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文字-A A +A

【嘉義訊】由南華大學文學系所舉辦的「南華文學營」,在7月10日結束為期三天精彩多元的豐富課程,三十位學員透過課程與實作,不僅深入類型文學、探索文學之美,也從中習得不同領域的創作技巧,開啟寬闊視野,可說是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文學系為提倡高中生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特別於暑假期間舉辦「南華文學營」,以鼓勵青年學子創作,並藉此培植優秀藝文創作人才。本次主題為「類型文學」,主要內容包含文創、社造、生態、人文臨床等四大領域。同時也邀請了學養與實作經驗豐富的師資陣容,有詩人、文創作家顏艾琳;<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以及製片助理游文興;知名偶像劇「放羊的星星」原著者李季勳;雲林縣社區營造中心的企劃長李佩蓉,以及南華大學文學系副教授陳旻志;知名作家,也是彰化縣村史推動委員康原;人文臨床與療癒跨校團隊執行長余安邦。此外,更與「風球詩社」合作,由社長廖亮羽帶領其他三名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社員,擔任本次文學營的副隊輔,除了協助工作人員之外,也在創作上提供學員們更多的指導與經驗分享。

    南華文學系碩士班畢業校友的作家李季勳,為這次文學營拉開序幕。不僅與學員們分享深入劇本製作的過程與經驗,也傳授了劇本書寫上的技巧,套用亞里斯多德的三幕劇,更以電影<血紅帽>作為實例,引導學員嘗試創作奇幻愛情故事。除了是「放羊的星星」聯名原著作家、以及擁有許多長篇小說出版之外,李季勳同時也為雜誌編寫兩性專欄,以及擁有國際NGH催眠師、芳療探勘和臼井靈氣治療師等身分。如此多元化發展的文創工作者身分,也帶給學員別於以往的寬闊視野。

    擅長人文臨床與療癒的余安邦老師,則以「我為何而活?」這個深層的疑問,走入學員的內心,並且引領學員走入災難與創傷的書寫。而在97年轟動全國、撼動人心的<海角七號>,該片導演魏德聖及助理游文興,特別以學員提問的方式進行演講。魏德聖導演與大家分享了自身在踏入電影界前、後的人生曲折,以及他對電影滿腔熱血的夢想,使得課堂全場捲起一陣狂熱。而製片助理游文興,也是南華文學系的傑出系友,則與學員們分享他們的藝術工作經驗。

    另外,在文創與產業企劃領域裡獲得成就的顏艾琳老師,則教導學員如何在每年的兩百多場文學獎中,去爭取人生的第一桶金,課堂上特別放映了一些具有趣味性的圖像,為學員建立文化創意的思維、理路。

    在社區報的理念與實作這部分,則是由李佩蓉以及陳旻志老師提供方向與方法,在資料收集方面,講師們與學員分享了他們的實際觀察。

    將「在地文化的推廣」視為自身使命的康原老師,以他多年的實際文化探採經驗,再配合本身充滿深刻性的詩歌創作,以彰化地景為書寫主題,透過對地景的認識,發掘、傳遞在地的歷史故事,激發對鄉土的熱情。全程參加的康原老師,扮演了駐營作家的角色,不僅在私底下傳授學員文學的創作技巧與經驗,更在許多課程中扮演提問與呼應者的角色,可謂本次文學營的靈魂人物。

    來自台中曉明女中的高一生李沂芸同學表示,本身對文學方面非常有興趣,特別是新詩創作,而在文學營的課程中最令她期待的是電視劇本的書寫,文學營雖然只有短短三天的活動課程,卻讓她受益良多,同時,在未來文學創作上也能體驗新挑戰。

    而畢業於桃園六和高中的吳添凱,不僅本身愛好文學,弟弟吳添聖也喜歡閱讀與創作。因此兩兄弟偕同參加文學營,吳添凱說,在講師的教學課程中不僅可吸收豐富的經驗及創作技巧,更能與文學同好進行交流,藉以增長自己的創作能力。今年剛畢業的吳添凱日前參加學測考試,已順利考取南華大學文學系,同時也藉由此次活動的參與,認識大學生活的新環境。

     「南華文學營」舉辦目的,主要在於讓學員能夠在文學領域中,以更多面向認識各種不同的文學,同時也在文學系、魏德聖導演、詩人顏艾琳……等講師的人生經歷分享中,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以及發展出更多元的未來。期望可以培養出深具文學潛力人才,擴張現代文學的創作版圖。

南華文學營--由文學系主任張錫輝教授介紹說明文學營活動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3

劉家均

加入時間: 2011.01.03
5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華資工系產學合作 學生受益良多

2012-03-03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1

南華樂齡大學 銀髮族歡喜學習

2012-03-03
瀏覽:
2,884
推:
1
回應:
1

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2012-03-03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與泰國姐妹校交流甚歡

2011-07-27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腦瘤同學圓飛行夢

2011-07-27
瀏覽:
2,912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資工系暑期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最夯

2011-07-14
瀏覽:
2,617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韓國樂舞大師班研習營熱烈報名中

2011-07-08
瀏覽:
2,699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