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國際回顧:潔淨能源的質疑之聲:生質燃料恐不環保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劉香君

紅毛猩猩受森林砍伐喪失棲地而面臨滅絕;圖片來源:Greenpeace,Natalie Behring攝

英國的綠色組織包括綠色和平、地球之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於2007年5月發佈了一則廣告,廣告裡是一隻紅毛猩猩,被人拿著有如手槍般的加油幫浦指著,上頭寫著:「告訴政府要選擇適當的生質燃料,否則紅毛猩猩就遭殃了。」這些團體透過這個廣告,要提醒大眾留意那些會「破壞環境」的生質燃料。

油槍槍殺了紅毛猩猩!

石油地質學家,哥連.金普爾博士(Dr. Colin Campbell) 於1999年在英國下議院指出,石油的蘊藏量已在1960年代突破了高峰期,尋求替代能源的風潮,在全世界熱烈展開。而隨著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提升,生質燃料不增加二氧化碳的特性,再度興起一股熱潮。但,為何這些看似溫和的生質燃料,居然會成為威脅紅毛猩猩的武器呢?

一般而言,所謂生質燃料,即是以農作物作為原物料,用來生產如生質酒精、生質柴油等燃料。現行生質燃料主要有兩種,一是乙醇(生質汽油)由甜菜、小麥、玉米與甘蔗等製成,使用於汽油燃料引擎;另一則是榨取自菜籽油、向日葵油、大豆油與棕櫚油再混合柴油燃料製成的生質柴油,使用於柴油引擎。

生質燃料與其他容易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能源相當不同的是,由於其燃燒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即是生質作物進行光合作用從大氣中所獲取的,故而理論上較不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淨含量,是而被視為更為「乾淨、環保」的能源,更有助減緩全球暖化的速率。

然而,就在生質燃料似乎逐漸成為許多科學家所推崇「潔淨能源」,成為各國政府能源政策的要角之際,同時也出現了質疑的聲音。

汽車與人類爭食?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琛(Paul J. Crutzen)近日指出,美國與歐洲所種植用以製造「綠色」運輸燃料的多數作物,由於採用工業農作方式,事實上反而加速了全球暖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DC)的報告則提出警訊:全世界未來10年對生質燃料的日益依賴,可能造成貧窮國家的糧食價格高漲,而這些國家目前已經面臨愈來愈大的消費壓力。

糧農組織表示:「大量的使用穀類作物、糖、榨油用種子以及蔬菜油,用以滿足迅速擴大的生質燃料工業需求,是未來驅使農產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報告中指出,到2016年之前,美國、歐盟與巴西,將需要更大量的玉米、小麥、油菜籽與糖,用來生產乙醇和生質柴油。

全球森林聯盟(Global Forest Coalition,GFC)的成員高列特(Sandy Gauntlett)說明巴拉圭為因應歐洲大豆的需求,擴增大豆種植面積;隨著大豆價格上漲,巴拉圭為了獲得更多種植大豆的土地,開放砍伐鄰近的森林。

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10月指出,如美國的乙醇產量持續增加,將使如高濃度的氮源以殺蟲劑及肥料形式滲入地下水,同時生產所釋出的污染也會進入溪流及河川。

近日的油價上升與補貼政策,使玉米乙醇的生產可能在未來20年間繼續蓬勃發展。生質燃料的思惟,是人類將用來餵飽下一代與多樣生物的珍貴糧食、飲水與森林,大量用來餵飽歐美、日本等國家的汽車!生質燃料的大量種植,卻讓許多供應生質作物國家的人民死於疾病、外來災難、農藥毒害與飢餓。

而今,全球生物燃料生產更尋思由纖維取代糧食的生質作物,像是使用草、麥梗、木屑等原料,為人們提供寶貴的清潔能源,減少對原有森林進行掠奪、對開發中國家的人民造成傷害。

各國政府須省思良善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首要強調是如何降低能源的使用,而不是以耗費更多環境成本的能源取代石油。人們需要更審慎地思考生質作物的管理方式與周邊效應,串連環境正義、環保經濟、綠色消費等整合性策略行動,才能使生質燃料永續經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22

teia_news

加入時間: 2007.11.22
6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池真的生態嗎?

2008-10-17
瀏覽:
4,597
推:
0
回應:
1

我的有機是真的?

2008-10-17
瀏覽:
3,036
推:
0
回應:
0

全民e公投 票選2007年環境新聞大代誌

2007-12-04
瀏覽:
3,579
推:
4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

2007-12-04
瀏覽:
4,034
推:
2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瘦肉精解禁事件(二)

2007-12-04
瀏覽:
2,843
推:
1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瘦肉精解禁事件(一)

2007-12-04
瀏覽:
2,885
推:
0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BOT爭議- 貓纜(下)

2007-12-03
瀏覽:
3,273
推:
1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BOT爭議- 貓纜(中)

2007-12-03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BOT爭議- 貓纜(上)

2007-12-03
瀏覽:
3,137
推:
0
回應:
0

2007國際回顧:潔淨能源的質疑之聲:生質燃料恐不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