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後山莫拉克二週年回顧(全)

嵌入:
文字-A A +A

因為Peopo的版面似乎有所限制,

13段畫面影片貼了幾次都被截斷而變得不完整

因此增加以下十三段影片連結,請網友自己點選收看 ,感恩.

01.走過後山莫拉克二週年有感

02.讓後山的台東永遠純樸美麗吧! 

03.不要忘了後山莫拉克的慘痛教訓 

04.撤村!路斷橋封_凡那比的威力

05.在八八風災中學習成長的道義夫婦

06.懸崖絕壁上賣命演出的布農族人

07.山崩 落石 斷橋 土石流 南橫常態?! 

08.尋找掉入溪谷的保留地

09.利稻的緊急維生通道竟是流籠

10.卑南溪高身?魚保育還在危險期!

11.沙西米 不要說再見_海洋臨界點 

12.台東利稻村撤村紀錄一:避難所 

13.台東利稻村撤村二_返家

14.走過後山莫拉克二週年有感

 

(一)讓後山的台東永遠純樸美麗吧!

 

 

註:此為個人近兩年所拍攝的台東八八水災紀錄合輯,時間近90分鐘

      希望在八八二週年前夕提醒大家氣候變遷仍如影隨形的影響著我們

   我們必須做出改變以拯救自己 拯救生命 拯救環境。

      共13個短片,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點閱.

      至於八八週年時的紀錄如下,有興趣的朋友也請自行點閱.

  走過後山莫拉克127分完整版 走過後山莫拉克78分簡版 

(一)讓後山的台東永遠純樸美麗吧!

 

走過千山萬水,我終於落腳於後山淨土台東

濃濃的人情味 是別的地方少有的特產
清新的空氣讓外來客不由得要大大的多吸幾口。
這裡沒有台北的擁擠 也沒有都市的繁華
但是池上老農純真的笑容,卻是這世上最美的詩篇
堅持手作的稻田,讓他和老牛終身相伴相依
人家都機械化了,他卻依然堅持傳統到底
皺紋的臉龐微駝的背 註記著歲月流逝的痕跡
不管外面世界的喧囂,他只專心照顧好他的田他的牛
這種心境 台北人無法了解
這種生活 都市人無法想像
小時候彰化老家也種田
曾經聽過雉雞的傳說,但是近五十年的歲卻從未見過一次
但是在台東我的家,雉雞也自由的進出,就像是在自己家裡一般。

台東也是雲的故鄉,漂泊的雲嵐將南橫妝點得如夢幻中的國度
就是在八八巨變後,無與倫比的氣勢還是讓人不由得聲聲讚嘆
台東是個充滿驚奇的地方,這裡的稻米早已全國聞名
純淨的露水和熾熱的陽光,加上卑南溪零汙染的沁涼溪水
造就了頂級米代名詞的池上米 關山米
就連稻田旁的野草小花也發出閃耀的光芒

台東也是金黃世界
第一道日出絢爛的光芒,加持著這裡的子民,難怪這裡充滿生機
山上的金針花,金黃色的花瓣鋪滿整個山頭,讓山海之間的太麻里聲名大噪
而享譽全球的優質米,在太陽光下閃耀出耀眼的光輝
金黃色的稻穗讓人絲毫不會懷疑這是滿地的黃金

台東也是自由飛翔的天堂
尋常池塘野溪不但雁鴨水雞常住,
一般田野荒地也有成群蝴蝶翩翩飛舞
天空有飛羽翱翔,而乘風而起的飛行傘更加深了天空繽紛的色彩
炫麗的熱氣球在晨昏緩緩升起,載滿大家的祝福,滿足了許多人深深的渴望

這裡也是原鄉,舉世聞名的八部合音就在海端鄉被採集而震驚了世界樂壇
布農族不但和聲天成,也是公認的高山守護者
服裝和音樂都華麗豪放的是阿美族,能歌善舞,生性熱觀好客,也是運動場上的常勝軍。
曾被清朝冊封為「卑南大王」的卑南族,至今仍是人才汲汲,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
魯凱族和排灣族充滿貴族裝飾的華麗傳統服飾,宣示著她們祖先光榮的過往。

