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舊警察分局地點的未來發展討論會

文字-A A +A

    臺南市新化區的新化老街一直是新化在地的觀光指標,而緊鄰在老街旁的舊警察分局,在新分局完工人員搬離之後,卻逐漸成為一棟廢墟。不但空佔一塊精華地段未使用,老舊斑駁的建築體亦影響觀瞻。近年來關於舊分局地點的定位以及如何使用,也成為新化區居民關切的議題。同時,也耳聞許多單位團體亟欲妥善使用此地。而七月八日,林志聰議員也將邀集地方代表,與市府林副市長召開一場舊分局未來構想的公聽會,期望能形成地方的共識。

位於新化老街旁的舊警察分局,現已成廢墟一座。(旺來伯 攝)

    在此之前,為了廣納社區在地民眾的意見與心聲,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特地邀請鄰近社區的里長、發展協會理事長、新化美術協會、新化少區大學等單位,針對舊分局以及老街區的未來構想,進行了第一次的討論會。雖然召集的時間有些匆促,但是許多地方人士仍是積極參與並提出各自的看法。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王榮森理事長主持討論會。(旺來伯 攝)

 

    新化社造協會先由許明揚總幹事報告近期協會所歸納關於舊分局的一些構想,主要分為兩個方向:一是全部拆掉,改建為綠地或是停車空間;二是維持舊有硬體並加以整修。第二個構想則有進一步的意見,好比:

  1. 藝術家進駐  深化老街藝文內涵
  2. 圍牆拆除  增加行人行走空間
  3. 預留停車空間
  4. 正面廣場綠美化
  5. 社區產業商品的展售空間

等等。


討論會進行的情況。(旺來伯 攝)

    接著社區代表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東榮里蔡榮太里長認為,現在老街區亟需要一座大型的停車場,讓外地來的遊客可以就近參觀,不用走太遠的路,或是急著上下車。所以,舊分局地點的利用,可以有停車場是蠻急迫的。

    而清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盧勝一醫師則認為,這地點是黃金地,應當可以為新化帶來更多的商機,讓在地居民獲得更多的經濟發展機會。

    新化美術協會李牡丹總幹事則認為新化有許多在地藝術家,需要一個較大的展覽空間。現有只有楊逵文學館可供展覽美術作品,但確實不夠,而且也與文學館的展覽性質不同。另外,李總幹事也提到老街區的公共廁所不足的問題,這也會影響觀光的品質。

   新化文史協會總幹事鍾騰校長也認為舊分局的未來應該以新化在地人實際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從其做老街導覽的體會來看,的確停車不便是一個問題,廁所不足也是。

    舊分局鄰居的武安里里長、同時也是武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保全則認為,舊分局以前日據時代是「郡役所」,現在成了廢墟,還被戲稱為「第九分局」,以台語念的話還有「狗」分局的意味,實在應該讓這個地點恢復昔日風華。

    協興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柯風朋也認同盧醫師的經濟發展論點,希望這地方能帶動觀光經濟為地方居民帶來的收益。

   另外,社區大學認為,許多社區的學員在社區大學學習之後,的確也需要一些成果展示或展演的空間。因此,舊分局這地點也希望能成為居民展現自我的一個舞台。另外,期待未來這地方能多元的發展,容納更多不同的單位來充實內涵,甚至形成一種文化特色。

   結合了這些地方的聲音,雖然還不是很全面,但是各個與會者都認為需要更多次的討論,也才能集思廣益。然而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市政府手上,因此除了召開公聽會之前需要再有更多的討論,甚至公聽會時也希望有更多關心舊分局地點未來定位的社區居民來參與討論,說出我們自己的需求與願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6.21

旺來伯

加入時間: 2011.06.21
15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4

新化老街 文史魅力新色區 計畫開工!

2012-05-09
瀏覽:
3,103
推:
6
回應:
1
2:54

新化武德殿上棟札典禮

2011-09-26
瀏覽:
3,744
推:
4
回應:
0

博愛菁莪愛心會與新化社區大學秋節送暖

2011-09-09
瀏覽:
3,487
推:
3
回應:
0
5:08

社大學習 回饋社區 兒童英文讀書會

2011-08-24
瀏覽:
2,890
推:
0
回應:
0
1:57

王則修-詩與影的對話

2011-08-19
瀏覽:
4,121
推:
2
回應:
0
5:28

帶著兒子去環島!

2011-08-12
瀏覽:
3,507
推:
7
回應:
0
4:02

隱身於左鎮鄉間的藝術家-王秀娥

2011-08-11
瀏覽:
3,498
推:
11
回應:
0
2:56

左鎮澄山天然織女

2011-08-05
瀏覽:
3,394
推:
10
回應:
3
1:01

臺南永康大灣東路路燈閃爍不停

2011-08-05
瀏覽:
2,856
推:
5
回應:
3

新化舊警察分局地點的未來發展討論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