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成長團體-覺察生命新力量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縣家扶中心)特地針對單親媽媽辦理2天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家長成長團體活動,共有7名單親媽媽參加。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單親媽媽們去深入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及價值觀,重新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透過自我覺察及自我照顧來獲得支持及改變的動力。

     由於離婚率的提高,造成家庭結構的轉變,核心家庭的破碎形成許多單親家庭的產生。社會對單親家庭的負面形象及烙印壓力,常造成與社區的隔離。尤其,單親媽媽又須面對經濟的壓力、就業的困難以及子女照顧的問題,更需要協助這些媽媽建立支持性的網絡及生活的力量。

     活動的第一天,單親媽媽透過自我畫像及價值大拍賣等活動,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的特質及價值觀。從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單親媽媽們因為生活相當艱辛,導致她們相當重視公平的待遇、與孩子們的相處時間以及身體的健康,並希望有善心及能力可以幫助他人。活動的第二天,每位媽媽都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帶給自己生命的影響。其中,小茹媽媽分享,出生後,母親就已離家,至今從未見過母親一面。後來,父親娶了繼母,每天都被繼母虐待。父親在她國小病逝後,繼母就將她趕出家門。所以,小茹媽媽在國小畢業後,就獨自一人在外流浪生活。一直到與先生認識結婚,又被先生暴力相向而離婚,現在只剩四個寶貝女兒是她的依靠和希望。因為,小茹媽媽從小就沒有父母的疼愛,所以她將這份遺憾轉化成力量來愛她的孩子,不希望孩子跟她有相同的遭遇。小真媽媽亦分享,從小就被愛賭博的父親逼著賺錢工作,甚至為了錢而要她嫁給會打她的先生。小真媽媽從小一直渴望能獲得父母的肯定及關愛,但至今只能將這份殘缺的愛,轉化成給自己的愛,多照顧自己和孩子。活動的尾聲,透過給自己的一封信,單親媽媽們聆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心聲,了解內心深處的需要。如此,才能真正的照顧到自己,創造出新的生命契機。

    「希望」是改變的重要成份,每位媽媽背後都有辛酸的故事。她們認為孩子是她們的希望,她們會讓自己更堅強、勇敢的走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媽成長團體-覺察生命新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