大海子民與守護者的蘭嶼達悟族,充滿力與美的大船下水祭,勘列世界重要遺產。
台東也是新住民的天堂,不管是愛衝浪的日本人或是西方的朋友
還有遠嫁後山的新移民,都為這塊土地增添了新的元素與活力。
面對如此美景,怎能不高聲歡唱?
面對這樣的恩典,怎能不齊聲讚美?所以台東也是歌舞歡唱的地方。
一個多元族群及多元文化巧妙融和交織而成的後山淨土,一個深受祝福,流奶與蜜的豐盛之地
這就是台東縱谷。
雖然看似天成,卻是多少先民充滿愛心與智慧下所留給我們的人間天堂
我不羨慕都市資源豐富的大醫院,因為那些地方基本上是屬於病人的國度
我不羨慕都會過於便捷的交通路,因為那是土地塴壞與致病的開始
我不羨慕住在華廈豪宅的人們,因為那是鑲了鑽石的超級牢獄
我願意過著感恩簡單自在的生活
在這塊最後淨土的大地上惜福的生活
就像近百歲的鄰居阿嬤還在稻田裡拾穗一樣
看她布滿皺紋的臉龐及雙手,
看她微駝的身影和專注的眼神,
米勒名畫"拾穗"中的影像也不會比她美麗尊貴
阿嬤以身作則,並以行動告訴我們要愛惜物命
這不是我們曾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嗎?
但曾幾何時,物欲淹沒了良善,機巧破壞了自然
就讓這位近百歲的人瑞再度喚醒我們沉睡的心靈吧!
讓我們冷靜時想一想:
會不會當我們要交棒給下一代時,才猛然發現因為自己的一不小心,卻壞了台東這美麗的山水
特別是八八水災的陰影不遠,而全球暖化及蝴蝶效應日益嚴重的今天。

 

 

 

(二)不要忘了後山莫拉克的慘痛教訓

八八二週年後山台東災情回顧

金帥飯店倒入知本溪的畫面,震驚國內外,也為八八水災揭開了序幕。

九十八年八月八日的八八水災,不但重創南部縣市,連人為破壞最少的後山淨土台東,也成為重災區,受災區域涵蓋知本、太麻里鄉、金峰、大武等鄉,

受災最慘重的南迴交通重鎮太麻里,台鐵南迴線二座橋樑被沖斷,鐵軌斷成兩截,台灣牛附近漂流木土石流堆積如山,台九線被近泡於滾滾洪流中,路基流失約750公尺,泰河村釋迦園被沖毀後所形成波濤洶湧的洪流。

金峰鄉嘉蘭聯外道路被沖毀,稻田被淹沒在汪洋之中,河邊的民房被暴漲的溪水掏空,兩棟沒有被流走的樓房橫倒在河邊,其他未被流走的房屋宛如被轟炸過一般的殘破不堪。

莫拉克從中央山脈帶來有史以來最大量的漂流木,富岡漁港頓時成為紅海。歷經二個月的清理才還原她的面貌。漁船不得不改由成功港進出。

紅葉溫泉原本是一個野溪溫泉,莫拉克還原了野溪溫泉得原本面貌

大武鄉大鳥村在莫拉克颱風中也災情慘重,八月九號土石流從山上傾洩而下,掩埋或推倒了十五戶住家。

莫拉克之前就受土石流侵襲的富山部落,一樣難逃洪水的肆虐

受訪民眾:我真的很累,這怎麼講,有眼淚哭到沒眼淚,真的看到那家真的會哭,因為什麼都沒了,你什麼都沒了,當然會哭啊.你那麼辛苦, 對不對,那麼辛苦的一個房子當然你會哭.

愛國埔部落由山頂狂下的土石流讓教堂也不由得膽戰心驚。

未列入八八災區的南橫東段沿線,其實災情也很慘重,啞口的大坍塌,使得山河變色

利稻部落位於舊河階上,八八風災期間部落上方大量土石坍方,居住於此的布農族居民深怕成為小林村第二。

利稻橋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被上升24米的砂石給摧毀,到今天仍未修復。

碧山溫泉旁的霧鹿橋原本懸掛於岩壁的鋼啪腳被上昇二十米的砂石給掩蓋,旁邊近一甲的楓樹林已經毫無蹤跡

莫拉克前剛從保育類除名的高身鯝魚,在大水肆虐下幾乎絕跡,目前為止卑南溪和大崙溪主流,都還很難發現她們的蹤影。

雖然南橫東段幸運的沒有人員的傷亡,但是向陽到啞口段至今仍未能通車,居民的生計 心理都受到嚴重的打擊,旅宿業的收入更是一落千丈,目前還在咬牙苦撐中。

 

