我們本來六月 , 六月多的時候要說七月一號開放,那所以七月一號以後當地的民宿業者,就收到十月 , 到十月的訂單,每個假日都客滿

從地圖上來看 , 要進入雪見 , 沿著大安溪 , 走苗栗縣道61 , 從士林水壩開始 , 經過了士林部落 , 象鼻 , 永安 , 大安 , 梅園 , 天狗部落 , 再經過二本松解說
站 , 就正式的進入雪?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的範圍 .

高山上的雪見遊憩區不提供住宿餐飲 , 所以遊客要吃飯住宿 , 必須要離開國家公園的範圍 , 到部落去 .

住在梅園部落的張秋英 , 是托兒所的老師 , 也經營民宿 .
在他們家洗澡 , 號稱是高山上的五星級的豪華享受 .

( 泰雅族梅園部落 張秋英 ) : 泰雅族以前做房子的窗戶就是一根竹子

連廁所都是五星級的

( 泰雅族梅園部落 張秋英 ) :我覺得在台灣找不到第二個這種的廁所,好這個你只要一進來,打開來看,你就可以看到外面的竹園,在竹筍期的時候你還可以看的到人家在外面採竹筍,有時候我來清掃廁所的時候還會看到那個會有青蛙在那邊交配,真的還真的沒有騙你,還很多那個,你看裡面還有那個什麼蛙卵,(真的有)有真的有! 那裡面真的啊!那天我孩子來上廁所說:哇媽媽怎麼會有那個,那個樹蛙。

山上的民宿 , 就應該有山上的味道 . 住在象鼻部落種甜柿的田班長 , 響應政府一鄉一休閒 ,一鄉一特色的政策 ,  把失落的高腳屋蓋了回來 . 田班長想用高腳屋來發展民宿 , 但是這種傳統的竹編的建築 , 卻申請不到建築執照 , 不能夠合法登記 . 這是民宿管理條例矛盾的地方 .

不過 , 田班長的強項在種甜柿 , 他的甜柿在雪霸是出了名的 .

( 泰雅族象鼻部落 田阿成 ):你要保證說不能在半路被人打開,或是被人換掉怎麼樣

田班長不需要再透過盤商 , 遊客直接購買 , 讓他的利潤增加不少 .

( 泰雅族象鼻部落 田阿成 ) :有蠻多的朋友利用假日,或者非假日都會到這個現場來採購。

田班長和張堂明 , 柯金源一樣 , 都是在雪?受過訓的解說員 .

( 泰雅族象鼻部落 田阿成 ) :我其實我之前我是不善於言詞的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去表達我想要說的,自從我參加這個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訓練,之後慢慢的就接觸很多朋友,間接的對我們的學校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雪見遊憩區即將要開放 ,  將來要用接駁車的方式 , 將遊客從部落接送到國家公園裡面 . 這樣的設計可以減少國家公園裡面遊客汽車的干擾 , 也增加部落的工作機會 .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林青 ) :過去原住民的話 , 現在也慢慢了解,接受國家公園的資源就是他的資源,因為第一個是他傳統的領域,而如果這個資源維護的好,那你這個地區才有發展

交通接送 , 民宿 , 餐飲 , 解說 , 還有巡山員的工作 .

( 雪霸國家公園巡山員 賴慶章 ) :這個狗上去的話變成如果牠會擾亂動物,牠會去咬,牠會去咬動物的話,很多動物都會絕種,(喔!這樣子喲!),小動物好像帝雉呀、藍腹鷴啦、這小型動物啦!所以說要把牠帶下山,說不定牠會傳染那個傳染疾病,對!有時候會傳染疾病,對!
 
但是被允許進入的人類 , 卻常常是最可惡的破壞王 .

( 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 柯金源 ):你看衛生?、(擦屁股的)?唉, 不一定,所以當一個解說員有時你看滿山都是,你看,(這是什麼,檳榔盒),檳榔盒你看,那邊有一些香菸盒一大堆的,因為一般的動物牠最頭痛的是這個東西,(會怎麼樣?)沒有 , 牠也是一看到,奇怪有的像一般的那個就剛才的那個幼獾,就開始撕,還有烏鴉,你撕來撕去 , 本來就是一塊的東西,等下就是滿山

對泰雅族北勢群部落來說 , 游牧打獵的時代已經過去 , 高經濟價值的農作和永續的觀光旅遊 , 是新時代的新經濟 . 雪見的開放 , 似乎就要帶來大商機 , 但是 .

( 泰雅族士林部落 比浩.雷沙 ):我們所面臨的就是說:萬一真的財團一進來的話,那我們這個遭受命運,這邊把土地賣給或是租給財團的話,那相對的, 那可以說我們原住民慢慢的會給外面的財團會消滅掉,會被他吃掉。

( 泰雅族士林部落村長 賀李桂英 ) :我倒不是很認同財團進來,你看像我們六村的錦水村嘛!還有一個例子,還有谷關,現在原住民連站 , 立足的地方都沒有

北勢群部落的地底下埋著溫泉 ,  這又是一個有錢途的觀光旅遊區 .
但是誰有能力來開發溫泉呢 ? 這要有外面來的大資本 .

( 泰雅族士林部落 比浩.雷沙 ) :遊客一進來,他不會考慮 , 他不會住民宿啦!因為民宿沒有溫泉嘛!他寧願花多一點的錢,住在一個很豪華的飯店,那邊有溫泉對不對,我們都是希望這樣,所以這個問題,還是要思考的問題,所以有那麼大的財力要開發我們這一帶的溫泉,我是倒認為,真的政府是一定要介入啦!

比浩是一位退休的老師 , 他經營的民宿已經嚐到遊客滿滿的甜甜滋味 。
但是部落呢 ?  比浩思考著這個問題 .
雪見遊憩區的開放 , 似乎是北勢群部落的一個新希望 .
但到底會是希望 , 還是失望 ?
北勢群會是原住民的再一個淪陷區嗎 ?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觀光的背後part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