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女性家長成長團體~「自我照顧工作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女性」一生中總是奔波忙碌,且扮演多重角色如『女兒』、『媽媽』、『太太』、『媳婦』等,常常忙碌於工作、家庭等,身上也背負了多種壓力,忘了停下腳步、照顧自己。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在協助弱勢兒少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媽媽非有意施虐,而是,身心壓力過大、資源不足,以致於傷害到孩子,有鑑於此,高雄北區家扶中心一連兩天特舉辦女性家長成長團體~「自我照顧工作坊」,期待透過工作坊,協助這些女性家長探索自我、增進覺察,辨識壓力來源、覺察個人身心狀態,並學習正向抒解壓力方式。

工作坊邀請了左營高中亦是高雄市婦幼館講師的李麗凰老師來帶領這些媽媽們從自己愛情、婚姻再去探討目前的親子關係,並如何增進與孩子的互動。李老師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及幽默的口吻、並以繪本及團體討論之方式來和這些女性家長分享。

另工作坊也播放了母親的故事「艾草」,這部為公視單元劇,並入圍了97年金鐘獎迷你劇集男、女配角?及獲得2008韓國首爾戲劇獎「最佳女主角獎」,這部影片,讓每個媽媽看得熱淚盈眶,看到二代間有著艱難的溝通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似乎也在敘說自己的故事。

      工作坊最後一個單元邀請了劉辰芳老師,她用一把簡單的梳子教這些辛苦的媽媽們如何做頭及肩頸抒壓,這些媽媽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學習,從額頭、頭頂、到後腦杓等,也教導如何按摩臉部,預防顏面神經麻痺及近視等,當然也學會一些美容、瘦臉小撇步。

      一位曾經遭受婚姻暴力的媽媽小鳳表示,原本以為二天的『上課』會很無聊,沒想到讓她受益良多。從德國繪本『搬過來、搬過去』描述鱷魚和長頸鹿的婚姻生活,也似乎在敘說她的婚姻關係的衝突、誰要去配合等議題,她學會要如何去體諒、扶持對方,達到婚姻的雙贏。另也從『艾草』影片中,學習如何更寬容、也需要更包容多元價值。小鳳表示第一天上完課,他的先生就明顯感覺到她的改變,個性不這麼急也能用優勢觀點看待每個家人,當然,全家人也都感受到她的改變、家庭氣氛也變得不一樣。

  目前社會快速變遷、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每個家庭都面臨各種問題,尤其教養孩子更面臨許多衝突與壓力,也因為如此,父母極易因為無法忍受壓力而轉向子女施暴或攜子自殺。有鑑於此,高雄北區家扶特舉辦了這場工作坊,期待這些參與的媽媽們除了自我能力成長外、也能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有效改善家中摩擦和緊張氣氛,更重要是能夠自我照顧、尋求相關資源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女性家長成長團體~「自我照顧工作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