(三)撤村!路斷橋封_凡那比的威力

 

去年9月9日一早莫蘭蒂颱風警報發佈,原本整治中的太麻里段頓時又被豪雨淹沒,讓人不免擔心如果再有莫拉克等級的颱風,這裡會是一番什麼模樣?因為莫拉克陰影仍在,大鳥又再度有土石流災情傳出,媒體出動SNG車在大鳥部落及災民臨時庇難所的大武國中作現場轉播,遷村至大武街上的富山部落居民則不受影響,整治工程仍進行中的嘉蘭村則仍下著雨,鬆軟的土石隨著滾滾溪水往下流,部落瀰漫著不安的氣氛。沒想到莫蘭蒂走後不到十天,凡那比報到,他的聲勢絲毫不比莫拉克小,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如千軍萬馬般的洪流激起了數丈高的水花,巨石撞擊的聲音和河流的吼聲讓人想起恐怖的莫拉克。

  誰也沒料到來勢洶洶的凡那比颱風,竟然比去年的莫拉克還要「狡滑」,沒有直撲台東而來,無風無雨的送走了它,哪知引進的西南氣流竟如莫拉克般,在台東山區降下超大豪雨,太麻里溪、新武呂溪等一個個暴漲的洪水,沖破堤防,沖毀道路,一瞬間,路斷橋封,經過一年的莫拉克整治工程幾乎全部歸零,真是令人膽顫心驚。

  太麻里溪再度衝破提防,潰堤的地方和莫拉克都是同樣的缺口。

溪水潰堤後從溪底田直灌而下,台鐵南迴線鐵橋受到沖刷雨撞擊後出現數個被掏空的路段,南迴線鐵路再度中斷。

  警報解除後,嘉蘭村還好只是虛驚一場,攻擊波邊的消波塊幾乎被流走大半,整治工程損失不輕,恐須重頭再來。

  台鐵南迴線懸空的鐵軌竟成奇觀,是隔日報紙的頭條,

台九線旁的民房還泡在水中,台九線上不但有溪水溢流,路上還有零星的飄流木。

  飄流木再度隨著凡那比暴漲的溪水被沖到這裡,只是數量已不像八八那麼的多。

  原本已整平的地如今再度被洪水沖刷成為水路,歪斜著的電線桿和散落的漂流木到處都是,軍方第一時間就出動了大量的兵力投入泰河村的救援。

  台灣牛前面的停出場出現了一大片的沙灘,如果不需要停車場,這裡會是台東最美麗的沙灘之一,員工們從店裡搬出泡水的桌椅,無奈的清理著凡那比的這些傑作。

  軍方此次也出動了重機具幫忙清除爛泥,讓八八文化教育園區可以快速重新開放。

  由於軍方伸出援手,近百人的兵力投入台灣牛的室內清理,層層的爛泥一車一車的往外推,這次損失雖然也不少,但慶幸的是至少沒有莫拉克嚴重。

 

(四)在八八風災中學習成長的道義夫婦

正興村的中繼屋有台灣最漂亮的中繼屋之稱,背靠著中央山脈,面對著湛藍的大海,每天看著太陽從太平洋緩緩升起,景致確實美麗。李吳道義和凌妤妗這對夫妻就居住在這裡,妤妗在談起八八水災沖走她的房子時還不免紅了眼眶。(談話略)

從海軍退伍後沒幾個月就遇上八八風災的道義,談起他為什麼參加協力造屋

道義談到他造屋的經驗,以及從工人到小型工程包工的轉變歷程(談話略)

當被問到從莫拉克風災以來最感動的是什麼時,妤妗說:(談話略)

道義告訴我他在退伍前就計劃要做的事(談話略)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承包小型工程?(談話略)

八八風災兩年後的今天,許多災後重建工程已逐漸進入尾聲,現在道義和他的工作組將何去何從?(談話略)

雖然她們心存感激的住在漂亮的中繼屋中,但是她們還是希望能夠早日回到嘉蘭部落來,這個生育他 長養他 成就他的原生部落。(談話略)

雖然災區重建即將結束,但是災民們能否從莫拉克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希望更多人都能像樂觀及勇於嘗試的道義夫妻一樣,早日走出八八風災的夢靨。

 

(五)山崩 落石 斷橋 土石流 南橫常態?!

