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產業重建座談-共同營造「部落、生態、公園化」的願景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廖同榮/嘉義報導]
行政院重建會關心阿里山茶山部落產業重建發展,邀請茶山社區發展協會、茶山雜糧產銷班、茶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委員會、茶山村辦公室、新美社區發展協會及阿里山鄉公所等地方代表,於茶山休閒農業區舉行產業交流座談會,座談會由陳振川副執行長主持,聽取在地產業重建的具體想法與需求,協助整合資源加速推動茶山部落產業重建相關工作。
對於部落的產業重建發展,茶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許益源與社區代表溝通後,提出「部落、生態、公園化」的遠景,希望達到「人人有一技、戶戶有小業」的產業發展夢想,具體推動項目有民宿合法化、導覽解說、太陽能應用、企業認養涼亭、景觀吊橋、產業行銷及創藝工坊等。茶山村廖文調村長建議政府儘速協助美寮聯絡道、兩座吊橋、農路及聯絡道路的復建,陳副執行長指示將另行安排實地勘查後再視需求協助辦理。會議結束前,社區居民一同高唱「茶山月桃歌」,感謝重建會的關心與協助。

流座談會後,陳副執行長率產業重建處相關同仁參訪茶山休閒農業區「生態解說館」,對於茶山地區豐富的鳥類與蛙類感到讚歎,及對茶山休閒農業區過去發展生態的努力表示肯定,茶山部落的生態豐富將可成為部落發展的一大特色。隨後一行人轉往茶山雜糧產銷班,實地了解產銷班運作及耕作情形,教會長老安啟信自99年7月開始,帶領一小群人,在沒有任何資源的協力下,組織共同耕作的團隊,以「上帝農夫經營上帝農園,神的管家恢復荒地成為豐富之地」的理念,開啟自力重建之路,也在自己的土地上找到站起來的機會。
透過行政院重建會的媒合下,奇美電子成了茶山重建的好夥伴,破例高價收購尚無有機認證但無毒栽種的芥菜,解決產銷班當時的燃眉之急,於公司旺年會中提供展售攤位推廣產銷班農產品,多次推動公司團購農產品,協助發展有機栽培以期未來成為奇美團膳之供應商,捐贈二手電腦以提升產銷班工作效能,及轉介中衛發展中心提供農企輔導資源,成為民間參與部落產業重建另一珍貴個案。
茶山部落是嘉義縣阿里山鄉最南端之原住民部落,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來襲當天,茶山對外交通就已經完全中斷,部落二邊之山美大橋、茶山大橋相繼沖毀,部落形同孤島,使過去偏重觀光發展的產業型態,陷入歸零的絕境,現階段災後產業重建,除了茶山雜糧產銷班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之外,當地最重要的節慶─涼亭節,也於去年在行政院原民會的補助下恢復辦理,尤其難得的是茶山部落已申請行政院農委會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輔導,於完成規定課程訓練之後將可利用農委會挹注資源辦理社區再造,為未來產業發展奠定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3,265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466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23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13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770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886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598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30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54
推:
4
回應:
0

茶山產業重建座談-共同營造「部落、生態、公園化」的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