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野外營-墾丁綠巨人生態體驗營活動

文字-A A +A

昨日(15日)起ㄧ連三天,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為弱勢家庭青少年們舉辦一場有意義的生態之旅,家扶中心帶領100位青少年前往墾丁,體驗炎炎夏日的熱力及墾丁豐富多變的生態,期望活動讓青少年遠離電玩,貼近大自然。三天活動有到東港大鵬灣、台電南區展示館參觀,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中體驗定向運動,南灣參與淨灘活動。讓青少年親近自然,了解生態百觀及生命的強韌性,學習尊重生命並重燃生命的活力。

 

活動第一天在大鵬灣進行開幕典禮,當天與會來賓有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副主委林勝德到場給予青少年勉勵,壽天派出所也為青少年宣導暑期安全,讓青少年可以享受ㄧ個安全的假期。開幕典禮後,青少年搭船遊覽大鵬灣潟湖美景,參觀紅樹林及特有的溼地生態系。並且每個人都發揮創意,為自己的蚵殼進行彩繪,帶回ㄧ份有趣的紀念品。

活動第二天上午前往台電南區展示館,揭開電力的神秘面紗,青少年們在館內參觀,並使用館內設施,體驗如何發電,觀看3D劇場,了解核能發電的原理,讓青少年們體會電的得來不易,珍惜用電並保護環境。參觀後的青少年們表示,感到相當驚奇,原來家中隨處可見的電力,是如此辛苦才能獲得,以後會更加注意用電,隨手關燈及拔掉不必要的插頭等。

下午青少年們抵達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徜徉在區內豐富的生態及進行分組競賽的定向運動,當天墾丁天氣陰雨綿綿,山區的狀況更是不定,但青少年仍然穿上雨衣,相當努力的在園區內尋找定位點。青少年透過定向運動,學習共同合作,發揮導航技巧及理解力,在園區內找到設置各處的控制點,許多青少年是第一次接觸定向運動,剛開始對於地圖的不熟悉讓青少年跑遍了園區,之後溝通了解,讓青少年進行的越來越順利,第一名抵達終點的隊伍更是開心的互相擊掌,他們表示很自豪自己完成了這一份艱難的任務。青少年們除了進行定向運動外,也在園區內看到許多美麗及特有的生態系,對此感到嘖嘖稱奇。

第三天上午青少年們來到南灣,進行淨灘活動,青少年們分組進行淨灘活動,每個人都相當認真的在海邊撿拾垃圾,參與了這次的生態之旅,青少年們表示要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雖然自己能做的相當有限,但是盡力去做就是最好的協助。

經歷了三天兩夜的生態之旅,青少年參觀並了解到許多自然知識,更親自參與淨灘,青少年表示平時接受家扶中心的協助,這次可以透過淨攤回饋社會,能夠回饋自己的力量相當感動。第一次參加營隊的小馨說,自己在這次營隊中認識很多新朋友,也透過定向運動理解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掌握好自己的方向,便可以突破困境。

 

本次活動能夠順利舉辦,特別需要感謝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給予經費支援,其中有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工業會愛心團、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永安天然液化廠、鄭明春先生、林慶元伉儷、蔡鳳珠小姐、旌智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王隆昌伉儷、財團法人天慈宗教基金會、鄭英進先生等活動經費的贊助,以及台電南區展示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免費參觀。三天活動全由高雄大學希望種籽社的義工們協助帶領,充滿活力及熱忱的義工與青少年一同度過充實的三天。

家扶中心協助許多經濟弱勢的孩童,讓他們能夠順利學習及成長,除此之外,更時常為孩童們舉辦活動,除了讓其獲得知識外,也讓平時沒有機會到外旅遊的孩童們,可以到外活動,寓教於樂,讓孩童在遊戲中學習,還有與人溝通相處,讓孩童們學習自理能力、拓展視野,累積自己的力量,迎向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少年野外營-墾丁綠巨人生態體驗營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