 

    曲折壯麗的台二十線南橫公路霧鹿峽谷段,不但是利稻布農族居民出入的通道,也是埡口觀日出 向陽看雲海的必經之地,在開路之初就曾犧牲了許多人寶貴的生命。我們來聽聽天龍四川飯店的蔡媽媽怎麼說。

  八八水災後,我進南橫為利稻斷橋作紀錄時,前後不到十分鐘,回程時在六口溫泉不遠處就已巨石擋路,看到這堆落石,我捏了一把冷汗,只能感謝老天爺沒有讓我成為巨石下的亡魂。很快的我通知了利稻橋施工人員,他們的怪手隨即出動。怎奈巨石實在太大,怪手花了近四小時的時間才清除了這足以壓扁戰車的落石。怪手工作的同時,只見岩壁上還有搖搖欲墜即將剝落的巨大岩塊,怪手旁的工程人員緊盯著這看似隨時會掉下來的岩塊,因為一有狀況,他要馬上通知怪手司機逃命,這就是工程人員必須要兩人一組的原因。

  家住利稻部落,每天必須往返霧鹿峽谷的霧鹿國小邱榮義主任談到南橫的交通時說...........(略)

南橫在開路後就常常有落石扎傷人的新聞,因此布農族人到了夜晚,除非萬不得以,盡量不行走於這條路上,特別是半夜山區氣溫驟降,岩石在熱脹冷縮的影響下,崩落的機會大增。特別是莫拉克肆虐後的這兩年,破碎的山林更是隨時都有落石的危險,也難怪工務段關閉了向陽到梅山口這路段,為的就是保障用路人的人車安全。畫面上就是我幾次前往南橫山區做紀錄,路上所遇到的落石的影像。

  八八水災發生時,美麗的利稻橋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被滾滾土石流及漂流木所摧毀,居民們在以涵管所搭建的便橋上通行,早期便橋還有通行時間的管制,一下雨便要膽戰心驚,因為涵管隨時會被暴漲的溪水給沖走。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談話(略)

  有了幾次便道被沖毀的經驗後,公務段痛定思痛,搭建了堅固的鋼便橋,居民們原以為在利稻橋完工前應該沒有問題了,哪知道颱風一來,堅固的橋體雖未被沖走,但是連接利稻部落的引道卻被掏空了十幾公尺,利稻便橋的再度中斷,使得因凡那比颱風撤村的利稻布農族居民,回家的路更難走了。

 

(六)懸崖絕壁上賣命演出的布農族人

 

利稻部落位於舊河階上,八八風災期間部落上方大量土石坍方,

居住於此的布農族居民深怕成為小林村第二。

現在八八兩週年將屆,工程單位正加緊趕工中,

希望在今夏汛期前能完成坍塌地的整治

您在畫面上看到的便是在利稻懸崖絕壁上賣命演出的南投信義鄉布農蜘蛛人工作的情形

讓我們一起祝福他們工作順利平安。

 

(七)卑南溪高身鯝魚保育還在危險期!

 

【高身鯝魚的危機】 

  以前這一條溪,鄉公所和縣政府還沒保育的時候,魚太多了,真的魚太多了,可是以前魚那麼多,現在呢?現在下雨這邊沒有了,要到深山,那個八八水災水太大了。為什麼沒有魚?這一段一直延伸到海邊,根本哪裡有深潭,沒有了。都是平的啦,那種高身鯝魚和何氏,很喜歡在有那種深潭的啦。現在的河水都很濁,哪裡會有東西?哪裡會有魚 。

  我從小就知道魚很多啊,甚至還有那個什麼,毛蟹,喔毛蟹 自從有攔砂壩了,毛蟹沒有辦法上來,八八水災以後,整個河道變了,全部都變平了,沒有什麼石頭沒有什麼,連一條魚都沒有。 

