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的出口,勇敢面對挑戰-高雄南區家扶─暑期青少年生命體驗活動

文字-A A +A

   為了幫助弱勢族群青少年找到「生命的出口」,能更勇敢面對生命中的不同難題,家扶基金會高雄市南區分事務所(原高雄家扶中心),今年暑假特別設計了青少年「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希望藉由接觸陌生環境勇敢面對困境解決問題,並透過與其他弱勢族群互動,體驗生命可貴,更了解自我生命的重要性,積極參與公益助人活動,昨日高雄南區家扶扶助的大專青少年學童十多人,利用暑假在社工老師的精心策畫安排下,前往喜憨兒基金會天使餐坊,與喜憨兒一同遊戲,共同學習製作餅乾,雙方建立濃厚的友誼,最後家扶青少年們還把親手設計的植栽送給了喜憨兒學員做紀念,大家都度過了快樂又難忘的一天。

                                 

                                (圖說:少年至喜憨兒基金會天使餐坊與喜憨兒一起製作餅乾)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原高雄家扶中心)於民國79年設立兒童保護專線,88年起開始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辦理兒童少年保護的家庭處遇及後續追蹤輔導工作,至今共輔導協助了1023名個案及家庭,改善經濟、工作就業、就學、醫療健保、發展療育、親子關係、親職教育、轉介資源…,增加兒童少年在家庭獲得較妥適的生活照顧,防止受虐兒少事件再發生。高雄南區家扶於輔導工作中發現,在網路科技發達的潮流下,新世代的青少年常常沉溺於網路的世界,導致在現實生活中人際互動不佳,容易與人發生衝突,但青少年心理又特別需要同儕夥伴支持與關懷,在同儕的影響下,青少年開始出現說謊、逃學、逃家的行為,也因此在這個年紀最容易與家人發生衝突,這樣的青少年在學校得不到成就感,在家裡得不到認同,加上未來生涯發展不明確,青少年自我認同開始產生衝突,也容易在這個時候誤入歧途,造成遺憾。

   高雄南區家扶為了幫助扶助的青少年找到「生命的出口」更勇敢面對生命中的不同的難題,中心特別針對青少年設計了「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共進行三個梯次,梯次一「小琉球離島歷奇體驗」,青少年面對陌生的島嶼仍能夠靠自己的能力找到目標,第二梯次家扶中心特別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讓這群青少年至喜憨兒基金會天使餐坊與喜憨兒一起製作餅乾,看似簡單的動作,在家扶青少年與喜憨兒一起共同完成,雙方都得到彼此的支持與認同,也建立了濃厚情誼,最後高雄家扶青少年們還把親手設計的植栽送給了喜憨兒學員做紀念。本身也是家境清寒的家扶學童小曲說:「能與喜憨兒學員們共同學習,互相教導學習如何製作餅乾與植栽。這次活動高雄家扶青少年認識到智能障礙者勇敢的特質與真誠的生活態度。讓家扶青少年感受到不同的生命歷程,可察覺自己所擁有的助人能力,提升自我概念與自信,增強願意服務他人的動力,提升自我價值的認同。

   高雄家扶中心主任王聖基表示,家扶有許多的青少年平時是個不易與人互動的孩子,且不容易相信別人,參與這次青少年系列活動,讓他們懂得主動與人建立關係,加上這次與喜憨兒學員共同製作餅乾、植哉DIY,更近一步與喜憨兒學員們互動玩遊戲,並於活動後,分享自己與喜憨兒學員們互動與接觸的快樂體驗,高雄家扶青少年們都認為喜憨兒學員們很好相處、很可愛,這個社會應該用溫暖的心去包容不同的生命個體。高雄南區家扶中心青少年這個暑假特別不一樣,讓自我的生命體驗創造未來的生活有更多的不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找到生命的出口,勇敢面對挑戰-高雄南區家扶─暑期青少年生命體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