你們護溪也是照常護啦,照常護溪,也不讓人家釣啦,不讓人家釣,因為,也沒有魚啦。

  去年八八水災之前,這魚這樣大,好清楚。非常大尾,非常大隻。從上面看一清二楚,每個人都來這裡參觀,幾乎天天都有人。但是去年八八莫拉克颱風之後,水混濁,幾乎到現在都還沒看到魚,都沒看到。八八水災他從我們看得到的第三根支柱,水淹沒到上面,可以拍打到橋墩的地方,往上溢流到公路的路面橋面上,那時候水裡面含沙量太多,含氧量低,所以那個魚都是往岸上跳,等於是自殺行為,我沒辦法呼吸,沒辦法就往岸上跳。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山頭,坍方的土石順著新武呂溪和轆轆溪,沖刷至卑南溪,已經過了近兩年,卑南溪水至今每遇雨還是混濁狀,對於卑南溪生態造成空前浩劫。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表示,卑南溪經過龐大的砂石沖刷,加上溪水長時間混濁,溪裡的藻類幾乎死光,就算逃過風災的魚類現在也「餓的不像樣了」。 因此他帶領他指導的東大研究生,再度啟動新武呂溪的魚類調查。

  研究生在河流裡灑數次,可惜裡一條魚也沒有,因此轉進半封閉式的小溪,沿途看見可能是山羌的糞便,難怪部落裡的朋友告訴我們附近山上有水鹿,可見這些中小型動物已經開始繁衍,風災對陸上的動物影響似乎並不大。

  在小河流中有馬口魚 苦花 蝦子等,但就是沒有見到高身鯝魚的幼苗,可見高身鯝魚在八八風災中確實受到很大的傷害。

  當主流和封閉式的小溪都找不到的高身的蹤影時,劉教授帶著研究生準備到更深入一點的溪流查看魚況,在卑南溪河床,目睹巨大的漂流木還躺在那裏,可見八八風災生態所受傷害之廣且深。

  接著劉教授着有深潭且水清的水域看魚,出乎意料之外的竟是:無魚

最後我們轉戰擁有深潭急瀨且水清的河域,這裡首先發現魚蹤,而且有日本禿頭鯊,還有一定數量的高身鯝魚,但是就是看不見高級消費者河氏棘扒,這真是出乎大家的想像,為什麼在八八巨變後幾乎是素食者的高身鯝魚存活了下來,而生性兇猛的掠奪者河氏棘扒卻不見蹤影?這是一個可以好好探討的課題。

  在回程岸邊我們發現另一副拋棄的舊魚網,可見過去還是有人在保育區內盜魚,我們衷心呼籲:希望在八八過後的這個緊要關頭,請留給保育區內的魚類一條生路,因為在雨後滾滾的濁流裡生存已經很不容易,如果再有人為的補抓獵殺,雖不至於全數滅絕,但是要恢復過去高身鯝魚在保育區內萬頭鑽動的盛況,恐怕將遙不可期。

 

 

(八)利稻的緊急維生通道竟是流籠

 

民國99 年 5月 23日梅雨鋒面過境,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後,南橫溪水暴漲,八八風災被沖毀後所修建的利稻便橋又再度被沖毀,道路中斷,山上布農族居民適逢高冷蔬菜採收期間,雖然菜價上揚,卻苦無出路,不得已只好利用流籠將菜接駁下山,真是既耗時又耗工。
工務段段長李秉仁提到設致流籠的緣由(略)

在流籠裝卸的現場,我巧遇曾教過的利稻學生的家長(略)

利稻部落居民提到在八八莫拉克期間,種植的蔬菜因利稻橋被沖毀無法運到市場的慘痛經驗時說(略)

家住利稻部落,當時在霧鹿國小擔任分校主任的邱榮義也說(略)

流籠操作必須要由專業人員來執行,住家遠在花蓮瑞穗的流籠操作人員說:(略)

流籠的設置,總算為山中孤島的利稻部落暫時有了一個勉強維生的運輸管線,但是利稻橋一天不修好,這個陰影將永遠存在,因為流籠依規定不能載人,居民若有急病及突發狀況,一樣得靠直升機空援,實在是苦不勘言。

 

 

(九)尋找掉入溪谷的保留地(影音)

 

 天龍吊橋旁的天龍飯店,不僅坐擁天龍吊橋及霧鹿峽谷的美景,更擁有水質絕佳的天龍溫泉水之優勢,今年在員工及眾多粉絲支持努力下,順利擠進台灣百大名店之列,在霧鹿峽谷經營旅宿業的南橫張姐三姐妹,平時不但自己帶團解說,環境整理也親自參與,但在莫拉克之後,她們也經歷過半年前所未有的慘淡歲月。(略)

  天龍四川飯店的蔡媽媽也提到南橫中斷前後,過年時收入的比較(略)

  利稻陳大姐在莫拉克風災後七個月,訴說她所遭遇的困境(略)

從小在天龍長大的湯太太談到在山上做農的辛苦與無奈時說(略)

在碧山溫泉旁,湯太太也擁有一塊近一甲種滿楓樹的林地,但是莫拉克一來卻將這裡完全沖毀,面對夢想的破滅,樂觀大方的她也不知道該怎麼找回這塊掉落溪中的私有地(略)

 

(十)台東利稻村撤村紀錄一:避難所

 

【家這麼近,路怎麼那麼遠?】台東利稻撤村及返家全紀錄(一)

  99年9月18日凡那比颱風警報發佈後,台東縱谷的卑南溪突然揚起陣陣的沙塵,和綠色的稻田形成強烈的對比。落山風從中央山脈往縱谷吹,空中突然飛舞著漫無章法的枯葉,宛如群蝶亂舞一般的奇觀,沒多久,關山地區便下起了不小的雨。

  海端消防隊前 排滿了救災用的軍用卡車,隨時準備出動救災18日臺東縣縣長發佈凡那比颱風預防性撤離,軍方出動卡車協助利稻村大撤村,這是利稻村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村民被安置在離利稻27公里遠的海端托兒所,雖然環境不錯,但是正在高麗菜採收期的村民還是滿心不悅。縣議員余忠義說凡那比颱風雖然並沒有直撲台東,但引進的西南氣流卻讓南橫沿線有零星的坍方車輛進出都要小心落石

  村民們在廚房挑菜準備熱食,吃完了中餐,就準備要返回部落災民們在樓下看電視,但是對於有些人撤村後疑似偷偷跑回部落裡,村民擔心她們的財產及所種的菜是否不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代表發言並請教這種行為是否違法?南橫山區的雨水使得湍急的河水再度沖刷利稻橋橋墩,利稻鋼便橋引道再度被沖毀十多公尺,村民原本打算颱風警報解除後,從利稻僑回到部落的夢碎。

  鄉長宣布下午一點即將解除撤村返回部落,但利稻橋沖毀無法使用,他要村長和村民討論返回部落的方式,但村長要村民表決的搭流籠返鄉方案適法性有問題,鄉長隨即提出補充說明。

  天龍吊橋下曲折的霧鹿峽谷水量驚人,如萬馬奔騰般衝撞山壁

 

(11)台東利稻村撤村二_返家

 

  天龍飯店前廣場準備從步道返鄉的村民及送行的官員和民意代表在橋頭集結,爸媽忙著幫小朋友穿簡便雨衣,受限於吊橋的載重限制,返鄉村民分批通過,每組並有一位警察或阿兵哥隨行協助。對利稻的村民來說走步道雖然是家常小事,但是對揹著小朋友的媽媽們來講其實也不簡單。加上連日的大雨步道濕滑,一不小心很容易滑倒,特別是很多村民只穿著簡單拖鞋,更容易出狀況。

  一個多小時後隨行的海端鄉鄉公所工作人員折回吊橋,這次的撤村行動真是有賴鄉公所人員的全力投入,其實他們和關山分局的警察工作量都非常的大,因為安置需要24小時全天候的照顧,一不留意,很容易受到災民們的抱怨與批評。

  另一批老人及小孩則準備以搭承流籠的接駁方式回到部落,因為依規定流籠不能載人,鄉公所在權宜之下請他們簽下切結書,在理事長 村長及公所見證後才能放行,其實這個中古的流籠搭起來實在讓人膽戰心驚,因為下方就是數百公尺深的峽谷,如果一出狀況,恐怕小命將不保,因此不但鄉公所及警方都出動了大批人員在現場協助。

  有些部落中的男士也揹起自己的小孩,和抱著小孩的媽媽一樣耐心的在這頭等待,流籠慢慢的往上升起,搭乘的利稻村民心也七上八下,因為一摔下去將會粉身碎骨,有媒體就形容利稻居民是賭命回家。

  等到最後一批村民順利到達上方道路,工作人員陸續回來後整個工作才告一段落,關山分局分局長就說:感謝利稻居民的配合,利稻這次破天荒的撤村及返鄉才能順利的進行。

  其實在全球暖化如此嚴重的今天,居住於像利稻這樣地質破碎帶的山僻部落,日後發生狀況的機率越來越高,就算利稻橋在12月修復通車,平時還要面對不斷的坍方及落石的威脅,因此要不要撤村甚至遷村這些議題將持續衝擊著許多山上的村落,一個審慎而完整的國土計畫是需要的,但是這需要政府更大的智慧及決心,執行時更需要居民的全力配合才行,這雖然是一個長遠的計畫,卻有燃眉之急的迫切性,現在不做,將來問題及災難將更多更複雜。

 

(12)沙西米 再見_海洋臨界點

 

  全球二十七名頂尖海洋專家最近發表報告,指出過度捕魚、海水污染和全球暖化等影響下,海洋環境惡化的速度高於預期,甚可能早已超過「海洋的臨界點」,警告海洋生物正面臨數千萬年來前所未有的大滅絕。

  國家海洋國際計劃(IPSO)的科學家日前聚集英國牛津大學,檢視最近有關海洋的研究後,發現導致近年海洋物種數量大幅下降,包括印度洋一千歲的珊瑚死亡的罪魁禍首,正是人類過度捕魚等人為活動。全球暖化同時影響海洋生物的正常生長環境,加劇大規模滅絕的趨勢。

  報告指,海洋猶如一個吸收二氧化碳的巨大海綿。人類燃燒煤炭等燃料時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導致海水酸性過高,繁殖大量有毒藻類,破壞整個海洋食物鏈。有份撰寫報告的科學家羅杰斯形容報告結果「令人震驚」,指人類活動對海洋的破壞正影響下一代。此報告將提交予聯合國。

  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一份報告,呼籲醫療業者推薦植物脂肪,而非魚類脂肪,事實上吃魚是否對健康有益仍然存疑,但吃魚會造成全球魚類數量減少已是不爭的事實。報告中指出:人們一方面被鼓勵多吃魚,一方面也被誤導,以為我們仍有豐富海洋資源。」科學家也指出商業捕漁並不可行,因為人們從海洋中捕捉5磅的小魚,最後市場上只剩下1磅的魚肉,他們建議醫療業者應推薦人們取用海藻、酵母等植物的歐米加—3,以吸收身體所需的養分。

  人類所製造的二氧化碳,加速了海洋的暖化,而海洋暖化所釋放的大量甲烷氧化成二氧化碳,加劇了全球暖化。美國夏威夷大學海洋學家理查‧利比的研究團隊指出:5,500萬年前,當時深海暖化釋放出甲烷加劇了全球暖化的速度。當時全球曾升溫5至9度,表面冰層全數溶解。現在如果全球暖化加劇,同樣的危機將可能再度發生。

  本紀錄短片以海洋專家對海洋臨界點的警告與台東在地漁民歷年漁獲量的改變做對照,試圖提醒大家海洋資源已逐漸耗竭,現在如不保護海洋生態,不但聯合國2050年將無魚可吃的警告成真,海洋升溫後釋放出的大量甲烷也將讓地球急遽升溫,地球可能再度面臨另一次的大滅絕。

 

(13)八八水災兩週年有感

 

台東,這個我們熱愛的後山淨土,

如果不是莫拉克,我們還以為她會一直美麗動人

如果不是凡那比,我們會以為我們將永遠活在天堂裡

如今好水變惡水,

現在好山已崩壞,

我們才驚覺:

在全球暖化及蝴蝶效應下,

破壞最少的地方也難逃世界的共業,

面對崩塌的大山,我們才知道參天古木也捉不住厚實的大地

面對兇猛的惡水,我們才發現人定勝天是多麼的可笑無知

對大地好一點吧!那是我們僅有可傳世的資產

對生命多一點尊重吧!讓它們就像創世時一樣的自由自在

少一點殺戮吧,不要把萬物都裝進我們貪婪的肚子裡

生活簡單一點吧!不要把滿滿的欲望裝滿聖潔的心靈

讓水走她想走的路

讓山長他想長的樹

讓魚優游大海山川

讓大地以她的方式滋養萬物

愛多一點,血少一點

多種一點樹,少吃一些肉

你健康,大地母親也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8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895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走過後山莫拉克二週年回顧(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